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7-13 22:30:26| 人氣5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針對的菜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公司來了一個新人
而我第一次以局外人的角度去看被針對的人的情況,因為以前我就是被針對的那個。

就是因為這一次是局外人,才更看到在職場上那種殘酷。
可能是因為以前曾經在職場上被霸凌過

所以眼看著這名被針對的同事,多多少少對他有點憐憫之心。
想幫忙卻又愛莫能助,因為我一旦處理不好,搞不好連我自己也會受到牽連。
所以只能靜待著看事情往後會有什麼發展

我跟這位被針對的同事

我跟他接觸算比其他同事多因為工作的需要
所以多多少少會知道為什麼他的一些小動作或一些無心的話會惹到其他同事
簡單來講,就是一些眉角和一些隱私的問題

首先,作為一個新來的菜鳥。。。或者應該說,不管是不是菜鳥都應該跟同事保持一定的距離,對一個新人來說就更應該注意。除了身體的距離還包括同事的隱私的距離。比方說,同事住處、手機號碼等等。因為在你不確定這位同事的底線在哪的時候,在人家認為跟你不是很熟的時候,你就忽然問人家你家住哪裡。別人心裡只會想:你想要幹嘛?!
在很多人眼裡,這個問題很普通沒什麼。因為有些人回答,我家住永和,這樣的對話很正常,但當對方繼續問永和的哪裡?!或問你直接的房子在哪裡,這樣就是一個很不ok的問題。

再來,其實有時候真的,我還是比較建議,如果你明明知道自己是一個不太懂說話的人,我覺得你情願去當一個聆聽者比當一個亂講錯話的人來得更恰當。免得你到時候講錯話,真的,同事只會在你背後講你,講到你離職以後還會繼續講你。俗話說,講出口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一樣,是收不回來的。

最後,請各位真的不要把同事當朋友。當然!有些人的確能夠在職場找到能信任或能談心事的好朋友,大前提是如果你夠幸運的話!但醒醒吧!職場如戰場,沒聽過嗎?!跟上面那一項有點關連,在你管不了自己嘴巴不小心亂講了什麼給同事聽的同時。你以為你把他當朋友才會這樣跟他說,背後那個你認為信任的同事就馬上會把你所講的跟全公司同事講,而且一定會無限上綱,更改了你原本跟他說的版本,更壞的,那些人會把你講過一句普通的話把它變成可以讓你變成一個惡魔的話語。

回到這位新同事
其實他所犯的“錯”就是,太搞不清楚狀況,太搞不清楚公司文化。
也許他以前的公司可以讓他這樣做,但既然來到新公司就要搞清楚狀況有所改變,更應該擦眼觀色,小心自己的行為和講話。
我看著他從一個在公司裡頭會主動跟同事聊天的人,到現在變成一個完全不講話只想把自己躲在自己位置的人,多多少少會替他感到有點可憐。
可憐的是。。。。
第一:他不知道他其實已經被同事們盯上成為針對的目標
第二:就算他知道他已經被針對,他也不會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我想。。。這位新來的同事應該不會待久,因為我能感覺到他的不開心,才短短兩個禮拜而已就已經不開心了。
不過,如果他離開可以往更適合他的地方工作也不是一件壞事。
又也許,如果他繼續待在這,可能有一天他忽然知道明白,原來那些是同事們不喜歡的行為。對他從此有所改變,讓他以後變成一個更懂得職場潛規則的人,也是一種收穫也說不定。


台長: 冰小姐
人氣(5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