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09 09:14:43| 人氣1,06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這個人 文/李大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李大華

我剛出生十來天,開始哇哇哭鬧不休,醫生說是:「氣管炎」病情時好時壞,尚不足月就抱個藥罐子,從此身體頻頻出狀況,跟疑難雜症交手搏鬥。
氣喘:常一口氣喘不上來,呼爹喚娘,使盡吃奶力氣,辛苦爭取一口保命氣。娘灌苦汁後,抱著我,邊搖邊唱兒歌,輕拍著背,心貼心,擁著受難兒,靜靜入眠,耗了3年,跟氣喘拜拜。
肺病:初上小學年餘,被傳染肺結核,當年威力如癌症,自是藥罐不離。睡前,娘摟著手腳冰冷的我,輕聲說故事。通體暖和,安然睡著,三年,肺部結核已無蹤影。
地中海貧血(中度):自小只要站在室外幾分鐘,馬上頭昏、冒冷汗,不支倒地。醫生認為重病在身,體質差之故。一次做特殊血液檢查,發現此症,症狀特徵為,暈眩,得自遺傳,無法治療。醫生說:「不用管它」,密切注意昏倒、意外為重。
癲癇:高中,初次上護理課中,突然大叫,昏迷不醒,醒來躺在醫院,資深護理長的老師,教娘照顧此症方法。從每月發作一次,漸至時時發作,走路、吃飯、看電影,睡覺。至今,西醫只能治標,根治無方。再度擁抱藥罐,早晚一晚苦汁,含著淚、閉著氣吞下。
一次趁娘不在身邊,迅速倒掉苦汁,被她發現,她緊握著我的手,憐惜地說:「我知道藥汁難嚥,更心疼你受罪,可是捱過難關,就脫離苦海,堅強點,媽媽陪你。」母愛的溫潤調和苦汁,甜蜜入喉。每晚,娘用兩個熱水袋,分別放在床上頭與腳部位,鑽進被窩立刻溫暖進入夢鄉。
5年來的365天,從未缺一日,飲酖解病,終於熬過來,戰勝羊癲癇。
平安渡過3年,左臉麻木,檢查證實「腦波放電不正常」臉麻是癲癇小發作現象,問醫生「治療期多久?」「與高血壓一樣」,一生相隨。
我是娘的附件,像她的手提包,隨時帶著。爹娘超愛看電影,歌舞、喜劇,熱鬧笑過,記得不多。戰爭、吸血鬼、蛇精、武士,樣樣深植童心。
爹娘好客,精於烹飪,家裡常高朋滿座,我愛擠在大人中間,豎著耳朵聽牆角。爹這邊說,逃難悲苦,地者被清算慘狀,小兵逃亡被抓回槍斃,日軍殘暴等,情節令人毛骨悚然。
轉到娘身邊,三姨那句:「先把小孩電死,再自殺。」落入耳裡,驚惶失措,彷彿遭電襲擊瞬間放聲大哭。
這些導致恐懼陰影,銖錙寸累,一點風吹草動,嚇得如驚弓之鳥,變成膽小鬼。
多年後,遇一心理師,抽絲剝繭,引導追想,找出在幼稚童年,個性形成關鍵期,看不建的心理劇場,深化個性,影響深遠,最難走出陰霾,不易完全平復。
經過老師指導,不斷閱讀心理書籍,逐漸自恐懼迷宮中看見曙光,可以接受夜晚獨自在家,天黑一人外出,隨時提醒自己:不可怕、不要怕。
我爹善泳,娘也會游水,爹喜歡大自然,常帶全家郊外戲水。他捧著我練浮水,一旦發覺他放手,怕得大叫、抽筋,屢試屢敗,娘要求放棄練習。三個弟弟在學期間都是泳賽冠軍,獨我旱鴨子。爹另交重任:岸邊看守衣物大員。
初中二年級,體育課同學們跑百米計時考試,要求老師讓我跑,59秒。高興地四處宣傳,表哥笑我,紀政百米跑9秒,你多人家50秒還樂。娘立刻聲援我:「努力跑完全程,跑多久都要表揚。」
那位英俊帥挺,剛師大畢業的體育老師,找我參加乒乓校隊。娘與老師溝通後,鼓勵我「運動對生病的人有幫助」,我成了校隊一員。笨手笨腳、無視異樣眼光和取笑。開心練習兩個月及上場作戰,哈!我們冠軍,致勝秘訣:左撇子。我拍出的球忽東忽膝、忽近忽遠,沒人能接住。年輕老師奇招,為學校立下功勞,令運動白癡便球賽英雄。
自出生一路與病魔糾纏不休,娘無怨無悔,照顧無微不至。可從不因而溺愛、放縱,她嚴格重視教養、紀律,以身教、言教,教我人生道理。
小學:同學母親病逝,常遭他人欺負。娘說,沒媽孩子最可憐。常邀同學來家裡玩,替她
添件衣服、吃點零食。告誡我:「不可驕傲」「什麼是驕傲?」娘說,譬如你有媽媽,他沒有,取笑她就是驕傲,應該照顧她、幫助她。」
在羊癲癇時期,經常有小孩跟著我,不斷叫「瘋子」。向娘哭述,娘開導:「你只是病。別人不對、不講理,別在意。」娘又說,何況你很可愛,老師、同學、家人都喜歡你,關心你。我破涕而笑,雖被病痛折磨,從不失歡顏,天天寬心地上學、生病。
青年期:娘奠定我價值觀,「南京到北京,買得沒有賣得精」,一分錢一分貨,想佔人便宜,結果吃大虧。除父母外,任何其他人無義務給你物質、錢財。萬萬不可貪取,否則付出更貴代價。凡事靠自己,受人幫助,銘記於心,有人須要幫助,及時伸出援手。
娘耳提面命、嘮叨不休,雖嫌煩厭,但同學都喜歡與她交心。個性開明、樂觀的娘,給我畢生受用的勇氣、力量和啟發。
對抗病魔經年,終於站在勝利這邊,展現出生命的奇蹟,病友們更加羨慕。娘欣慰:「你上輩子燒了好香」,把我從重症患改列殘疾人。
舉凡生活起居、飲食調配、衣著打理,全由娘料理管控。我按表操課負責穿衣、吃飯,定時出門、回家。偶有違規,娘立即使出緊箍咒「眼淚」,我招架不住,唯有臣服。
讀書歲月,三不五時病倒送醫是家常便飯。增加學校壓力,要求我退學,娘爭取上學權益,聲明有意外她負責。從幼稚園到大學,我全有畢業證書,這完全歸功娘「永不放棄」的堅持,只是辜負她,書沒讀通。
娘認為,身體好了,書讀完了,悶在家,容易鑽牛角尖,主張外出工作,安排在政府部門上班。
娘不願看我成老姑娘,她精挑細選,找個願意住我家裡的女婿。
有了工作,多個丈夫。按表操課,仍是鐵律。曾意外聽到大夫的話:「這孩子活不過25歲」,故我對未來從沒期待,更無生涯規劃。有娘恩准例外自由,我早已雀躍三丈。吃喝玩樂樣樣開懷,混噩渡日,做隻娘滿意的飼料雞,做個不敢使用電器的原始人。
四年前,娘過八十壽宴,她的老友們七嘴八舌讚美壽星:「耳聰目明、身健體盈」,比你那磨人精丫頭還年輕。娘摟著我:「下輩子,咱倆還要作母女」。我趕緊立正、行禮「遵命!老佛爺,我的守護神!」

台長: 萬華社大編採社
人氣(1,06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陰陽師
大大ㄉ文章鏗鏘有力
母女情深徐徐道來
讓偶等之輩汗顏...
偶要翹班回家探望偶ㄉ娘親去
娘)))))))))))))
孩兒回來看您啦
2008-06-13 13:58:39
sol
大華姐
深深佩服
同時這世上恐難尋如你母親的女性
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愛
讓我看到了
2008-06-15 09:17: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