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08 22:28:09| 人氣7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少年為何迷戀網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方外看紅塵 聖嚴法師著
 

青少年為何迷戀網路?
  
  問
  
  很多父母很擔心,孩子沉迷網路,每天掛在網上不肯下來,甚至有些父母還必須為電腦上鎖。青少年迷戀網路好嗎?除了流行和時髦,還有什麼是吸引青少年沉迷網路的原因?
  
  答
  
  我不用網路,也不懂網路,但我可以體會年輕人為什麼迷戀網路。因為他們對現實的世界感到陌生,對外界懷著恐懼、沒有勇氣和別人接觸,也因此交不到朋友。但是在網路世界,這些都會變得容易。

在真實世界中,交朋友可能有許多風險,例如戀愛可能會中止,交往也可能會分手。但是在網路世界不一樣,年輕人可以用假身分與別人交往,好像自己躲在暗處觀察形形色色的人,感覺起來比在真實社會安全得多,即使意見不同吵架了,也不會有危險。
  
  然而,網路對年輕人而言,還是存在著危險。第一是,很多年輕人不會選擇,沉迷於某些題材和內容,很容易受到影響,甚至被這些內容洗腦。第二是,年輕人一旦習慣處在網路世界,對真實社會的感情和生命,反而更難以體悟。
  
  相反的,我也看到許多年輕漫畫家、作家,利用網路發展很好的事業,甚至成立公司。例如有位年輕作家紅膠囊,會畫畫寫文章,在網路上結交許多好朋友。還有位小女孩沈芯菱,才十歲就利用網路幫爺爺賣柳丁,銷路比以往增加很多,對買方、賣方都實惠,這些都是使用電腦和網路很好的例子。
  
  所以我覺得,年輕人著迷電腦和網路,不一定是壞事,但要看孩子如何使用這些工具。在這方面,父母要多關心,瞭解孩子在網路上到底在做些什麼。
化解兩代教養的爭執
  
  
  
  現代人孩子生得少,祖父母和父母都視若珍寶,但有時兩代的教養方式不同,比如祖父母怕小孩吃不飽,一定要餵完小孩碗裡的食物;父母卻隨孩子的意,不想吃就不餵。孫子成了兩代的爭執點,這該怎麼化解?

  
  祖父母照顧孫子女,往往比以前照顧兒女時還用心。因為,祖父母大都退休了,更有時間照顧小孩,因此會更用心。如果兒女希望老人家幫忙照顧孫子女,那身為祖父母者,可以先問一下子女的意見:如何照顧小孫子?習慣怎麼做?這樣不但可以瞭解子女對下一代的教育方式,也可顯示尊重子女的教養權。
  
  有些祖父母不放心,怕年輕的父母不會帶小孩,事實上,帶小孩是可以學習的,而且時代進步,許多傳統觀念已經不太合適現代的教養,祖父母管得太多,反而形成另一種衝突,造成感情上的摩擦。
  
  如果老人家和後輩意見不同時,能夠裝聾作啞,天天笑口常開,做個開心爺爺、開心奶奶,反而能成了家中之寶。如果為了孫子與媳婦、兒子爭吵,造成家庭不平安,這多麼可惜。
  
  我記得有一位老太太,手中牽著才剛學會走路的小孫子,小孫子充滿活力,橫衝直撞,讓老太太疲於奔命。她上氣不接下氣地說:「我帶不動你,我累死了,要還給你媽媽自己帶。」小孩子年紀小,根本不理會老奶奶,依舊活蹦亂跳。我就問老太太:「帶小孫子是帶來快樂,還是帶來勞累?」老太太說:「我年輕時帶自己小孩,老了還要帶孫子,好累人啊!」
  
  從這件事來看,並不是每位老人家都喜歡帶小孩。因此,為人子女者,不要認為老人家理所當然就應該帶孫子,即使希望自己的父母幫忙帶小孩,仍應該抱持感恩的心,如果看到父母教養小孩的方式不一樣,也不要太過度反應。
如果真不能接受老式的教養方式,就把孩子帶回家自己帶吧。如果僅是一些小的問題,就睜隻眼、閉隻眼,家庭和諧是無價的。兩代大人為第三代起爭執,問題不在於小孩,而在大人。就佛法來說,就是「法住法位」:回歸到事情的立場來處理,而不要站在個人的主觀態度、習慣和認知來解決,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事事要求別人依自己的方法,這就像自己穿了一雙好穿的鞋子,就非得要求別人也和你穿一樣的鞋子一般,弄得別人不快樂,自己也辛苦。如果拋開自我的偏執,就可免去許多不必要的爭執了。
  
  為人子女者,不要認為老人家理所當然就應該帶孫子。
 

台長: john
人氣(7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