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2-22 00:06:50| 人氣1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曾聽聞柯怡政牧師,說年輕牧師在牧道上常常因為適應力的問題,所以變動相當頻繁,這讓我想起了聖嚴法師於書中,也曾講訴不少他弟子的一些狀況,這意謂著生活智慧往往不是來自書上的,書上我們所學的若不能應用於生活中那根本就成一癱死水,所謂活水是不僅僅能流動而且能隨時新陳代謝。
 
這社會上,不少人都以自己的學歷當成是一種成就,但是你真正的去看那些真正有成就的人,也有半數以上學歷似乎都不高的,就聖嚴法師來講他若沒前往日本拿取文學博士學位前,他真正的學歷也不高(小學四年級),但是他透過自我的不漸斷的閱讀讓他吸取的各方的知識,所以後來他也曾寫出了基督教方面書籍。
 
文質彬彬,可惜書讀太少!
 
當年老師在我書包上的留言,我在學校(台南高農)表現有那麼差嗎?老實說,除了實習成績外就電算概論比較弱!但我好歹也拿個第五名。這是當年的成績單,以前常常聽同學在臭屁說,以前多強?當我說要把成績單拿出來看(很多人,以為我是在開玩笑的)!我真拿出來,大家就都啞口了!
 
其實,當年讀省立的都有留級制,我們一年級時就留級了二位。記得!當年陳炳炳數學不會,我還得自創公式教他破解方法。
 
實習成績比較弱原因有二,一,我對讀農機是一點興趣也沒有,二,當年上實習課很多人都在搶著表現,我不愛跟人搶風頭,所以我都只是站旁邊看!因為一個組(約7/8 位)就發一台機器,大家都在搶著求表現,所以我都站旁邊看。
 
所以當年實習課,我都站旁邊看,閒著也是閒著,楊政憲同學就說來比伏地挺身,輸的人給五十元,我就很樂意!反正他錢多要送我,我不拿白不拿。比完說那改來比百公尺,他就真遇到對手了!所以光比這些我還賺了好幾百。
 
後來我 82 年,參加二專聯考成績更優異!我考上當年,衞生類日二專第一志願國立高雄海專,夜二專我拿了衞生類南區聯招第四名,沒去讀國立改去讀私立(夜校),主要原因白天我需要工作,所以放棄了(因為白天在工作,我也才準備二個月的時間就參加聯考)!
 
以前台灣真正的學歷(都需要有相當實力),現是學店制的學歷有錢就不怕沒學歷。這種學店制的學歷,也就造就了台灣少子化的真正原因!可惜不管國、民二黨誰執政,我們所選的人都很少真正能體恤百姓的苦(上了台就換了腦袋)。
 
這社會講真話有點傷人,但是曾經當過同學的人,其實都知根知底的,畢竟曾經求學過程,很長時間在一起過,所以千萬別跟老同學臭屁!不然被洩了底只是自己難看(曾經有位,跟我說他現是某某某,意思是很了不起的意思)!呵呵呵!
 
再來說,高中時為什麼電算概論,比較弱?我自己原因是,當年上課我還搞不清楚什麼是「電腦」?當年南農也是首次設電腦教室(286 電腦),老師教是教,他並沒解釋的很清楚!我也在一知半解下,所以成績一直不理想,但是待日後我在二專聯招上,就拿了將近滿分的高分,原因是我下過一番功夫。
 
後來電腦又改成非指令(DOS) 版本,我又再次搞不清楚了!因為以前已經習慣用 DOS 下指令,現又改為視窗(window ) 用滑鼠來操作,這個時間我剛好在創業,買了台筆電(宏基的員工福利品五萬多,結果只是主機沒壞(硬碟、主機版上USB口)均是故障的,後來連外殼也換次了三(硬碟換過三顆,還有記憶體換過二次),來來去去我也花了四到五萬。所以我日後不買宏基的商品。
 
因為自己創業,整天需要跑外面晚上需要用電腦,請我表弟來教一下(成功大學)他還不怎麼願意!那就算了!我自己買書來學,這時我需要架個簡單網站,以前學的程式這時就派上用場!最先是用套裝軟體後改放置於 yahoo 空間,當 yahoo 空間關門,我才搬到目前的空間來,所以我自己公司(偉森實業社)主頁與五百羅漢 (500Arhat),都我親自設計所以風格上都很相似。
 
求人不如求己!這是我自己這麼多年,自己的一番體會!我不算是絕頂聰明,但我用自己的努力來彌補自己的不足,當你們在吃、喝、玩、樂!我很多時候都是自己一個人在看書,努力中!除了睡覺外,我都一直在學習成長中,那你呢(你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有人花錢學攝影,這對我來說不需要,因為從小我視覺就很敏銳,對流行&感光極強!我只要靜下心來、用感覺下去拍就能拍出不錯的作品。
 
創業後十年,因緣巧遇了「不動明王」,在他點化下我又將自己的部份時間奉獻給了佛教,我算悟性不差,不然「普賢菩薩」也不敢把五百羅漢 (500Arhat) 交由我來負責。老實說,我至今還不了解為什麼?要將五百羅漢 (500Arhat) 寫出來的真正原因,我猜是要我藉此認識更多人吧?目前我自己擔任版主!觀察大家只對不知道真假的訊息,會比較有興趣。所以我也不想花時間幫大家找「真相」了!
 
做人比做學問還重要!學問雖是做人的基礎,但學問領進門修為在個人!人生不難,但是做人卻極難!因為你永遠無法符合所有人的期待。宗教向來是自由心證!我自己雖然有想過,把錯誤資訊導正過來的雄心壯志,但是隸也實不力!乘願還是不敵共業來的厲害!但我還會將很多觀念上的東西記錄下來,留給日後大家去參考!古德語,當時若不登高望,誰信東流海洋深。
 
其實古代真有學問的僧人(玄奘、鳩摩羅什)也行!俗人(李白、杜甫、王維)也罷並不常見。地處中華大地上的眾生,幾經幾百年就要改朝一次(戰亂、饑荒、天災),就連我父母同輩的人也超過半數不識字(台灣鄉下的人更多達八成以上),何況往上推更甚!這裡就有個問題,我們所讀的很多古代佛教典輯,往往是師承!師承最大問題是你不能去懷疑,也就是錯了就將錯就錯!或者再轉個彎自我解釋一番。
 
當你提出疑問?或將更完整資料找出,反到面臨很多人對你提出懷疑你的用心,既是學佛就是學「佛陀」,而非學祖師所自創法意!這是個極重要的一個觀念!
 
文末:
 
俗話說,積善之家、必有餘陰!這是真實的因果循環,只要因緣一到,藉由「菩薩」或有緣人之助力,往往都會有相當驚人的結果。為善者,「不欲人知、自有天佑之」,為惡者,「不是不報、只是時機未到」!善思念之!
 
john 2018 12 22 (冬至)

台長: john
人氣(1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