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6 16:11:22 |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引用至http://www.flickr.com/photos/cooljerry/67168451/ 

昨天和大姐談天
聊到有關小學教育問題
他說到昨天有個小朋友在教室裡亂跑亂跳
結果老師就大吼他
你明天不要來上課了
你回去好了...........
大姐生動的表現出當時的場景
因為在主任辦公室的她
聽到也著實嚇了一大跳

大姐正說台灣現今的紮根教育就是參差不齊.....滔.滔不絕時,二姐回來了
二姐一進門就開始說
小妹你聽我講完,我實在是太生氣了(二姐是在蒙特梭利教育機構擔任導師)
二姐:你知道嗎?我今天教的小朋友,他才5歲,我教他唸童書,可以照著書本上的注音或拼音唸,可是他媽媽回家又教他另一種拼音方式...而且操著非常不標準的台語,這樣怎麼教小朋友,我每天又重新再教一次,這樣只會拖慢小朋友進度,卻又學習到不正確的發音。
我:(一邊拖著地)姐,這是人家的小孩,不是你的小孩呀..
二姐:(更生氣)喂!怎麼可以這樣呢!我要打給他媽媽,請他媽媽不要再教他。
我:要不我錄一些CD,照著童書唸,小朋友回家可以聽,可以復習不就好囉!
二姐:拜託!有聲書很多,重點是小朋友聽的過程,需要有家長引導,這樣才對呀!
我:那還是你請媽媽到學校和你談一下,或是請媽媽找一天的時間到教室裡聽你怎麼上課,這樣媽媽就知道原來學習是有方法的,或許媽媽自已就不再教小朋友發音啦...
二姐:不行!!!我要打個電話給媽媽才行。(接著,二姐就開始和家長溝通了....)

大姐和二姐從事教育
會讓我這個出身傳播的人
對於新聞事件以及傳播意涵更加謹慎
因為傳播人慣於誇張言詞及煽動表現
熟不知對於小朋友的影響
如同幼幼台的存在是必然的
只要小朋友在看幼幼台的過程
全家會陪著看
不敢搶搖控
甚至會發問
這主角是誰呀?他是壞人還是好人呀?這些對於小朋友而言是種尊重,也是種引導。

現今的父母親有這樣的時間嗎?
為了工作繁忙
為了每天的家事
為了電費、電話費、教育費、房貸、車貸
都快喘不過氣了
怎麼可能還照顧身邊的小不點?

其實小朋友都懂你在想什麼
真的!
只要你可以告訴他
「媽媽今天好累喲!你可以幫媽媽拿個毛巾或是先安靜一下,好嗎?」
試著用溫和的口氣和小朋友「溝通」
我知道很難
但由於家中有2位專業教育者 
在學術以及實際經驗並行之下
我認為不難
難只在於
有沒有心吧

因為老生常談
生了就是要教育
否則就會像新聞上常播出些詭誕荒謬的題材
在以往根本就不會出現的
未成年少年逞兇鬥狠
為何在開端就無法制止呢?
因為單親
因為隔代教養
因為外籍新娘
因為有太多的因為
其實都是我們大人的疏忽
若是可以多些關心
多些不自私
多些愛
很多事都不會發生

教育不只是種口號
要落實的確很困難
我也同樣在學習
在和二姐大姐學習
更向小朋友學習

因為你給予的 
回向的是力量是最大的。

台長: vrosso_kiwi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隨寫 |
此分類下一篇:試。粧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聲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