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27 23:37:53| 人氣3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 入中論,心得0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去年(2009)年9月開始上入中論,我始終覺得自己準備不夠。還不是很進入那樣的狀況。不像每次聽入行論,總覺得自己彷彿懂了一點,或許有機會往正確的路上再靠近一些些。

這回(2010)第二次開始上,開始聽進去了一些,所以稍有一點「心得」可以記錄。

入中論開宗明義,成佛的因有三:是大悲心、無二慧及菩提心。

為什麼要先讚大悲心呢?因為大悲心是平等的象徵,意味著你我他的無二無別。大悲心讓我可以認知到一種~痛苦對人的一視同仁,因為我感受到你的苦惱,如同我的苦惱一樣讓人苦惱,於是我自然產生一種捨不得,因為捨不得,所以想要救拔眾生脫離苦海。但我想最大的苦惱是,眾生是否知曉痛苦從何而來呢?

入中論寫道:

最初說我而執我,次言我所則著法,如水車轉無自在,緣生興悲我敬禮。眾生猶如動水月,見其搖動與性空。

這幾段話則說明了大悲心的三種層次(意義)。最初說我而執我,次言我所則著法~是指眾生的定義,眾生便是由於以為有個真實恒存不變的我,而開啟輪迴之道,輪迴啟動,就像河中的水車一樣,業力如滔滔之水,推動著我們不由自主地輪轉。這讓我想起曾經寫道,自己就像是一個被關在籠子,跑在滾車輪裡的小老鼠,怎麼跑,輪子怎麼轉,都是周而復始。為什麼會開始接觸佛法呢?最大的原因就是我覺得深陷一種周而復始的循環之中,怎樣都無法逃脫,而那種周而復始的感覺,令我厭煩也絕望。)業力如同一股無始無終的力量,只要在輪迴裡,它就主宰著生死因果變異,也就是我們以為的命運。

緣生興悲我敬禮~就是說想到眾生是如此在輪迴中不由自主地流轉著,因而生出悲心。這是大悲心的第一層意義(生緣悲)。

眾生猶如動水月~這意味著只有顯現而沒有實體可以攫取。也就是說,一切現象都是因緣組合而成,沒有一個真實恒存不變的我可以執有。看見眾生把顯現當成真的因而起惑造業,由於這樣所以生出悲心。這是大悲心的第二層意義(法緣悲)。

見其搖動與性空~菩薩看見眾生在生死中流轉,是因為不明白本質的空無自性,雖然菩薩知曉自性為空,眾生也是無自性,並非實有,但菩薩仍生起大悲心。這是大悲心的第三層意義(無緣大悲)。

第一二層意義都還可以理解與感受,但是第三層,不是很懂,無緣是根基於空性(智慧面),大悲則是根基於情感面。無緣大悲,是從空性智慧中生起大悲心。這個境界很高遠,很美麗,很遼闊,但也很深奧。像我常思索著各種現象的無自性,眼下不論多興盛的狀態都會有毀壞的一天,甚至是一瞬間,如同天崩地裂,所以我會覺得,沒辦法帶點感情進去,因為感情似乎意味著一種執有,這種感情就像是一種欲望那般,但這不也是無自性嗎?既然無自性,而世間法皆由緣起,無緣怎能生起大悲心?對仍在夢中的眾生,諸佛菩薩無須「緣起」就懷抱著大悲心嗎?是因為空性中顯現一切嗎?所以空性中當然什麼都能生起,那麼為何不是生起怒?生起貪呢?這也是一種情感面啊!

這段理解好亂噢!無緣什麼都可能發生,為何要特別強調大悲心?是因為眾生如母嗎?在究竟上,不用緣起都能生起,顯現是自生自滅,只因諸佛菩薩的誓願如此!看待如此!

為什麼能夠「無緣大悲」呢?我推論是因為真正的無二無別、一視同仁,所以自然而然就悲憫吧!因為在佛的眼裡就是這樣吧!就是眾生都是佛,只是眾生不知曉。或許,這就是為何悉達多王子成佛了,我還在輪迴中跑龍套的原因。

入中論是寫說會在第六品廣釋。

最近研讀佛法的書都有種太難的障礙,包含新買的一本書《西藏的般若心經》分析得很細,而且專有名詞超多的,讀著讀著,有種頭快要裂開的感覺!

今日分享到此,總覺得入中論有點深,縱使字面理解了,也難以轉化到自己身上適用。

福報尚未圓滿,同志仍須努力。

 

台長: 小V
人氣(3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習感言 |
此分類下一篇:黑暗的力量
此分類上一篇:2009.09.17入菩薩行論二1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