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2-03 23:34:05| 人氣2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應而無相,無相而有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擲筊杯,這是民間信仰,特有的與神明溝通方式,從正信佛教的觀點來看!的確不適合,因為「神應無方,感而遂通」,人與菩薩是「有應而無相,無相而有力」,是隨機應化的感應作用。所以是不需要,透過特定模式來跟「菩薩」來溝通!
 
然就現階段,很多自認為在修行的朋友來說,真有幾人?能有相當的「定功」,能正確無誤的將所要傳遞的訊息,遞給「菩薩」呢?最簡易印證的方式,那就是擲筊杯來做確認。通常眼見為憑,是最能取信於人的方式,至於好與不好那就見仁見智了。
 
我曾造訪台南「正覺寺」巧遇認識,台南市佛教協會秘書長蔡居士,就正信佛寺中,放置擲筊杯讓信眾來問事交換意見,蔡居士他講個你我可能都不知道的典故,台灣第一所佛教寺院「彌陀寺」,是不準在寺院擲杯的。
 
可是執行此政策的前住持「圓斌法師」,私下卻是做任何決定,都得樣樣擲杯問菩薩,卻是公開的秘密,你說這不是很奇怪嗎?其實佛教中靈異現象,一直都普遍存在著也是公開的秘密,至於能不能講完全看場合,我也曾與幾位認識的出家師父,私下交換意見其結果也如出一轍。
 
從人的角度來,除了少數人能有一定的「定功」,能真與「菩薩」溝通外。一般人,多半是在半懷疑的心態!所以在不確定下,擲筊杯就成了「非必要」但可信的確認方式之一。
 
再來講個我自身的案例,我當年在朋友一再催促下,說要一起去報名佛光山南台別院皈依儀式,可是我遲遲不敢答應,因為「菩薩」說我去皈依後,就要求我往後都要茹素(吃常齋),我問說到底是那位「菩薩」規定的,普賢菩薩說是地藏菩薩要求的。但是據我所知皈依是不需要茹素,這樣子我不去了喔!我不想把自己的人生,搞的處處受限制。
 
時間越接近皈依日,普賢菩薩又再前來說我因緣到了,就跟著大家去皈依,但問題是我需茹素,萬一答應了我沒做到,我要怎麼辨呢?這時普賢菩薩說,你親自跟地藏菩薩說,我說我要怎麼跟他說呢?不會要我跑去安徽九華山跟他講吧?普賢菩薩才透露我在學「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時,早已可以與地藏菩薩溝通了。若我不信,他要我靜下心來盤腿而坐,將我的想法用意念講出,他自然可以接收到,若我再不信?就用擲筊杯來驗證也行。
 
從正信佛教上來看,以持咒、誦經、禮拜、打坐、念佛等方法,置心於一處精誠專一時,由於「持定」的作用確實有人會見佛與菩薩,或得到定樂等神祕的經驗,這是要有一定的「定功」才能辨的到。像你、我這種初學者最多也只有「望文興嘆」的份。我聽朋友說像他常期在擲筊杯,將意念控制到一定程度的集中,這也是一種修定的方法之一,至於信與否?那就當茶餘飯後的話題來討論,畢竟能透過擲筊杯訓練自己定功的人,這也非常見。對嗎?
 
佛陀(BUDDHA)智慧之語錄:
 
佛陀,如果我們在真理的路上遇見了你呢?在真理之路與任何人相遇,都不要輕易去接受。倘若見到佛陀,不要以為幻滅。即使遇到你的父親,也不要因此偏離正軌。你們的生活、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要去依賴任何人。
 
john 2018 2 3

台長: john
人氣(2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