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3 17:55:35| 人氣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於是,普羅旺斯了(4)-關於那一道甜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旅行最覺難忘的經典竟然是食物

上回去法國的時候,因為團不夠好,所以沒吃到什麼特別美味的法國美食,便以為法國號稱世界三大美食國家,不過是徒有虛名,再再比不上號稱火之藝術的中國美食。

不過這回去才明白大錯特錯。

我們這次的旅行,除了兩個晚上是吃中餐以外,其餘的全是當地美食,裡面甚至還包括一家米其林評鑑兩顆星的餐廳,另外還有另人難忘的法式家庭料理,及嚇壞人的巨型前菜(非常好吃但非常飽),跟無法忘懷的手工自製甜點。

這裡不允許我一一將照片展列,雖然我弟很盡責的把我們吃的每一餐都拍了下來。

不然有空的朋友再來我家看好了。

先說照片裡放的這一道
這是在呂克茲冷泉吃到的一道極品甜點。那天非常熱,我們剛經過塞克農修道院的薰衣草花海及烈日洗禮,我頭昏眼花,只覺得整個天空已變成了烈焰般的紫色,渾噩的上了車,在車上幾乎被極大的溫差搞到吐,皮膚又因為太乾而開始發癢脫皮,整個兒是一個慘,我自己甚至都不知道怎麼下車怎麼走到小鎮上怎麼坐進餐廳裡的。

餐廳很涼。看起來就很涼,以小蔥綠跟豆腐白組成的,合著看起來就是個神清氣爽,跟這個小鎮的風景一樣令人振奮,餐廳臨著水,綠色的窗格子昶亮大開,日頭照不進來卻吸引著水氣蘊涼,水流是清清的溫潤碧翠色,翠到會反光,像老太太手上戴了很久卻仍然清透透的碧玉鐲子的顏色,桌布是白色,我們圍一長桌,接著領隊開始介紹,這家餐廳是當地家庭式的餐廳,老闆兼主廚,有一雙很美麗跟天空一樣藍的眼睛,管帳的是老太太,老闆的娘親,拿著小店專用的手攜式刷卡機,體積跟聲量一樣攝人,花白的頭髮看起來非常健朗,據說老闆的女兒是個很會唱歌的姑娘,現在在遠方,也許是在遠方讀書吧,不知道是不是紅頭髮,總之這一簡介把小鎮裡一家小餐館的風味都聚攏了等著開幕。

然後坐定了就上菜,今天吃海鮮,據說主菜是鱒魚,是我們這次出遊第一次吃到魚,我一向覺得外國人不會煮魚,吃過很多次西餐,每每都把魚煮得過老,要不就腥味未除,要不就鮮味盡失,於是便一點也不期待阿多仔煮的魚。本來有點意興闌珊,前菜是還好的,是新鮮的涼拌蝦及法式的茄子醬,味道很特別,同團很多人吃不習慣,但我家這幾隻卻因為有次在永康街的希臘餐廳嚐過這種美味的特殊口感,於是便大快朵頤得十分愉快。

主菜終於在期待中登場,是一條烤得很美的鱒魚,外皮有點金黃焦脆,上面撒上美麗的碎花杏仁片,旁邊是濃濃的起司馬鈴薯、跟佈滿香料的烤蕃茄片,有人先教我們怎麼吃這條魚,把它剖開,魚刺從中間直接挑掉,就可以好整以暇的吃它,我很認真的依樣畫葫蘆,切開以後魚肉是純白的,沒被烤焦,而且一切開就知道絕對美味,湯汁四溢,魚肉的肥美油脂跟鮮嫩都被完好的封在裡面,那一口果然難以言喻,合著就是一個字“鮮”,就是你在全世界各地吃到最新鮮美好烹飪得宜的當季時魚時會有的那種讚嘆。它既沒有被煮老也不會太腥,沒有烤焦到失去肥嫩也沒有太生分而出現血絲,它新鮮而不需要太多調味,炭火的香味跟脆脆的杏仁片,加一點恰到好處的塩份,這就是人間極品。

說著說著我自己都開始想念起來。

但別以為法式家庭美味就這樣結束,最後一道上來的是甜點,在豐美的魚之後會有什麼樣的甜點真令人期待萬分。端上來的是一個美麗的大圓盤,飾了米黃色的邊,中間躺著的是豔黃澄澄的芒果雪酪,底下是擠得漂亮的白色大團奶油花,最重要的是,草莓~~!旁邊擺了一大堆普羅旺斯盛產鮮紅欲滴的草莓(老實說我在普羅旺斯才生平第一次吃到一點也不酸,入口即化又多汁的超美味甜草莓),除了我對草莓永遠沒有辦法抗拒,當場就傻眼外,這道色澤豔美的甜點本身簡直就是完美的櫥窗精品,瞧瞧,嫩黃的雪酪與紽紅的草莓,配上白花花的雪花奶油襯底,再加一小片化龍點晴的糖綠薄荷葉,又夏天又春天的簡直夢幻,我對這香氣逼人的天仙美食呆了很久,後來發現雪酪快融了才依依不捨的動湯匙。

這道全手工的家庭式甜點,很令我驚訝的是充滿芒果香的雪酪竟是酸的,沒有加太多的糖下去打成,於是才知道讓雪酪彷彿坐到雪地上那一團白白奶油花的用意,奶油是甜的,甜滋滋的奶油花配上酸酸的雪酪才將將好,而草莓的酸甜度則介在這兩者之間,我覺得我只能用<中華一番>裡小當家那種非常白爛的形容才能形容出這道甜品,那就是:非常有層次的美味啊!

後來主廚有出現跟我們打招呼,我第一次看到一個廚師非常具有廚師尊嚴,聽到你讚美他的菜色會出現欣喜卻又驕傲的神色,我想被來自美食國度的華裔人種稱讚自己的烹調,他應該是相當開心的吧。而這道甜點被我命名為本次旅遊的極品甜點,後來的甜品雖然也美味動人,但都沒有這麼色藝雙全了。







台長: 首席靈媒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