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9 00:00:10| 人氣2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孔文吉堅決反對原民台長由非原住民籍人士出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孔文吉堅決反對原民台長由非原住民籍人士出任,
呼籲公視基金董事會尊重原住民族,重新遴選台長人選。
【圖/文 中央社】

’oebay a awi’ tawtawazay(趙一先)

紀登斯說過一句話:「當患者開始學會自我治療時,治療才會成功。」


台灣公廣集團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之爭議,有人認為原民台不應由非原住民擔任台長,有人主張「專業」至上,甚至有部分人士認為反對非原住民擔任台長者是為個人利益或屬意人選而操作,我則邀請大家暫拋爭議,進入內心最深層,聆聽自己的心聲:原民台猶如一個新生兒,才要出生,「專家」就評估原住民的父母不適任,並要原住民的父母放棄做父母的權利,這樣對嗎?


這幾天我針對公廣集團原民台台長的問題,認真詢問過原鄉部落的耆老、菁英、勞工朋友、青年與婆婆媽媽,大家意見一致認為不應由非原住民來擔任台長。星期日五峰鄉賽夏族部落會議中,我以臨時動議提出「是否接受公廣原民台台長由非原住民擔任台長」,請與會家族耆老代表提出看法與舉手表決,結果全數表示反對,且對公視作出這個決定感到憤怒及遺憾。


對於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的問題,我也曾經打電話給「台北市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請教他:「你認為原住民電視台台長應該由原住民,還是非原住民擔任?」連客家人也認為族群的意義應遠大於專業。


我一直納悶:如果公廣集團把遴選台長事宜認真的當作一個「專業」來處理,制定遴選辦法設定台長身份時難道一點「風險管理」(原住民社會反應)的概念都沒有嗎?還是一點都不在乎?整起事件一點都不專業,如何能有「管理者」的擔當?


在此,呼籲公共電視董事會原住民籍董事與諮議委員,應全數請辭,重新看待原住民自主發展族群媒體的權利問題。


同時也呼籲準台長虞戡平先生,問問自己愛的究竟是自己還是原住民族?不要嘴上說愛與承擔,實際卻是戀棧權利。


最後更呼籲支持他的原住民媒體人,你們除了在乎專業與工作權外,就能不顧可能是大多數人期望看到的「族群象徵」意義嗎?試回想,當原民台誕生的那一刻,原住民族群在高興、在驕傲什麼?原民台辦得就算再不好,你們真的以為,這個第四權為原住民主體發聲的權利就要退守嗎?


真的,台長就算是各族提出其眾望所歸的人選輪流擔任,就算辦得再不好,原住民族絕對能概括承受,還會用最大的包容與期待,鞭策台長以下的「專業團隊」。至於一些原住民媒體工作者對於非原住民擔任台長的堅持,我請各位細讀這句名言:「當患者開始學會自我治療時,治療才會成功。」




台長: mafaly wangyeh
人氣(2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