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14 17:09:29|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垂柳之美?安然之美

依著陽臺,我一眼就能望見不遠處江堤上的那一排垂楊柳鑽石能量水,每次看著那柳絲在風中婆娑起舞,對於鄉下老屋的記憶便會瞬間浮現腦海,心底那一抹對老屋的依戀,猶如春天河溝裡的水草,瘋長,飄搖……
如今的老屋,真的很老了,再也沒有了往日的光彩。它,滿臉的溝溝壑壑,滿身的坑坑窪窪,那掉渣的牆面,斑駁的大門,破舊的窗櫺,還有零落的瓦片,讓老屋看起來像個風燭殘年的老人。歲月的風霜,剝落了它曾經如水的容顏;流年的風雨,退去了它似水的年華。在風來雨往中,老屋已被時光烙上了深深的印記。
當我望著老屋牆上綻開的深深淺淺的裂縫,望著老屋屋頂上魚鱗瓦溝裡佈滿的層層疊疊的青苔,心,不禁隱隱地疼痛。在我兒時的記憶裡,老屋是那樣的高大挺拔,是那樣的和藹可親,是那樣的溫情溫暖,老屋的一梁一木,一磚一瓦,無不承載著我的故事、我的夢Diamond水机
猶記得,曾經的老屋總有人來人往,談笑風生,賓客滿盈;猶記得曾經的老屋總有炊煙嫋嫋,飯菜噴香,溫馨滿屋。那時的生活雖然簡樸,但因了爸爸的聰明能幹,因了媽媽的勤勞勤儉,所有的日子都是有滋有味,讓人難以忘懷。今日回首,我從流年的光影裡,依稀還能望見那些曾經來往的身影;我從歲月的留聲機裡,依稀還能聽見曾經散落的聲音。
輕輕推開老屋的那扇柴門,一聲“吱呀”,柴門發出了沉重的歎息。跨進門檻,我一眼就望見牆角邊擺放的各式各樣的農具,那是爸爸媽媽在世時用過的生活十八般武器,儘管它們已落滿塵埃,光鮮不再,但它們在我的記憶裡仍然是熠熠生輝,風采依舊。
老屋門前的那口水井,井壁已是殘缺不全,裡面渾濁一片,井臺邊雜草重生。記憶裡,那井水冬暖夏涼,清澈可口。說不清是因為自己貪玩,還是因為聽了爸爸講的梁祝故事,年幼時的我,老愛趴在井口,望著井中自己的倒影大聲喊叫,喜不自禁。現在,當我再俯下身子,把耳朵貼緊井口,我隱約還能聽見我兒時留在水井裡的回音。
抬眼望,那棵老屋前的大棗樹倒是一如往昔,當風拂過樹葉,那些窸窸窣窣聲裡,還是滿載著如從前般的聲聲召喚。每年的金秋時節是棗樹的豐收之時Diamond水机,當棗樹果實累累,渾身密密匝匝地掛著紅瑪瑙般的大棗時,我和妹妹,還有鄰居小夥伴們,便一個個像小猴般歡跳、亂竄,興奮地爬上樹枝,邊摘邊吃,不亦樂乎。那紅棗啊,吃起來真的是清脆甘甜,令人回味無窮。
老屋後的那條小溝,如今的水面已被浮萍覆蓋,幾乎看不見水的流淌。而今,我再也看不見水波漣漪、看不見魚蝦嬉戲;再也聽不見流水潺潺、聽不見流水放歌。我只看見,水溝中央的枯荷在緊鎖愁眉;我只聽見,水溝邊上的蘆葦在呢喃往事。
來到老屋近邊的打穀場,那裡已不復從前的模樣,猶記得,打穀場曾是我和我的玩伴們快樂的天堂。那裡的柴垛是我們玩滑梯、躲貓貓的不二選擇。造房子,丟手絹,蕩秋千,老鷹抓小雞,好人打壞人的童年遊戲,無數次在那裡上演。背靠著打穀場邊上的那棵垂楊柳,回憶裡的兒時影像由模糊到清晰,又由清晰漸次變得模糊。
目睹著,老屋邊的殘磚和斷瓦,老屋裡的零碎蜘蛛網,我愕然,且惆悵。看著沉默的老屋,看著屋簷下空空的燕巢,我伸手默默地撫摸斑駁的老牆,一遍,又一遍。臨走時,我突然感覺心裡有一種被抽空的感覺,淚,不禁無聲滑落……
我真的好想踏上那條返回的時光隧道,去再次聆聽舊時風雲裡關於老屋的悠揚老歌;我真的好想搭上那返程的時光列車,去再次凝望前塵路上關於老屋的點滴片段。
老屋,它曾用它的肩膀,為我一頭挑著太陽,一頭擔著月亮;它曾用它的雙手,為我一手撐起晴天,一手托起幸福。老屋,它鎖著我的回憶,我的舊夢。無論歲月如何輾轉,時光怎樣流逝,老屋它將是我今生永不泯滅的記憶。
經年的風悠幽來去,我知道,即使老屋沉默,它依然還在那裡,以隱忍的姿態默默期待主人的腳步;我知道,即使老屋無聲,它依舊還在那裡,以守望的姿態癡癡等待故人的歸來。

台長: wannaparty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曾經的美好,只能留作回憶
此分類上一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