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27 21:42:48| 人氣1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意欲為何?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哭的意欲是什麼?我想起失戀的感覺。細究,都是一種不受重視的感覺。那麼再三細究呢?一開始的重視是基於情感,還是基於利益?於是我又再三再五地細究,那一直向上攀附的情感。原來,那氾濫的背後是自我優越感。而利益,則是被情感所包裝的我欲。

信仰,何其單純美好!願無所求啊,但,願望的本身就是一種欲求。這是在道上未成就前的,必備最佳工具。回歸本質來看,願,本該無所求。發願的本身也是一種力量。欲求是力量,而動機是見地。

理性來說,要把心給看清晰了。回到原本什麼都不親近,什麼都不深入的狀態,對境,一切皆是夢幻。但細究內心的演變,有一種深深深地失落生起。這是在考驗虔信,還是考驗投入?

或許最終考驗的是放下,是反是正,都是一種意欲,意欲是因緣,而本質是諸法無自性。這堂課,我的意欲是簡單相信有個依靠。而依靠是信心卻不是支票。支票可能不被兌現,但信心不該被抹滅。

都說是考驗,去見法王需要重重考驗,而我,欲見本性也是重重考驗。事情慌張了,有慌張的緣起,有慌張過後憂傷的演變,有埋怨的後遺症,有憂傷中見到種種善心善念的擁抱,也有種種緣起緣滅的哀愁,但這些相續、這些演繹,不過是自心的鏡子,在心上的璀璨或黯然,卻沒有我以為的重量。

心的劇烈起伏,心的不肯放下,心的顧左右而言他,都是我執的連鎖效應。

一切不過就是提醒著你,破除我執,真是不簡單。一切都必須依靠的是對自心的了悟與掌握,是禪修的功夫到位否。



 

台長: 小V
人氣(18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法思惟 |
此分類下一篇:安住於心上
此分類上一篇:對愛情生起強烈的出離心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