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5 16:01:54| 人氣7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子信箱

時候,我會很好奇,其他人有多少個電子信箱呢?

我是個從網路仍使用文字介面時代就有電子信箱的人。這不代表我對科技有多麼地熟悉,或者多麼跟得上時代潮流;只不過,因緣際會,就這樣接觸了電子信箱。

電子信箱剛出來的時候,每一個容量都很小;在這種狀況下,「花錢購買」是當時能使用容量大一點電子信箱的唯一方式。

但那時的我對於錢可是精精計較的很,總覺得花錢只為有一個大容量的電子信箱,是一件不划算的事。

於是自作聰明的我就申請了至少四五家不同公司的電子信箱,例如奇摩、hotmail、智邦、pchome、等等;甚至我還有五個不同yahoo 信箱的帳號。(從我yahoo、hotmail、智邦的信箱仍可持續使用只有四位數密碼,就可以知道我是從多古早時代就開始用電子信箱了吧!)

心想,這樣子,總不會有容量不夠的問題了吧!

雖然每次檢查這麼多不同電子信箱總會花去不少時間,但相較花錢買大容量信箱,我到寧願每天花時間檢查不同公司的電子信箱。反正,那時的我,就是時間多。

時間慢慢過去,電子信箱(甚至是免費的網路電子信箱)容量慢慢擴大到無法想像的地步。
在容量不是太大問題的狀況下,這樣每天在不同電子信箱中奔波往返,對現在的我而言,其實也不是件很賞心悅目的事情。

再加上,工作時都會獲得一個公司電子信箱帳號,所有公事與業務往來也必須使用那個信箱。

有時,我開始思索:我是否要開始只專一某家電子信箱就好(例如公司的電子信箱)。

然而,因著下列幾個因素:

一、匯出匯入不同家電子郵箱通訊錄倒是一件頗麻煩的事情。我這個人很討厭這種麻煩事。

二、有時候,有些電子信箱會莫名其妙地停止運作一陣子。有多個電子信箱,至少可避免這種慘事發生。古有明訓,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籠子。

三、我也顧慮到有些老友,雖久久沒聯絡,甚至也不在我通訊錄中了,但說不定在未來的某天會想要記電子郵件給我。

四、我沒有辦法接受將「找人打炮的信件」與「開會通知信件」並置放在一起的畫面。

所以,想想歸想想,我還是每天持續地在不同電子信箱中奔波往返。

反正,數十年如一日,也變成生活習慣一部份了。

另外,我也時也會很好奇,其他人怎麼樣使用她(他)們的電子信箱呢?

有一次,我發了風電子郵件給朋友,約她某天喝下午茶。

不過,因為她曾強調,就算發了電子郵件,還是得打個電話給她確認她是否收到信件。

我那時就納悶:「有了電子信箱,就是希望能減少打電話聯繫事情的麻煩呀!?如果發了電子郵件後,還需要打電話確認,那倒不如就直接用電話溝通與聯繫呀?」

但畢竟,這是朋友間不同的生活方式,我也不便多說。

有一天,我隨口問起她,她是怎麼整理她的電子郵箱呀?

她:「整理?有需要整理嗎?反正電子郵箱容量這麼大。況且,時間一到,某些信件就會被系統砍掉了呀!」」

我:「但是,妳不整理的話,妳又如何能知道妳是否有錯失或忽略掉某些重要信件呢?」

她:「但是,如果真地是很重要的信件,那寄件人應該就應該在信件標題標示重要性與緊急性呀!那,我只要注意這些有標示重要或緊急的信件,就不會錯失郵件了呀?」

我:「但如果寄件者沒有這樣的習慣呢?」

她:「那是寄件者的疏忽呀?況且,人與人之間還有電話與手機可以用呀!」

我:「啊!?」

她:「反正,現在太多垃圾電子信件了。因此,注不注意是否否有電子郵件、或者是否是重要的電子郵件,某種程度,太浪費時間與精力了。倒不如,就繼續自在一點呀!」

我:「啊!」並伴隨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

禮尚往來,她當然也問了我使用電子信箱的方式。

這是我的回答:

「我每天至少檢查一次不同的電子信箱。該回的信就立刻回。回好的信件立即歸類到不同信件箱當中。當然,寄件備份也是立即進行歸類。每三個月到六個月整理與檢查不同的信件箱。我控制我inbox 信箱內的信件數量可以在十以下。畢竟,電子信箱只是個工具,我要讓工具使用起來輕鬆自在呀!」

聽完我的回答後,反而是她不可置信地搖搖頭了。

原來,不同人在使用電子信箱時,還是有不同的習慣呀!


台長: 蘭花楹
人氣(7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喃喃自語 |
此分類下一篇:2014-12-18-關於「不一樣又怎樣」
此分類上一篇:有趣統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