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05 13:45:31| 人氣10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優勢情感作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南好遠」,這句話的主人是就讀嘉義的台北人,一個穿著打扮時髦的大學生,第一眼看到他的外型,很少有人會猜錯他來自台灣哪一個城市,他熱愛台北看不慣不屬於台北的一切。
獨自一人在外地求學的他,生活規律的平乏,他表示:「我的生活就是上課跟練球,不然就是窩在宿舍看電視。」談到逛街時,他表情淡然說,嘉義有地方可以逛街嗎?我不知道。再追問對這個地方的印象時,他眉宇間充滿疑惑的訊息,我在這邊待了四年,可是我從未發覺有哪些特別的印象。
一千多個日子,無法讓一個人認識一個城市,知道有哪些特點。當嘉義縣市長聽到這樣的說法時,不曉的是做何感想?是要大聲疾呼敞述任內各項政績,還是加強培育當地旅遊業者宣導嘉義之美?
當我聽到他的言論時,我多想告訴他,這裡沒有台北時尚的生活圈,也缺乏便捷的公眾設施,所以嘉義比不上首善之都;這裡只有一山又一山的青翠,整天瀰漫的泥土味,還有一堆從沒見過的鳥類、昆蟲,除了這些之外,身處在嘉南平原的嘉義沒有一點贏過台北。
這些就是嘉義的面貌,台北有嗎?這就是南台灣常見的鄉村景緻,兩線道的小路是一個聚落的聯外道路,居民聯外的憑藉就是依靠著這些羊腸小徑。每次行走於這些交通動線時,看到最多的不是人而是一畝又一畝的農田,單調的景色不停地掃過腦後,偶爾出現的民宅才透露出人煙居住的足跡。
台灣不大,可是地域性差別卻是不爭的事實。過了一座橋,可能就是兩個城市的交界點,呈現的景觀也因而有不同的面貌,視覺和心境都有了一番變換。(來一趟中山高速公路之旅即能享受到這種體驗)旅遊最大的快樂不就是尋找新奇的事物嗎?行走於這些小地方,帶來的收穫就是大開眼界。
我替他惋惜,狹隘的台北優越情節,讓他無法放下身段,體驗到台灣之美,美麗的星空從未在他的眼中停留過一秒鐘,鳥鳴的愉悅比不上聽唱片的樂趣,可惜他浪費了四年的時間,沒有認識台灣的另一部分。
不能遠離台北,是他幸運還是不幸?我覺得可悲。

台長: Hem
人氣(10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art
2009-04-14 16:40: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