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13 18:10:01| 人氣1,69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記憶中的台北

我其實從來沒有真正居住在台北

從小到大我真正住的是台北的隔壁,新北市
台北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個指標,每個人都想往台北跑
台北流行的產物是大家瘋狂採購的標準
台北吃的食物是高消費高水準的代表
台北在我眼中就是電影裡面的花花世界,一個具有高度發展的城市

有著這樣的憧憬,不難理解為什麼我一有可以往台北發展的機會就死命也不放過
所以考高中的時候,我的志願表洋洋灑灑30幾間學校全部位於台北市
每次公車一旦過了光復橋進了台北市我就覺得連空氣都不一樣了
年少的自己有著要到大城市打拼的一股衝勁
殊不知自己只是中了電視電影的毒一廂情願的把主角套在自己的頭上

在台北市念了三年高中,對台北的熱情雖然不減當年,但是相較之下不再那麼盲目
台北有一股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吸引力
我開始慢慢了解台北的環境,逐漸擴展自己的台北地圖
首先我最了解的是台北的西區,每天上學回家必經過的龍山寺
我其實也不是一個多奉承信仰的虔誠者,每每經過龍山寺卻常常浮現拜拜的念頭
點一炷香,跟不知道尊稱一律稱呼神明的神像娓娓道來自己的願望
插一炷香,期盼自己的願望跟香煙裊裊的飛上天空
這樣做到底有沒有讓神明聽見可以心想事成我是不知道
但是每次這樣做真的會讓我的心平靜下來,哪怕只有片刻,在踏出廟宇之前我似乎成為一個很平靜釋然的人
或許那些成天在廟宇服務或是時常燒香拜佛的人就是試圖延續這一刻吧
拜完拜之後,我會順勢繞到青草街
看那些花花草草一束束擺放在店門口形成一種獨特的街道型態
空氣中混合著藥草香,身心都得到放鬆

接著是年輕人最愛跑的東區
也不知道是誰先開始,東區這個商圈就是比台北其他地方來得貴氣
然後,愚蠢的心態又開始了
去東區前一定要精心打扮,彷彿一切可以出現在自家附近的寬鬆上衣配小學運動服短褲都是不合時宜
品味,在東區是很重要的
身上穿的雖然重要,但是最主要的是那個自信和那個氛圍
在東區的每個人都像是一道掩不住的光芒
東區就是我小時候心目中台北的縮影,一切光鮮亮麗
所以,即便學校位於台北的南區也是不辭辛苦轉車來到這個美好之地

南區跟北區在我心中烙印的記憶就沒有那麼多了
南區就是代表高中,北區就是代表大學
我後來想想也許是因為這兩個區塊都是我照表操課的地方所以我對這兩個區塊的熱情就遠不及東西區深厚

一直到現在我也可以說是在台北打滾了七八年
這些年來有關台北的印象幾經拼湊刪刪減減最後成為我現在心中的台北
越是在這個城市生活越是了解這個城市的生態
一開始所抱持的幻想一點一點被現實的無奈消逝殆盡
我開始覺得台北一點也不如預期得美好
直到我有機會到太平洋另一端的城市居住,每個新朋友都會不免俗的問你你從哪個城市來
不管我對台北有多少抱怨,我總是把台北描繪成人生必去的城市
我才發現台北對我來說就像是我的家人
儘管發現了什麼骯髒的小祕密,我依舊無條件的包容
在外人面前一定要呈現最好的一面
無論我去過多少城市,讚美了老半天,台北的地位還是在我心中根深蒂固

台北對其他人而言在很多地方都比不上其他城市
但是台北有一項跟許多先進城市一樣
居住在台北的人或是由台北為出發點到各個城市生活的人都以台北為榮
在外,台北的向心力是跟其他城市的人一樣
這才是台北人的精神
be a taipeier





台長: 國王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693)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路人
2012-03-14 00:41:51
版主回應
謝謝
2012-03-14 13:30:4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RW: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記憶中的台北」,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68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2-03-14 10:05:4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