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3 17:16:18| 人氣4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生不同的教育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男人看顾孩子的方式和女人看顾孩子的方式真有很大的差异--最大的差异在于女人天性会保护孩子,希望孩子永不受伤害,所以对孩子的安全异常紧张,而男人天生喜欢冒险,较会放手让孩子去探索。

所以我们常会听到专家告诉我们,孩子一定要父母一起带大才会身心健康,这其中自有道理--妈妈养大的孩子太依赖,爸爸养大的孩子太粗枝大叶,不懂表露情感,少了妈妈得不到细心的照料,少了爸爸体会不到男性的角色的模仿对象。。。

我的体会来自我发现自己和阿洛先生对孩子同样的表现有着不同的反应--举个例子吧。

阿为开始爬高了,每次看到他努力的攀爬铁门,桌子,篱笆,我总会把他喊下来或把他抓下来或把他楸下来,口里则唠唠叨叨的念他:“你给我下来很危险的你不知道呀跌下来怎么办?”阿为则拉开喉咙哇哇哇的大哭起来,手脚乱挥想摆脱我的“魔掌”,每次这出戏要搞到闹剧收场才完结。

这是我照顾他时的戏码,在阿为他爸顾他时这样的场景就变成了喜剧收场。

阿洛看到他爬高时就会拍手鼓励他:“阿为好厉害喔,会爬高了, 再来再来,来,把脚搁在这里,手用力,蹬一蹬,对了,就是这样,看,不是再高一格了吗?真厉害的为为,来我们再爬多一格,脚来,放在这里。。。”

阿为兴奋的往上爬,笑得咭咭咭,快乐得不得了。

像所有做母亲的都会做的一样,我生气的在这两父子後面喊着:“你这样教孩子,以後我要顾他不是很麻烦?”

阿洛理直气壮的说:“反正阻止不了他喜欢爬高,不如教他正确安全的爬高方式不是更好?”

把阿为放到他婆婆家看顾,阿为的大伯从吉隆玻回来,看到唯一的侄儿当然疼得很,再看到阿为很认真的开始爬铁门,就把阿为抱起他,把他放在铁门的约四尺处,口中说着:“大伯邦你,看阿为爬高高啦。。。来再上一格,脚踏这里,对了对了,好聪明的阿为。。。”

因为早已习惯阿洛这样鼓励阿为爬高,我只是坐在一边看,心里想着:阿洛和大哥是同个娘胎出来,做同样的事很自然。。。忽然我听到从厨房走出来的阿为他婆婆的尖叫声:“好心啦让他爬这么高跌下来怎么办还不把他放下来。。。”

这时洛大哥才口里念着小孩子喜欢爬高很正常吗干嘛这么紧张。。。“一边把阿为放下来,阿为因为之前爬够了也笑嘻嘻的跑开去找其他的东西玩。

这是造物者的苦心吧,孩子的长大需要母亲无微不至的呵护与保护,和父亲给予的勇气和毅力的训练,男女的天性在这里得到发挥。

跟一个朋友说起我的发现,她很不以为然,因为她看过很多例子之後的结论是:没有妈妈的孩子才真的可怜呢。

“没有了爸爸,妈妈会把孩子聚在一起,尽心尽力照顾孩子们,尽可能让他们快乐健康的长大,就算有再婚的机会都会以孩子为大前提来考虑,”这位朋友说:“但是没有了妈妈的孩子就可怜了,爸爸大多数不会考虑孩子的情况再婚,爸爸也较少会和孩子们谈心,关心孩子也不如做母亲的细心,又不善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

她说的虽不是绝对却还真有点道理:君不见男人续弦的机率大,女人再嫁的情况少吗?这一点倒和一位作者说的有相同之处-:两个老夫妻,若女方先去,男方通常无法好好过日子--一辈子没洗过一次衣服,没煮过一餐饭,老伴去了谁来照顾我呀?反之,若男的先去,女的通常能够乾乾净净从从容容活得有模有样,美中不足只是不用服侍老伴时间还忽然多了出来,有点难过。

这只是上一代的情况吧,我想。我们这一代比较“雌雄同体”,较不分男女,情况会有差别才对。

说得兴起,话越说越远,我想说的是,男女各有长处,只有让大家各自发挥才能达到最好的结果。

台長: wee sun
人氣(4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