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2 22:34:12|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長官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長官好,此地為海巡一指部一一大隊一一四中隊

 第二區隊海岸分隊哨所派出之對海監視哨,二兵魏坤輝

 報告:我所指方向為東方,前方為太平洋,右方十三公

 里為漢本分隊哨,後方三公里為南澳中隊部,左方三公

 里為朝陽分隊哨;我的監視區域左起龜山角,右至排水

 溝,目前海面風浪二至三級,近岸定點作業膠筏五艘,

 正由我嚴密監控中,三海浬內作業漁船三艘,正由朝陽

 雷達哨嚴密監控中;目前灘岸上無可疑人員、車輛,正

 由我嚴密監控中,正哨每三十分鐘與各分台通連乙次,

 狀況良好,報告完畢。」

   嘹喨的報告詞迴盪在海岸這三面環山,一面環海的

 寧靜谷地裡。那時候,剛下哨收到後官的電話紀錄,以

 為就這樣子地結束了這段漂泊;事情簡單的就像是石子

 投入湖中,激起些許漣漪,但也逐漸會消逝。

   海岸是我第一個待的班哨,也是最後一個;它給我

 的記憶像是用冰刀刻在心上一樣,刻下去的時候很痛,

 卻因為冰刀的溶解,連到底為什麼痛的原因都快要找不

 出來。

   再一次意識到海岸,是七月五號寫著軍犬後送的派

 車單那天。看著一樣笨笨呆呆的黑妞坐在機車棚前的空

 地上,不知道她自己的最後一晚是在這個接她過來,也

 送她走的大隊部,還肆無忌憚地吃著晚餐剩下的排骨。

 我的心,飛回了一九九七年十二月的海岸。

   海岸是快樂的,那時候我們去落石區找水晶;到排

 水溝抓螃蟹、網魚;在「ㄅㄥˇ ㄎㄤ」說鬼故事、煮泡

 麵;清晨的時候,自己一個人眺望著水天一色的蔚藍大

 海;走上正哨只敢看著階梯;在傍晚落日之前跑到海岸

 國小被小學生電籃球;沒事就喊著:「黑妞!攻擊!小

 黑!攻擊!」

   同樣在這個時候,海岸是惡魔的:我三機一體、洗

 廁所、倒垃圾、幫廚、洗廚房、整夜顧路口、有割不完

 的草、掃不完的地、幫學長到阿港伯那買煙酒零食、睡

 到一半被挖起來巡營區、軍紀操完當天一樣要上正哨、

 一樣要抬菜、以及其他。

   這一切的一切,感覺起來似乎很近,但看起來卻又

 很遠了,連海浪的聲音,也開始有一點陌生。

   受完一個多月的輪車二保訓,好不容易把自己的心

 理重新建設到趨近正常人的地步,回到大隊部的那天,

 我下了一個決定:我不再願意像海岸那樣地對待新兵,

 不願意把人當成狗,也不願意被人當成狗。

   但,現實,總是艱難。

   就像佛經說的,人心是如此剛硬與頑強;人很難真

 正地成熟,很難認知到自己並不完美、不是神、不會做

 錯事;錯了之後又能認錯。

   很多時候,你只能笑笑、不當它一回事、裝做不在

 意。

   也或許,這就是成長。以前那些爆烈個性需要被修

 正、軟化,至於無形;才能在這個其實是很複雜的社會

 上,簡單地活下來。

   我的軍旅生涯,還沒有終結。

台長: 木下銘
人氣(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