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31 20:06:17| 人氣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針孔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的實習是實地跟著線上的人員一起工作,我覺得中廣讓我真正認識到了一個最真實的廣播媒體的面貌,曾經我以為講話錄製節目就是廣播的全部面貌,中廣十二層樓的規模就硬生生地劃破了我最初也最單純的見解。
我看到了一個企業組織完整又綿密的關係,做節目只是這個媒體必要的環節之一,做節目的背後還存在著許多東西,這些東西看似和廣播無關,其實卻不然;
組織的管理、表演活動的進行、機械的維修,中廣大樓帶給我另一番新的體會。
在中廣待了一些時日,我發現中廣節目對我而言,陌生的可怕!聽過的節目,原來大都是業務部委由外包商製作;節目部當然有自身製作節目,不過不受普羅大眾垂青,走向偏純播放音樂的型態。
音樂網的定位是全天的音樂呈現,隨著時段不同而有所區隔,整體給人一種更具活力的感覺;因此組內十一位成員中便有五位音樂編輯,負責相關工作,專業術養比重不容忽視。
電台管理者對於節目也有一些檢定的重點。基本的音量大小、分貝高低、內容主題、時間掌握、言語表達與淺詞用字,再者如有無台呼(節目人員會錄製不同版本的台呼以供使用),是否違規(廣電法、廣播節目及廣播廣告製作規範及相關法規),依據這些重點作為裁定修正或可播出。
這些大都不離學校老師審查的標準。中廣是一個綜合的電台,不同的頻道根據分眾收聽的個別差異之特性,設計投其所好的節目供聽眾選擇,這就是大型電台的優勢,有資源製作各類型的節目,將不同的受眾一干收編。
不曾知道聲音的奧妙,只知道聲音好聽是溝通的利器之一;不知道聲音它也有不同的面貌,一直以為每個人僅具備一種音色,原來聲音是有表情的。
「聲音表情是隨年齡、學歷而增長」這席話是出自導播組組長葛大衛先生,葛先生以他自身的經驗,體會出這句話。他說:「我花了七年的時間,終於知道聲音表情可以彰顯人物的個性」,在我還沒到中廣接受廣播劇之前,我也無法領略這句話的涵義。
廣播媒體發聲的工具是聲音,受眾藉由聽覺器官來接收訊息,因為沒有其他的干擾,所以對於聲音的要求,廣播媒體的標準便較為嚴謹;廣播戲劇更是著重聲音的表達。
廣播劇要有高潮起伏的好劇本,還要有一群聲音張力敢隨劇情起伏的播音員,組成的元素相當簡單,但是卻不容易達成。這些播音員說哭就哭的功力是經過時間磨練而漸續培養出來的,而音色的限制有時也侷限了角色的發揮,正氣型小生的角色人人都愛,可是卻並不是每人都能如願,這是個「靠祖師爺賞飯吃的行業」。
清楚的咬字以及發音對於廣播劇來說,是一項最基本的要求(未來中廣實習以前,都不知道說話原來是一項辛苦的工作),好的播音員能在拿到腳本時便可營造出劇本要求的感覺,聲音表情便是他們展現功力的所在!


台長: Hem
人氣(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