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3 22:37:33| 人氣5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末民初作者--魯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周樹人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筆名魯迅,是20世紀中國重要的作家新文化運動的領導人、左翼文化運動的支持者。魯迅的作品包括短篇小說、評論、散文、翻譯作品,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文學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在紹興17年


1881年9月25日光緒七年八月初三),魯迅出生在中國浙江省紹興府會稽縣府城內東昌坊口(今屬紹興市越城區)的一個書香門第,名為周樟壽。祖父周福清是同治十年(1871年)辛未科進士,在北京任官員。父親周伯宜是一名秀才,母親魯瑞。魯迅與周恩來同宗,祖先是北宋理學始祖周敦頤


1892年,11歲的魯迅就讀於家鄉紹興的壽鏡吾開設的私塾三味書屋1893年(光緒十九年),魯迅的祖父周福清因為科舉舞弊案而被革職下獄,魯迅兄弟則被安插到離城有三十多里的皇甫庄大舅父的家中避難。周福清被判「斬監候」,入獄8年,因此周家每年必須花費大筆禮金,使周福清得以活命,於是家道開始衰落,同時其父親周伯宜也重病在床,1896年病故。家庭的變故對少年魯迅產生了深刻的影響[1]。而童年的生活場景,百草園咸亨酒店、外婆家一帶的農村等地,成為後來魯迅的兩部小說集《吶喊》、《彷徨》和散文集《朝花夕拾》的重要素材來源。


在南京4年


1898年,17歲的魯迅離開家鄉的三味書屋,進入南京的新式學堂江南水師學堂,並改名為周樹人1899年轉入江南陸師學堂附設的礦路鐵路學堂,1901年畢業,頗受進化論思想影響,愛讀新思想的書,尤其是翻譯的小說。


在日本7年





魯迅在日本留學時的筆記,上有藤野先生的註解




魯迅像(仙台市博物館

魯迅與周作人郭沫若郁達夫等著名作家都為留學日本派。1902年2月,21歲的魯迅赴日本,先入東京弘文學院學習日語,2年後進入仙台醫學專門學校(1912年成為東北大學醫學部)學習現代醫學。魯迅選擇學習現代醫學,是因為父親的病故造成他對中醫產生了嚴重的懷疑。他是東北大學的第一位外國留學生,也是當時仙台唯一的中國留學生。據其人體解剖學講師藤野嚴九郎回憶,魯迅由於聽說日語的能力有限,成績平平[2]。而魯迅則對藤野頗有好感。魯迅在醫校學習一年以後,便從學校退學。他本人在《藤野先生》一文中提及此事,稱自己是因為受到一部日俄戰爭的紀錄電影片裡,中國人圍觀日軍殺害中國人情節的刺激[3],認為「救國救民需先救思想」,於是棄醫從文,希望用文學改造中國人的「國民劣根性」。


1906年3月,尊母命回國與朱安結婚。數日後魯迅重赴日本,在東京研究文藝。


1907年曾擬創辦雜誌《新生》,因經費問題未能如願。1908年師從章太炎,加入光復會,並和二弟周作人一起翻譯了一些東歐俄國的短篇小說,就是著名的《域外小說集》,不過銷量只有數十冊。


魯迅在仙台的學習生活和恩師藤野先生


仙台給魯迅影響最大的是藤野嚴九郎先生(先生是老師的意思)。


周作人所著的《魯迅的青年時代》和許壽裳所著的《亡友魯迅印象記》兩部書中,兩人都曾引用過魯迅的醫專同班同學小林茂雄醫學博士公布的魯迅學年成績:


可見魯迅考得最好的是屬於社會科學的倫理學。自然科學和醫學專業科目成績較普通,然而幾乎都通過的,只有藤野先生擔任的解剖學一科沒有考及格。總成績正如魯迅在〈藤野先生〉文中的自述:「同學100餘人之中,我在中間,不過是沒有落第(日本語稱留級為落第)。」


班上部份同學認為「說上年解剖學試驗的題目,是藤野先生講義上做了記號,我預先知道的,所以能有這樣的成績。」完全是枉屈了周樹人君。


魯迅同一篇文章說:「我總時時記起他,在我所認為我師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一個。有時我常常想:他的對於我的熱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誨,小而言之,是為中國,就是希望中國有新的醫學;大而言之,是為學術,就是希望新的醫學傳到中國去。他的性格,在我的眼裏和心裡是偉大的,雖然他的姓名並不為許多人所知道。」


寫著「惜別」兩個字的藤野先生的照相至今還掛在魯迅北京寓居的東牆上,書桌對面。


魯迅自述「每當夜間疲倦,正想偷懶時,仰面在燈光中瞥見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說出抑揚頓挫的話來,便使我忽又良心發現,而且增加勇氣了」。


魯迅對〈藤野先生〉這篇作品非常重視,1935年日本岩波書店要出《魯迅選集》日本語譯,他要求執行選集編譯工作的自己的學生增田涉:「我看要放進去的,一篇也沒有了。只有《藤野先生》一文,請譯出補進去。」


台長: 幻˙水夜
人氣(5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學問記〃 |
此分類下一篇:清末民初作者-周作人
此分類上一篇:六才子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