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07 00:45:14 | 人氣35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99年11月6~8日三立全紀錄“乞求被赦免的魚”甲仙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立台灣全紀錄

12/9 乞求被赦免的魚
播出時間:99年12月9日(週四) 22:00~23:00
主持人:永政

南部地區近幾年受到水災肆虐影響,
許多生物的棲息環境都已經遭到破壞。
有些稀有的生物在此風暴中,
幸運的活了下來。
但有一種魚,牠逃過了這劫,卻要乞求被赦免,到底是怎麼回事?

來到南部荖濃溪河段,
民國九十九年六月,全記錄到此踏訪堤防工程
如今,眼前的億萬工程在凡納比颱風時,
發揮了保護功效,
不僅讓下游居民免受水災之苦,
旁邊的土地回填工程也帶給農民新希望。

但是我們所要找的乞求被赦免的魚,
難道是因為這次水災的緣故才需要被赦免的嗎?
台灣全記錄出動空拍直升機,
除了將億萬堤防工程盡收眼底,
也藉此找尋乞求被赦免的魚的蹤跡。

意外的是,
沒想到水災所造成的一片荒地,
會意外的出現另一片生機。
只可惜在這裡長出來的,
卻是漂洋過海來落地深根的美麗外來種。

只是,
萬萬也沒想到,
我們所尋找的乞求被赦免的魚,
居然是讓人出乎意料,
誰都沒想到牠們的處境,
居然會變的如此岌岌可危。

到底,
乞求被赦免的魚到底是什麼?

 

線上收看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YQQX2OYXBXQ/

通告的前兩天才知道需要我的演出,由於人已經在彰化很怕釣具不夠齊全,出遊的前一天一直在綁釣組還有採購釣具。可惜通知太晚了,要不然台北帶釣具下來就可以省一筆經費呢。加上老婆帶我去買野外用的快乾褲、防潑水外套,還有老婆送我一雙輕量鞋與一個腰包,哇~~真的是暈了。一身行頭又花了不少錢,帶著厚重又多的衣服殊不知甲仙的天氣真的是夠熱的了。

隔天(6日星期六)與陶老師約在金馬路的大眾釣具,快中午11點時接到陶老師的電話,路上跟一個亂按喇叭超車的老阿伯幹譙,也不知道今天怎麼這樣心浮氣躁。接著陶老師問我路,我也報錯了~~切~~真的是一大早整個亂套了。等陶老師接到我已經11點十幾分了,上了車直奔甲仙,到了台南的路上吃了中飯,大約兩點左右到甲仙阿祐的店!這幾天的中、晚餐都是在這邊解決的。

集合後當然是直下附近溪谷,開始今天的拍攝。到了溪邊我真的頭上三條線,昨天買了一堆假餌,一看到這種像米漿一樣的水色,心就涼一半真的是白花一堆錢了。由於腦袋亂哄哄一直在想著要用什麼方式釣魚,也沒記著要拍照,就這樣在邊拍邊釣的過程中到了天黑。

 

在阿祐的店裡吃晚餐,好多山產還有河鮮!猛然一看盤中這玩意兒好像是我的老朋友~~鯽魚,ㄟ~真的有點吃不下去.........好家在,只不過是外來種,珍珠呆!

 

這就是珍珠呆囉,果真不是鯽妹妹。

 

今天釣獲的獵物,看得出是啥嗎?

 

正解,高身鯝魚(霞鮸)!別小看牠這麼小小一尾,拉力可是很嚇人呢!

 

正在阿祐的店裡拍攝今天的主角

 

門口外面的飛鼠,我還頭一次看到活生生的咧!

 

店門口的竹雞

 

吃完晚餐也拍攝完今天的獵物大家似乎都累了,一到汽車旅館大家都上樓去。原本計劃晚上要去溪邊看看生態的,結果就懶洋洋的坐床邊看電視哪兒也不想去了!一睡到天亮~~

隔天一大早起床,準備出發到附近拍攝陸上的生物。

 

背後那片樹林裡有塊草地,正是今天早上的場景!

 

老山羊與陶老師正在講解植物

 

我躲在樹下乘涼,很好運的找到一張圓板凳,腳邊這個竹編的東西是古老的捕魚工具呦!

 

 

早上拍攝終於結束了,今天仍然在甲仙附近拍攝。中午仍然是待在阿祐的店裡吃飯,吃完我跑到門口玩松鼠。

 

 

下午又輪到我在這荖農溪,除了我要釣上捲仔外,陶老師也用網具捕捉其他的目標獵物。我從拍照處沿著這岸邊垂釣,一直走到橋下又釣回來。看看這種水色,唉~~一開始真的沒啥信心呢!

在溪邊走到快橋下時居然撿到這個蛤的化石,運氣真的是很棒!

 

才從橋邊往回釣,沒想到遇上一個不錯的標點。終於釣上目標物囉,可惜劇組已經離我太遠了,沒辦法拍到我中魚畫面。

 

聽說這樣大小的捲仔一尾可以賣到300多元呢!

 

釣完捲仔回程大夥還在拍攝中

 

晚餐後又跑出來玩松鼠...

 

有看到牠細長粉紅的小舌頭嗎,好可愛呢!

 

 

今天睡仙埔山莊,老闆是個喜歡彈唱的阿伯。一進店門我就見到桌上的吉他,老闆很好心的借我彈。當晚上十點前我們跟著阿伯彈唱著台灣老歌謠,看著阿伯這專心的樣子真的很可愛呢。到了10點才回房間去看寶島漁很大。

 

 

 

早上吃完早餐大夥開始往寶來,這也是最後一天的拍攝了。

 

中午吃得有夠好,鱸鰻、三杯山和肉(山鼠肉)、黃腳蜂炒蛋、山豬肉.......等等,真是好多菜,現在都忘記了!可惜也忘記拍下來!

今天沒有我的戲份,所以就跟著大家邊拍邊玩囉。這場是用遙控直升機空拍,飛機的主人阿浩正在幫遙控器調整。

 

起飛前的準備

 

阿浩說飛機可以載重五公斤呢

 

家用DV已經架在機身下

 

很輕鬆的起飛

 

越飛越遠囉,這時的天空開始越來越黑,慢慢下起大大滴的雨來!

 

離開寶來開始尋找拍空鏡的地方,來到美濃找到不錯的地點。這已經是回程的路上了。

 

來張自拍~哈~

 

傍晚回到彰化老婆的家,結束這次悠閒的拍攝。三立的弟兄們真的很辛苦,每次出去他們總是忙碌個沒完!倒是我,每次去幾乎都是輕輕鬆鬆像遠足。在短暫的人生當中,能跟著他們四處拍攝真的是豐富了不少人生。

台長: 旗袍
人氣(354)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99年10月12日~我們結婚去!
此分類上一篇:99年12月25日 南投玉門關九份二山

(悄悄話)
2010-12-08 09:00:22
(悄悄話)
2010-12-08 09:03:21
(悄悄話)
2010-12-09 09:27:34
(悄悄話)
2010-12-09 22:58:30
(悄悄話)
2010-12-10 15:10:2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