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5 10:05:07| 人氣1,04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戊子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戊子稿
97年南瀛文學獎優等


〈將離永康居處有作〉 四首錄二
一紙文書約到期,倉皇將屆別離時。
存糧煮盡愁難盡,但說新家禁舉炊。

命被催成認夙因,幾番撫跡暗傷神。
當時書字仍完在,不換春聯換主人。

〈神棍〉
東借西搬信口誇,磁場靈力法無遮。
可憐女子心疲甚,卻向邪人買辟邪。

〈酈食其〉
叟來吾國利,搖舌說降城。
三步欣無血,一翁抵萬兵。
不愁明主慢,固有酒徒名。
詭道終難測,可憐受鼎烹。

〈韓信〉
胯下蒙奇辱,麾前執戟郎。
三年懷利器,一旦拜侯王。
劉項堪分立,灌周恥共行。
時遷謀自立,鐘室竟罹殃。

〈楚義帝〉
秦末諸侯起,王孫傀儡身。
滿朝飛虎將,一介牧羊人。
帝約難如約,權臣竟不臣。
功成遭篡弒,瑟瑟暮江濱。

〈海濱婚禮〉
白堤一道抱長泓,隔絕波濤碧鏡平。
百輛連綿來港岸,兩家欣忭締親盟。
曲關金縷新郎賀,詩詠關雎細浪聲。
潮漲潮消長守護,酒杯且為貴賓傾。

〈鞭雞責虎篇〉
僕之信箱,常用者三,一曰虎奴(yahoo),一曰雞奴(gmail),一曰熱奴(hotmail)。三者以虎奴為主,雞奴為副,熱奴但收作業耳。近日邀稿孔亟,而虎奴作祟,連連擋信,遂委由雞奴收信,復聞雞奴亦擋信。僕怒不可遏,作〈鞭雞責虎篇〉,聊遣憤懣也。

寒門冷案一匹夫,網上免費延三奴。
一虎一雞與一熱,申請帳號咸歸吾。
虎奴馴順逾五載,收發不曾有遺珠。
理信井井能稱意,通訊漸漸廣根鬚。
遙懷古人多偃蹇,君子韜光處江湖。
忿懣無由叩帝閽,總因權奸據當塗。
今日通聯求便利,羅網恢恢遍陬隅。
輕點滑鼠達玉闕,薄海五洲如一區。
虎奴空間稱無限,申請即得焉用租?
兩千萬人圖坐享,養成一霸真於菟。
十信居然漏七信,病毒夜夜穿我窬。
師友無端嗔且怒,主人焦急跳鼪鼩。
尾大不掉斷難斷,雞奴局面尚荒蕪。
丈夫忍痛施鐵腕,點滴資料重鍵輸。
縱然功能遜一籌,尚幸收發無舛殊。
回信紛紛兼問訊,從此雅虎就桑榆。
部落格久無文章,留言板已生菰蒲。
忽然一語鏗然響,詢我尚在人世乎?
萬信齊發復齊退,雞奴直與虎奴俱。
可憐比鄰似天涯,值今之世竟得逋。
淵谷幽山設電線,機事周全機心麤。
網路未通音書絕,誰知深居在通衢。
我聞子貢遊於楚,汲泉少力藉轆轤。
老圃忿然作色笑,純白不備非吾徒。
科技日月相競飛,有仁無網德必孤。
願使網路通而速,莫教浮雲蔽金烏。

〈漁家傲〉大橋花海
砲校旁空地,有東榮、東橋諸路,據聞尚未繪入地圖也。斯地為建地,已有新屋築就。未建屋之空地,建設公司暫時闢為花海,以募人氣。

柳暗花明誰墾闢?
三街五路名阡陌。
紅粉黃金輝麗色。
葵傾日,人尋倩影花間覓。

鄰畝高樓新聳立,
暫時借地為芳國。
眼下青春先愛惜。
駒過隙,他時買屋空相憶。

〈揚州慢〉泡麵
雨驟風狂,肚饑腸癟,凭欄正望天涯。
有颱風過境,閉萬戶千家。
賃居處、房東禁火,水瓶雖熱,惟合烹茶。
亦無妨、泡麵當餐,其費非奢。

麵乾可食,拆將來、沖泡尤佳。
仗紙薄杯溫,湯甜味美,微啖青芽。
捲起麵身如髮,湯匙下、壓住紅茄。
想顏回之樂,簞瓢其若斯耶?

--
我的戊子稿當然不只這幾首啦
不過參賽的就是這十首

台長: 東城居士
人氣(1,04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古典詩 |
此分類下一篇:戊子擊缽稿1-6月
此分類上一篇:小桑畢業有贈

floh
啊哈哈哈
我的嘴角在鞭雞責虎和泡麵失守了

我的雞奴不會亂擋信耶XD
三奴裡面我覺得最合用XDD
虎奴擋不了垃圾信早被我棄而不用了XDDDDDD
2008-09-10 14:15:25
版主回應
<鞭雞責虎篇>算是我近年的得意之作吧
每次慫恿人把虎奴換掉時
就想把這首詩寄給他看
這真是本座切膚之痛也

雞奴也擋
擋的倒沒虎奴兇
我就將就著用到現在了

那Pchome取home字
可呼之為家奴
或者取其音叫紅奴也不錯
可惜空間太小
是個小紅奴
(聽起來怎麼像古代的歌伎?)
不然不妨委以重任
2008-09-10 23:34:56
欣芸
我之前在南瀛文學獎的作品集有看到這個虎奴與雞奴的作品,今天在社區大學中,令尊有將你所做光復新村的詩影印給大家
有空可以來我的部落格看看
2010-05-01 01:51: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