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9 17:14:14| 人氣12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別離是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曾我蕭白〈商山四皓〉節錄,我挺喜歡這個姿勢的,很謎樣:D

  班上有一個同學離開了,她出國自助旅行散心。到非洲去。她的興趣本就在設計和藝術,對於中文系漸進入專業的課程,我想她也許無法繼續學習下去了吧。我想了很多,同時也羨慕她,畢竟,「出國」這兩個字對我而言是遙遠的,而且是去非洲,第一個聯想是《傷心咖啡店之歌》裡的馬蒂。

  為此我難過了好久(其實不過才兩天,從聽到消息到今天也才兩天)。她說她還會回來,在我們畢業之前,但回來後,念的也不是中文了。我突然想念她叫我Jamie和副館長,是她和我說:「夢想啊,要一直說一直掛記在心上,就會成真喔!」那時我笑了,很像童言童語。要是能這麼簡單就好了呢……她想追求的目標,也總有一天會達到的吧!

  「這就是大學啊」,我已感歎多次,有人因為不是自己要的,只要下定決心就能放棄中文這條路。而我,是何其認真看待這條路啊。心裡明白,這就是我的正確的道路,而別人不過是現在才要走屬於他們「正確的道路」罷了。我又何需多傷感,畢竟每個人目標不同啊。

  這樣的離別,還會有幾次呢?一直都是我看著別人離開,哪一天,會不會我也離開了呢?到很遠的地方去。離別是互動的,情緒渲染卻是廣而深的。班上的同學,似乎都隱隱籠罩在這樣的氛圍中,或許,大家都在思考自己要什麼吧?「有人這麼毅然決然地離開了,那自己呢?」之前和老師聊天,她說,雖然有些同學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還是很安份守己地在唸書。

  知道要什麼,是很難的事。我一直這麼認為。即使知道了,也不會很順遂平穩地走去,種種懷疑和阻礙會在眼前。這樣會令人煩躁,但撥雲見日時,總是讓人欣喜啊。然後,我們也會愈來愈勇敢堅強。

  大學真的讓我看到很多……沒有了體制的壓迫,學生連讀書都開始迷惘,無數個為什麼、無數的自憐、墮落。因為讀書不快樂,有什麼時候是自願性的讀書?好,即使唸自己喜歡的東西,想要的,脫離社會大量需求的那些,又會被人問說:「欸你學這個要幹嘛?以後有飯吃嗎?」人的意志,常常會被這樣現實的問題拖著走。

  那些以自我價值為中心的問題,真是要不得。因為這樣,同質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報告都Google一下就好了啊,幹嘛進圖書館查書?大家做的事都一樣,能賺錢的行業不是那些RD工程師再不然就是和金融有關的,想擠破頭去從事那些職業,但是,自己真的喜歡嗎?與其煩惱「學這個要做什麼」的問題,還不如讓自己在完成夢想的路上,多踏一些腳步,再多前進一點。因為真正熱愛的事物,不會讓自己失去努力的動力。

  即使有無奈之處,也要喜歡自己現在做的事,和想要完成的事。

  現實和理想,一定有平衡點。

  ◎

  寫到最後完全和離別無關,只是我對這件事、她的目標的一個想法。昨天晚上心緒複雜,但每一次的翻覆,意志都會更堅定。破除那些可有可無的胡思亂想,剩下的東西就很明白了。

  期末考剩兩科,我抱著一種盡力寫完的態度對待考卷,連著兩天四科的申論題,真的會手斷掉。明天後天各一科,再來就放寒假,國樂社那裡要寒訓,結束之後,和弟會上台北一趟吧。這個學期都沒有往台北跑,最常去的大概是苗栗,哈哈。我想我該去那人聲腳步喧雜的城市走走了。順便期待著四月彩虹第一次來台的演唱會:)

  中央的霧,真的好濃。即使中午了,還是有淡淡的白氣。手腳不冰冷了,雖然睡得不多,但是早起令人心情愉悅。而別離,還是留給昨天吧。

台長: 水問
人氣(12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立足現在 |
此分類下一篇:近況
此分類上一篇:零八。九七

Wayne
你可以來讀讀看設計學院@@&quot
每天都在做東西...看書的機會很少!!
模型做久了...現在比較想看有文字的東西!!
成天拿著美工刀 奶瓶紙 保麗龍膠
拿著工程筆畫製圖...

哀~ 現在好想看書= =&quot

期末考加油吧~!!!
2008-01-11 01:00:10
紫風
人生不就是這樣?
人與人就像是一條條線條
有時交錯, 有時平行

沒有離別的傷情, 哪來再會的喜悅?
分分合合, 我習慣漫步於回憶的森林
等待, 找尋, 再會的光芒~

祝你期考順利
寒假有空, 出來喝杯咖啡吧!
2008-01-14 01:46: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