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4 07:36:21|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憶於城市之必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喜歡紐約而不喜歡華盛頓DC,就如同我愛西門町而不愛信義計畫區一般。對我來說,城市最迷人的建築,或許是不期然遇見的牆角屋簷上,遺留著前人迤邐的足跡;城市最誘人的氣息,或許是肉品加工倉庫的空氣飄過的亞力山大麥克昆的店門口;城市最動人的記憶,或許是Calvino書中濃厚的鄉愁。

在DC,等地鐵時,除了站名的標示牌,乘客大概無法從一模一樣的月台,區分出自己身在何方;比肩錯落一棟棟希臘羅馬超氣派建築,看過去都按著既定的功能被設計建造使用。不想去探究,美國人為何在自己的首都,拷貝著古歐洲的輝煌,也。或許,這些大開大闔的黌宇,曾鎮攝了無數向世界權力中心朝聖的遊客。但在我在這個都市展開WALKING TOUR的一個小時內,已經不大喜歡這個被仔細規劃,一切以大器為標準的都市。一棟棟聯邦政府機關,廟堂神殿般樑柱斗拱間,很難嗅出人在這個都市生活過的氣息。

據說,DC在建城之初,立下了所有建築不得超過十三層樓的規定。因此,555呎的華盛頓紀念碑,成了鮮明地標,遊客坐電梯可以直上紀念碑頂端,俯瞰DC整個。也難怪在我回家後整理照片,發現在博物館區,在林肯紀念堂,在國會大廈,甚至在白宮拍的照片裡,它三不五時跳出來跑龍套。它的外型加上座落在以世界警察自居的權力中心,很難讓人不以陽具情節來看待它。寫到這,不禁懷疑起,我對DC油然而生的惡感,是源於對大美國中心的厭惡,還是真的因為對於城市固執的想像。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