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27 20:14:45| 人氣1,5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10 (8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酒神」——驚見辣媽媽! 20061001

台灣的劇場觀眾想必期待已久,要不然也不會在如此遲的銷售安排之下,仍舊滿場。1998年的「特洛伊女人」是劇場界的盛事,我未能躬逢其盛,這次藝術節作為開幕演出,想必精彩可期。

然而,雖然事前因為聽聞友人說不必期待太高,於是稍稍自行降溫動作,當我在台大新體看著眼前的演出時,仍不免錯愕連連、數度失笑。

我曾看過西方劇場如何喜愛東方元素,而把演出搞得一塌糊塗,也看過太陽劇團的影片,如何令人驚嘆地使用異國情調、趣味。Lamama也讓我驚嘆,驚嘆可以將異國元素用得如此無趣!無論是棍棒打鬥,或是印度、埃及舞蹈,就是顯露不出絲毫力量,就算是形式的力量。

在劇場敘述上,亦如同行友人所形容的:流水帳。是,一筆戴奧尼索斯的流水帳,看著那位要瘋不瘋,想狂難狂的戴神,真是極有力地打壓下了我身體裡的酒神,拼命灌我解酒液!我也看過「摩訶婆羅達」或是「皮爾金特」的錄影帶,看他們經歷悲喜、周遊各地,然而這位酒神,劇場之神,卻令我如此疲軟、無力、直到無奈。

一切,究竟是因為什麼呢?

我想過各種原因,卻百思難解,最後,我被近來流行的一種說法給說服:許多犯罪案件,最後只需要回到常識、一般良知,就能夠判別。

這個演出也是。


《天邊一朵雲》20061007

下午去錄影帶店租了想看很久的《天邊一朵雲》,趁著媽媽不在家,可以看。

想看,有兩個原因。一是聽朋友說這部片很反諷,我就有了深深的興趣,一是看網路歌舞的片段,覺得很有趣。

這片讓我想到《愛情萬歲》,很像是《愛》的進階版,無疑地,有了許多反諷的設計在其中,也不只是反諷而已。再者,我想到《不散》,因為有許多鏡頭,我實在難以體會、明瞭,為什麼要停這麼久,不覺得有其必要。

最後,李康生倏地從床上爬起,在陳湘琪口中射精,很生動,與《七夜怪談》的貞子突然從電視裡爬出來有異曲同工之妙。特寫兩人的流淚,到了一段時間,就出現了好笑的意味,不過由於情節走到此,好笑裡,又透露著深意,覺得兩人的悲傷也是可以理解的。

李康生把陳湘琪的腳抱在懷裡,接「李康生扮女、陳湘琪扮男」的歌舞,兩者的關連很清楚,而且電影裡李康生始終讓人覺得他是個同性戀,加上陳湘琪又很男相。

一部覺得很好又不甚滿足的電影。總有機巧過多,單一力道不足之感。但我為何要求「單一力道」呢?又為何蔡明亮總讓我感到他要單一力道?


這星期的一場演出:南韓首爾Nottle劇團「歸途」20061006

牯嶺街。南韓首爾。Nottle劇團。「歸途」。由布雷希特的詩《死亡士兵的傳說》發展而成。

對於南韓這個國家,我一點也不清楚,印象最深的,就是曾經很訝異韓劇演員的演出,怎麼有著這麼奇怪的節奏和反應。

後來我逐漸對南韓有一種感覺,也不知道從哪來的感覺,就是"南韓和台灣很像"!有一種悶悶的,主體不明的,卻又很上進的形象。就好像一個私生子,努力在家族企業中坐到了總經裡的位置,卻無論如何也無法被正統承認,繼承家業。而這檔戲,正演在這位私生子想盡一切辦法要坐上總裁的奮鬥之路上。

或許更精確地說,南韓人對我而言,很像台灣人,就是曾經被日本殖民過的台灣人,不包括從大陸移民而來的台灣人。

有趣。

而演出呢?不有趣。

節目單寫到,Nottle劇團於199720012002年參加亞維儂off的演出。真的,各位看倌,如果你沒有去過亞維儂,沒有看過他們off的演出,請去看「歸途」,因為演出真的很"亞維儂off"!我幾乎找不到第二個更精確的字眼來形容這個演出。

或許就是這樣吧!我可以想像,如果我今天要做一齣去亞維儂off演的戲,我該做成什麼樣子。而事實上我確實在這麼想:做一齣戲,像「兩條老柴玩遊戲」那樣,然後出國演。也可以去亞維儂in的演,只要做一齣「醮」或是「水月」、「行草」、「金剛心」就行了。

是的。一切都在這樣的題目設定下發展。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昨天東森吳念貞還在談著如何讓電影文化產業發展,談得真是好,從他滿是檳榔汁的黑嘴中講出如此有見地的文化輸出方法,讓我不想轉台。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

議題設定對,就對。就像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無論他拍什麼,都對,觀眾自己會去聯想,不會聯想的,也不會去看這部電影。把書法和舞蹈抓在一起,就對了,把太極和巴赫抓一起,怎麼會錯,禪、醮、南管、崑曲,而把這一切在和葉錦添抓在一起,何來錯有!

幸好,我看了「河堤上的鼓手」,還知道另一個我不知道的夢,會是什麼。


一個不倫的串連活動20061009

新聞台吳薛西玩個什麼串連遊戲,要列出近期內看過最感動的五篇文,誰知我自眼睛鐳射後,幾近不看任何文章、文字,向來又少看網路部落格、新聞台。

於是,從一個偶然間獲得的名詞,引發五個作品的聯想。文不對題。反正,也不知串連遊戲該怎麼串、怎麼連,隨便個意,也就不甚其他啦!

如何看紐倫堡大審中,戰犯戈林(Goering)所說的「勝利者的正義」?

1.與科慈《屈辱》的比較

1.1正義與屈辱的相互構成關係

2.與布雷希特《高加索灰闌記》的比較

2.1布氏的正義論與劇中阿茲達克所屬的正義

2.2布氏與紐倫堡大審的二次大戰背景

2.3正義與正確

3.與羅曼斯基《戰地琴人》的比較

3.1音樂的正義

3.2藝術性正義中的詭辯與實情

3.3暴力與正義的相互構成關係

4.與大江健三郎《空翻》的比較

4.1正義的正統與不正統的正義

4.2正義的意象

4.3正義背後的恥辱感

5.穆齊爾的《沒有個性的人》的比較

5.1沒有個性的正義

5.2小丑型正義

5.3語意與正義與兩者的背離

 

王約聘的生活流水帳20061012

王約聘從上班到現在已經個月有餘,在這段「轉型生活」中,他似乎並沒有遇到一般人會有的「調適問題」,相反的,王約聘常經淺淺地感覺到,自己的生活好像不曾如此輕鬆過,不過他也還沒有發現,這樣的「輕鬆生活」,其實早就是他所需要的生活,或者說,王約聘在好久以前就渴望著的另一種生活形態,只不過那時想的比較浪漫,像是出國流浪啊!出家啊!當流浪漢啊!等等的。王約聘還沒有發現,意外讓他感到「上班族生活是一種輕鬆的生活」的原因,也許並非來自於「配合著城市生活的節奏」,而是,實際上在這個階段,王約聘並沒有別的更重要的事好做了。

自省

在這段上班生活裡,他感到自己的生活並沒有所謂「不充實」的問題,像某些人會有的——「我覺得上班讓我感到消耗,因為我沒有吸收與所得」。他和以前的朋友U討論到這個問題,他發現自己沒有「要有所得的需求」。

在這段上班生活裡,他感覺到有好多事情值得記下,而上班生活唯一讓他感到困擾的,就是他再也沒有力氣寫任何東西,只想當一個純粹的上班族下班後回家轉電視。不過在這段期間,他很想記下生活當中的種種。像是他再一次遇到了自我質疑的風暴,來自於他的一個好朋友兼伙伴C。這個風暴讓他沮喪了幾天,重溫了舊日生活風暴的滋味。他寫了一封信給C在信中,他善於(或濫於)自省的思考,促使他發現並寫下以下字句:

……我也在面對同樣的問題。就拿這封信來說,一方面我想要直接地跟妳溝通,一方面我又害怕這樣說會傷到妳,或是會顯露出自己的冠冕堂皇、自以為是,而企圖想寫些什麼來給自己找台階下、合理自己的批評,讓自己在對方眼中是「有自省能力的」、「有包容力的」、「有更高一層立場的」。寫到這,我很想要跟妳說謝謝,^_^

因為是回這篇文的過程中我才覺察自己這方面的問題,我一直想要在別人眼中成為一個「無私的人」、「好人」。……

這個發現對他而言不下於淘金者發現了金礦,不過經由和友人U的討論,他也才發現:自己發現的金礦,對大多數的人而言,只不過是顯而易見的認識罷了。

 

推拿

王約聘經友人L介紹,騎車到了麗水街。王約聘找不到地址於是打電話給醫師。

王:醫師嗎!我現在在古典玫瑰園對面,請問……

李:麗水街4號,我跟你講了麗水街4號,你到了我再去接你。

王:喔!不過我現在在古典……

李:信義路右轉,我告訴你了信義路要右轉,這是訣竅。

王:信義路?不過……

李:這是訣竅,訣竅,訣竅,我說過了這是訣竅。

王:好好好,我

醫師掛掉了電話。王約聘只好自己找,很快找到了,卻在要領錢時,發現自己沒有帶錢包!只好打電話。

王:醫師嗎!對不起,我忘了帶錢包。我現在回去拿。

李:你家在哪?好……沒關係。

王:那我回去拿了再來。

李:要多久?

王:大概30分鐘吧!

李:好……沒關係

王:那,我回去拿,再來,嗎?

李:沒關係。

王約聘實在聽不出來這「沒關係」究竟是「好,請你回去拿,沒關係」,還是「好,你不用回去拿了,沒關係」。

王約聘就呆在路邊,最後決定還是決定了「好,請你回去拿,沒關係」這一條,此刻,醫師就走到了王約聘身邊,王約聘便又跟著醫師走了。

醫師說:結構產生功能。王約聘覺得這句話好有道理,從眼前這個古怪的莽漢嘴裡說出來,尤其有著一種力量。醫師強調:結構產生功能,所以一旦結構被改變,功能就會變。你的脊椎沒有開過刀,所以結構沒變,我就能夠把你治好。王約聘覺得:當知識是信仰的時候,信仰就產生了力量。

王約聘:我的眼睛雷射過,結過後遺症很大。

醫師:你去雷射?什麼時候?

王約聘:今年二月。

醫師:雷射是一個西醫圖利的騙局,你的眼睛不會好了。

王約聘:(苦笑)對啊!結構已經變了。

醫師:雷射是把你的蛋白質燒焦,你在雷射時,應該注意有沒有焦味。

王約聘:(尷尬笑)哈!不會吧!

醫師:你眼睛好不了了,而且以後一定會有問題。

王約聘:真,真的嗎?

醫師:對,你的結構已經改變了,而且不可逆,你等著失明吧!

王約聘:啊!

醫師:趕快趁這幾年還年輕的時候,好好享受一下吧!

王約聘:真,真的嗎?

醫師:你很緊張吼!但是沒辦法,我還是不要再嚇你了。以後你就知道了。

 

現在

他剛剛和同事M吃完晚餐,和同事聊了很多,關於他以前做劇場時候的生活、想法,他發現自己在講這些的時候,在與同事M交談的過程中,有一種激素在上升,這種有點High的滔滔不絕,讓他彷彿又回到了以前劇場生活會有情狀——不停地說著自己的想法,思考著,然後試圖讓對方聽懂,像個傳道士一樣地把福音傳播開,就好像理想就正準備在眼前展開。他在想:我,還是要回到劇場的吧!這一切,生活形態的轉變,都是要回去前的階段吧!

回到家,他回了一封從日本的寄來mail,摘錄如下:

親愛的容子,

很高興收到妳的來信,雖然帶來了一個令人心疼的消息。前天台灣大學辦了一個戲劇研討會,席間有一個北京中央戲劇學院的「李季紋」提到了妳的名字(還有「偉瑜」),心中立刻浮現了在日本時,與妳、HiricoOkasan以及「大阪男孩」的日子,今天便收到了妳的信。

我很好,變成了一個上班族,現在在雲門舞集做一個專案助理。上班族的生活,對我而言其實是一種放鬆與休息,就在剛剛與同事聊天時,我也才真正明白到,轉換一種完全不同的生活形態,對一直做劇場創作的我而言,是如此的重要。

妳呢?是否也過得好?北海道的男子還繼續聯絡著麼?我會寄信給Hiroco的。

:)

807's wei

 

現在,王約聘已經在心急了,因為「文茜小妹大」已經開始,他得去享受他的上班族生活型態了。況且,這一晚,他已經打太多了。

 


王約聘下班後的「思沙龍」 20061014

我們沒有朱經武,而陳文茜、龍應台還是給了我們的社會一些什麼的。去「思沙龍」看紀錄片《八九點鐘的太陽》,是我少有紀錄片的經驗裡,十分深刻的觀賞經驗。創作者卡瑪一口北京話,卻是個金髮碧眼的女人,雖然月涵堂塞爆,而且品質不佳,跟電視「中高等研究院」的講堂比起來這裡的思想殿堂像是菜場,但仍舊不掩一部好片、一個好創作者(頭腦清楚的創作者)的風采。

一位學生鼓著勇氣問:卡瑪小姐,請問妳對台灣學生,要學習作為一個independent thinker(獨立思想者)有什麼建議?我對這問題有些不好意思,對問的學生有點失笑。卻只是我心裡,也在問著同樣令人羞愧的問題——要如何獨立思考?

我開始期待我的社會能給我一些什麼,一些我所需要的,我所不足的。我不知道如今會出現這樣的想法,代表著什麼意思?

 

王約聘的看戲生活20061030

同事M說,你很久沒有寫部落格了吼。一方面家中電腦壞掉了,一方面也是最近除了上班,就是看演出。是的,王約聘又回到了會去看演出的生活狀態,想著之前拒看電影、演出與書的生活,現在趁著上班,老闆去開會,就溜上來記下一點。

10/14 8213肢體舞蹈劇場舞團《三氯乙烷釋放體》

10/15 清大新生盃話劇比賽

10/19 巴伐利亞芭蕾舞團 《身體協奏曲》

10/20 北京京劇院《馬前潑水》

10/21 體相舞蹈劇場《過度》

10/27 松島誠與友人們《HANE-G 羽根爺》

10/28 當代傳奇劇場《李爾在此》

10/29 歐斯特麥耶《玩偶之家》

每次看完一齣,就想要寫一齣,然後一齣都沒寫。

看完《玩偶之家》,發現劇場當中的「社會性處理」、「社會性眼光」,還很難在台灣劇場中建立,便很想寫一篇名為:不是不好看的《玩偶之家》。

更想記下在看完《身體協奏曲》後一群人精彩的討論,關於劇場的創作目的,關於我們想要做的劇場,關於劇場中溝通的路徑。

《馬前潑水》要比《王有道修妻》好看,原來只需要在傳統的底子上撥動一兩根絃,就能夠出現有力的新劇場意念。

《羽根爺》裡在在是我做過的、正在做的、想做的,以及過去要做卻做得不夠完整的,使用身體的概念,劇場的想法。更發覺自己身體不夠好而無能做到要做的。

《三氯乙烷釋放體》裡舞者的演員吸引人,《李爾在此》的令人喟嘆吐血。

常常有人問,或自己問:你要在劇場裡做些什麼呢?看完《玩偶之家》,我越發強烈地想把一種「看」的眼光帶入,而,或許這在五十年之後,都仍不會成為一種思考方法的眼光。

 

上星期的三場演出之二、之三

再不寫,就淹沒了。

看著友台薛西寫下的心得、劇評,就發現自己現在文字上的疏懶,看乃文的看戲小撇步,更覺得自己無法提供給這個社會、人們更豐富的眼光、思考方向,就感到羞愧。

意圖要寫下電影「天邊一朵雲」的思索邏輯,最後仍礙於疲累,而只寫下毫無價值可言的叨叨碎語,想說看的人,也無法從中獲得更多一些的想法吧!

可也不能為自己找一兩個逃罪的藉口,就不動手指,不坐在電腦螢幕前,打下些什麼個屁聲。


之二:無垢舞蹈劇場——「醮」

無私瘋說什麼念""(蘸),我還強調說沒有草字頭,他說對,電腦裡打不出來。明明就念""(醮)。

看完演出,和楊景翔、黃莉惠聊,之後又和「醮」的舞者李銘偉聊,也聽到一些朋友對這個演出不一的看法,討論了眾多細節、概念、手法,可是總覺得不那麼"實在"!這種"不實在感"似乎跟演出本身的風格性質不完全那麼相關,反倒是觀者似乎難以找到立足點,對演出做出有效、有力的說明。當然,這是普遍的現象,觀者通常都會為了說而說,為了表示自己有想法而把一些陳舊的言論、使用過n次的概念拿來套在每一個看他過的演出上,我就是這樣!反倒是看著王奕傑為這齣戲激動難言、眼中泛光,讓我深深感到一種超越言說的力量。

我覺得"空緩美學"這四個字很美,也很能形容我在看「醮」的當下,一度感受到像在"夢境中緩慢向前空翻"的身體感覺——視線在向著自己肚臍眼前翻時……逐漸喪失視覺,轉入黑暗裡......猶如在深海的宇宙中自另一個水面浮起……而再也無法觀見自己。

有著如此強烈的身體感覺,但我卻對這樣的感覺感到懷疑。在這當中並未有否認直覺的問題,或許是演出的力量並未強大到佔據我,而佔據我的,是我一向熟稔的"自我想像催眠"

就像無私瘋所說的"好看"""的判斷差別,我亦有相似的說法。
(吳薛西網: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llen34

對於「醮」我並不那麼認同創作者的美學風格,但是我欣賞。也就是在如此濃重的燈光、視覺、音樂的包圍之下,我看見創作者自身相信的美的概念,但卻鮮少出現共鳴!

寫到這,突然覺得有意思。事實上是有共鳴的!如果要我來導演的話,我想我夢想中的絕美境界,也就是像「醮」這般了,而無垢這個團體竟實踐了我的夢!但是,這一切就如同我所喜愛的那樣被實踐了,幾乎完全/完整的被實踐,的同時,卻毫無驚喜!

是的,毫無驚喜!多麼嚇人的一個發現。

之三:「蔡瑞月舞蹈節」

3.1
吳義芳身體很好。但強烈建議台灣舞者,不要這樣化濃妝!

3.2場地很像去年在京都參加藤條虫丸舞踏工作坊的場地,想在這做演出。

3.3石井綠女士長得很像大野一雄,最後她的跳舞讓人深思。

3.4姚淑芬的「海洋狂歡節」片段,我欣賞不到任何部分,但同事謝依明以前看過,她說:"很可愛啊!"對我來  說,除非男生可愛!

3.5下半場的舞蹈、舞者皆與場地融合,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天色漸晚,燈光漸明顯。另外,我認為台灣舞蹈如果有什麼問題的話,不會是舞者的問題,絕對是編舞者的問題。


毫無驚喜,多麼嚇人的一個發現!

或許這是我這陣子以來,或者,已經很長時間以來,始終面對的困境吧!


台長: weiwei
人氣(1,5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06年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2006.11 (4篇)
此分類上一篇:2006.09 (2篇)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