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9 23:33:19| 人氣65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申請中國社會工作教職的經驗



由於兩家臺灣的大學因種種原因婉拒錄用我,再加上網路上正好有人分享其在中國大學教書的經驗,並說明某些中國重點大學發展狀況與資源其實相當地好;於是我開始思索申請中國大學社會工作教職的可能性。雖然,我打從心底不想與那國家有任何接觸。

不過,後來轉念一想,就算我提出教職申請,人家也不一定會錄用我。那麼,趁機去粗淺了解一下現今中國社會工作教育發展的規模與狀況,其實好像也還可以接受。

所以,把簡歷、研究計劃、教學大綱等文件轉成簡體中文版後,我開始試著向中國大學提出教職申請。

期間,我請教一些在雪梨唸書的中國學生相關大陸高等教育的細節。不過,當他們一聽我要申請社會工作相關教職,每個人都很懷疑地問著:「中國有社會工作(或者社會工作教育)嗎?」他們完全沒聽過。

基本上,由於我知道臺灣與澳洲這邊都曾有老師與中國社會工作教育的機構有過長短不一的接觸;並且,我在相關研討會中也曾認識中國社會工作系的老師;再加上,相關期刊與學者已有文章介紹中國社會工作教育的發展歷史(甚至與臺灣社會工作教育的歷史作比較)。因此,我知道且相信,中國大學內部有社會工作系所。然而,這些系所在那些學校,我卻沒有概念。

但是從上述那些中國學生的反應,我猜測,就算中國大學內有社會工作系所,但數量一定很少,少到連這些已經出國念社會學科相關博士學位的中國人都懷疑這樣系所是否存在。

於是,我採用最原始方法:從網路連到中國各重點大學首頁,一個個找,看看此些學校中是否有社工系。接著,在從有社工系的學校中,看看其是否有提供其他相關系所或學校的超連結。

如果,某些學校有社工系,我則再點選此校人事室網頁,了解是否有相關職缺。

嗯!真是一個不簡單且相當耗時的工作。

雖然中國教育部有依照分區,提供所有中國大學的網址;但進到各大學網頁後,「尋找是否有社工系」卻是另一項不容易的工作:

第一、誰會想到名為航空大学或工商大學的學校中會有社工系?例如:浙江工商大学(社會工作專業)、南昌航空大学(社會工作系)、北京工業大学(社會工作專業)。

第二、社工系在不同學校中處於不同學院之下。例如,南開大學社工系設置在「周恩來政治學院」下(誰會想到去命名為周恩來的政治學院下找社工系呀?)、河南大学社會工作專業設置在「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下(好吧!至少有「公共」兩個字,算是有親有故。)

第三、有些學校有社會工作「專業」,但是沒有獨立設系。(當第一次看到「專業」此詞時,我還一時不確定這到底是什麼東西或組織。後來,想了一下,所謂「專業」大概就類似臺灣大學組織架構中的「分組」吧!)

第四、有些學校完全找不到社會工作系或社會工作專業,但在徵人啟事中卻有提及「需求人才,其二級科目專長為社會工作」。這又是什麼東西或狀況呀?

至於,有些包含社會工作「專業」的學系或學院中,由於還有其他在我眼中看來與社會工作有點遙遠相關的「專業」,例如人力資源管理專業(這,不是某種程度屬於商或管理學院的科系嗎?),也一時讓我是否來到錯誤網頁。

由於這樣搜尋真地是耗時也耗腦力的工作。才看了四五家學校,而且也才發現一家學校有社工作專業的狀況下,一天就過去了。好沒效率呀!!

沒料到,隔天,當我搜尋某研討會資訊時,我卻意外地發現到「中國社會工作教育網」,其下有一欄則是所有有社工系或社工「專業」的中國各大學連結,並依分區(華北、華東、華南、東北、西南與西北)劃分。真是如獲至寶。

依照那網站的資料,目前為止,中國境內共有將近四十所大學有社會工作相關系組(四十所?相較中國有近三百家大學,難怪一堆中國學生不確定中國境內大學是否有社會工作教育。)。其中有十幾家大學在徵募社會工作背景的教師。十幾家?那就還算不錯了。我心理想著!

去掉那些有年齡限制的學校外,我把資料複印到電腦中,開始打電話到各校人事室,了解相關細節。

結果,仍然是有一堆好玩的事情發生:

一、有些人的名字,我不認識。我看了很多簡體書,也自認認得很多簡體字。但是,沒料到,還是有我不認識的字。例如,門裡面有個三,我以為是閔,打過電話才知道那是閻。

二、有像男人名字的人是女性;有像女人名字的人卻是男性。例如,某位名「敘佳」的人是男性。某個有「玲」為名的人,也是男性。

三、由於某些學校網頁相關事項聯絡人資料只寫「姓」、未列「名」。所以,遇到一些大姓時,常有如下的對話:

「妳好,請找張老師。」

「哪位張老師?我們這邊好幾個姓張的,你不講名字,我怎知你找哪位?」」

(一聽這樣的回話,我心裡就有小嘀咕,你們學校網站這樣寫的,我又怎知道呀?)

四、有時,接電話的人只說聲「她(他)不在」,就直接掛我電話。(這樣的行為,好令我錯愕呀!)

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則是:
當我說,我來自臺灣。每個接我電話的負責人或聯繫人竟都說:「我(們)之前沒有遇到有臺灣人來申請!所以,我不確定你有沒有資格,或者是以怎樣的資格,來申請。你要不要先寄簡歷過來?我會把資料傳給相關系所或學院老師們看過,再跟你聯繫,看看要補那些資料?」

甚至某學校的人竟說:「臺灣來的?資料也許不好辦,而且程序上可能有些麻煩,你要不要考慮申請其他學校」。但好玩的是,當我說,「因為我也有澳洲國籍,那如果我用澳洲籍身份提出申請呢?」結果,那小姐(或女士)竟說:「你有澳洲籍?那容易,請快把簡歷寄過來。」(喂!!!只因為國籍的不同,怎會有那麼大的差別?)

最後,我將簡歷用電子郵件寄給了六家學校;再看看會有怎樣的狀況發生。

台長: 蘭花楹
人氣(65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術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申請中國社會工作教職後續
此分類上一篇:參與某研討會經驗

andie
兩岸果然是處在一種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定位的狀態呀!

如果你真的想在中國發展,那,祝福你囉!
2009-04-12 02:14:03
版主回應
嗯!兩岸處在怎樣定位的狀態?這應該分好幾個層面來談。
但,至少,我打這麼幾通電話下來,就大學學術圈任用人的狀況而言,好像則真地是如此!

另外,再次謝謝妳的祝福!不過,要有學校願意任用我,我才能說「我是不是想在中國發展」吧!?

順著妳最新的文章的話:現在的我只關注在呼吸上,至於未來一年,嘿,我也不敢想了!
2009-04-12 21:01:37
三隻熊
大陸的人的反應跟我們真的差別很大呢!不過也很有趣。

我很怕跟陌生人講話,打電話也是。你的行動力好強啊!
2009-04-15 12:45:42
版主回應
對呀!某種程度而言,真地很有趣。

而且,前幾天,我與某家中國學校人事室接觸後,那承辦小姐說完「我們沒有遇過有臺灣人來申請教職的狀況,你要不要直接跟系主任聯絡?」

在我還沒有反應過來時,

那小姐就繼續說:「來,這是她的手機(我心理頭在澳洲電話這旁『啊!?』了一聲);這是她家裡電話(我更訝異了!)

啊!就這樣把系主任的手機與家裡電話給了一個素未謀面的人?該說,她太信任我,還是中國那邊對這種事沒那麼注意?

啊!

另外,你會很怕跟陌生人講話?啊!?

我行動力很強?啊!

我不知道該如何接話了!
2009-04-15 12:52: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