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0-21 00:08:58| 人氣4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光易逝,歲月催人。你還記得,你曾經的樣子嗎?
 
有人形容月歲,是一把無形的殺豬刀,把大家的朱顏改變了,我在想,這或許就是成長代價吧?想想小時候,天天期盼著快點長大。現是想著,若能再回到兒時多好呢?其實人生,你若仔細看自己以往的照片,每個階段樣子都在變,臉形五官都在變化(只不過變化很小,你自己察覺不出),那四十歲前是父母(DNA) 所賜,四十歲以後、就看你今生所沾染的習性(相由心生)所生。
 
若能做到「不貪」,人生看似很平凡,其實你已很不平凡了!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裡,你能做到幾樣了呢?萬一要是五樣全具足,那你不墮地獄誰墮地獄呢?
 
順治皇帝,用白話說「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講實在話,我倒很欣賞他!人生雖然短暫,他倒是做到了、自己想做的事。人生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如此的勇氣的。
 
順治皇帝贊僧詩
 
天下叢林飯似山,缽盂到處任君餐,黃金白玉非為貴,惟有袈裟披肩難。
 
朕為大地山河主,憂國憂民事轉煩,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閒。
 
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這回,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朧又是誰?不如不來又不去,來時歡喜去時悲。
 
悲歡離合多勞慮,何日清閒誰得知?若能了達僧家事,從此回頭不算遲。
 
世間難比出家人,無憂無慮的安宜,口中吃得清和味,身上常穿百衲衣。
 
五湖四海為上客,皆因夙世種菩提,個個都是真羅漢,披搭如來三等衣。
 
金烏玉兔東复西,為人切莫用心機,百年世事三更夢,萬理乾坤一局棋。
 
禹開九州湯放桀,秦吞六國漢登基,古來多少英雄漢,南北山頭臥土泥。
 
黃袍換得紫袈裟,只為當年一念差,我本西方一衲子,為何生在帝王家?
 
十八年來不自由,南征北討幾時修?我今撒手西方去,不管千秋與萬秋。
 
昨天聽說了,同學的同學突然走了!又是心血管問題造成的。養生首要、要少吃點(多吃又沒運動),所有東西都堆積在身體裡!那很快、就會又發生遺憾了!多動、少吃!現代人普遍營養都過剩(三高普遍存在)!那如果你是還在長(發育),那多吃沒問題!四十後就要學會忌口,別貪一時口腹之欲,記得!粗茶淡飯、才是真正的養生之道。
 
人生的境界人生的格調,哪怕你在外在世界中的生活並沒有改變,你仍然在做著原來做的事情,但是意義不一樣了,因為你的素質不一樣了(原來這九年來,竟然都在做著這件事/寫作&閱讀,我竟然也不知道?它在改變我的素質)。談到寫作,這讓我想起最早年時,在頂茄萣當「憲兵」獨自一個人上夜哨時(四個小時換哨一次),我亦開始嘗試著寫一些心境上的文章。
 
所謂名牌,不就是人所創造出的一種意象品牌,既是人為所創造出的價值,你穿在身上或者使用它,真能彰顯你的價值非凡嗎 ? 還是只是在幫別人宣傳呢 ? 那麼什麼才是人生中,我們真正應該追求的名牌呢 ? 是你的行為操守,所散發出獨特的人品,這才是人一生中真正獨特的名牌, 而且肯定是與眾不同 (如有雷同純屬虛構)。
 
當年面對的是茫茫大海&繁星點點的夜空,心境上是不知今夕過了,明天&未來在哪裡?記得!當年「濟公師父」屢屢開文請我家人轉給我看!可惜的是沒留下來師父的墨寶,如今也已忘了、師父當年究竟想傳答什麼給我呢?但有一事,現回想起來、我倒覺得好奇的是?師父開文給我他就篤定我能看懂(說就拿給他看,他自然能懂)!有時候是首詩、有時候卻只有一個字(講句實在話,當年真沒心情去看師父的詩)。
 
百年世事三更夢,萬理乾坤一局棋
 
真沒想到的事,日後我也在寫著宗教文章,記錄著自己!與大家來分享。我常想著,是不是「濟公師父」早就把我底細模清楚了呢?我就在深層睡眠下,特別容易夢見這些菩薩(佛陀、觀音、地藏、濟公等…)。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誰知道為什麼呢?
 
那人生究竟是個定數、還是異數呢?假如是個「定數」,那生我之前早已寫好劇本,我們只要照著走就行(求什麼?)。那假如是個「異數」那你改變的了乾坤嗎?從人性來看、光改變自己都何其難?更何況要改變外在的種種因緣呢?人的一生當中,你若從「縱向」時間線來看、有誰不是百年世事三更夢呢?倘若從「橫向」因緣來看彼此間的關係,你、我的人生、又有誰不是萬理乾坤一局棋(落子無悔)呢?
 
最近聽到有個說法,修行一定要「持經、拜懺、放生、吃素,打坐」其實這些只不過是方法,他未必就是修行。這些方法只是導向一個最終目的,那就是讓你內心越「澄明」。正如有句話叫「規矩定方圓」,他其實也是在告訴你一個範圍&方向,方是上下左右、圓是一切前進的源頭。正如上文所言,閱讀他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氣質(素質),但他並非最終目的,那真正的目地是什麼?在於你從閱讀上,所獲得知識能否融會貫通,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上的一切待人接物。
 
修行是一條何其漫長的路!我最常聽到的卻是告訴你,這樣對、那樣錯!好像一下子大家都成了「明師」似的,講句我自己真正的看法!當你對人家的根基(累世的修為),是一點也不清楚的情況下!你就做出判斷這樣好嗎?在「本生談」裡常常敘述「佛陀」與弟子們,過去生的種種傳說與因緣,那你又真知道別人的來歷與因緣嗎?假如不知,那你又要如何對症下藥呢?
 
人有「利」與「頓」的差異是極大!利根之人,只是聽到句經文即能破迷轉悟(六祖惠能),還有過江聽到烏鴉啼叫聲(一修和尚)、杯子粉碎聲都能使人開悟(虛雲老和尚)利根之人雖尚屬少見。多數人,都是在不斷精進下啟迪自己的因緣&智慧,當緣熟之日功到自然成(沒有最好的修行方式,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語畢:
 
要拍一張還可以看的照片,拍照的角度、光線、情境等…要抓的住、往往需要花時間來等待!缺一不可(不然要隨便拍出的照片,那是一點價值也沒有)那人生,人與人之間的因緣亦復如是。
 
john 2018 10 20

台長: john
人氣(41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