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3 19:51:48|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啤酒滋味的那段日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期然瞥到書架上「第一口啤酒的滋味」這本書。
再次拿了出來,翻了一下,即使我已經看了7.8次。
還是很喜歡裡面的每一句話,每一個意境。
其中有一篇就是菲立浦先生對啤酒的感受,第一口啤酒的滋味。

我的家庭還算開明,高中時代有時全家到外頭享用大餐時,會盡興的喝點小酒。
我也不例外,是那時候開始喝到海尼根的。
( 更早以前的水果酒和國中偷偷嚐的台灣啤酒就別說了吧? ^^b )

第一次和家人一起喝啤酒。
我們家因為一些家庭因素,除了爸爸之外3個人都是討厭喝過多酒的。
( 尤其是喝醉酒的人,我甚至到了厭惡的地步... )
不過,開心的場合,小酌一下倒是無妨。
第一口,嗯,比記憶中的台啤好多了。
我一直覺得好像喝了那一口,就有變成大人的感覺。
僅只而已。

再來喝到啤酒,是大學二年級的事了。
說起來怪丟臉,不過大二的確是我最低沉的時代,所有鮮明的快樂和悲傷,彷彿都集中在那段日子了...
從小就聽說借酒消愁這句話,可是因為厭惡酒精,所以我從來不相信。
不過,長大了就皮皮的,遇到感情困擾時還是忍不住測試那句名言的真實性。

拎著啤酒( 當然是有好印象的海尼根 )到學姊家報到,一邊哭著一邊喝。
苦苦澀澀的滋味,很符合當時的心情。
最多就是一瓶,因為實在不喜歡啤酒的味道。
喝啤酒對我當時的我而言,是另一種形式的自虐。
到目前為止最後一次喝啤酒,是即將步入3年級的夏天,想要把所有事情做個了結。
還是海尼根,不過這次是一個人,點著桌燈,和日記及余秋雨的書一起度過。
可能還是有哭吧?我記不得了,我只記得是個故意讓自己孤獨的燠熱夜晚。
「如果煩惱可以像啤酒泡泡一樣消失的話,那該有多好?」
那一天日記的結語是這個。

後來,就不想再喝酒了,因為肝不好,連偶爾會喝的水果酒都幾乎不碰了。

喝酒對我而言只是一種儀式,有某種意義。
不過,一切都過去了,我也不再從苦澀的啤酒中遺忘什麼。
過了那年,我重新找回另一種更重要的東西,是我一輩子的寶貝,我的信仰。

菲立浦的結語是:
這是苦澀的幸福:我們喝它是為了遺忘第一口的滋味。

或許是吧!

台長: 水草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