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5 22:16:34|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我們的驕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全球最大的晶圓製造商英特爾落戶大連,台灣一禁再禁的12吋晶圓製造技術,最後還是經由美國人的手,送給了中國。
 這確實是一個棘手的題目。英特爾一、二期60億美元的12吋晶圓廠投資案,會讓大連成為亞洲的矽谷嗎?台灣的利基,還存在嗎?
 這是新一集「城市相對論」的主題。在初冬飛到北國,對於從小生長在亞熱帶的我,真是極大的挑戰。不過,繞著這個主題的探索之旅,意外地,我在大連發現了台灣。
 台灣是半導體之島,半導體的技術是我們的驕傲;第一次,在大連人面前,我感到如此的驕傲。
 
 「剛剛我們市長說錯話了,剛剛那句話,你可要剪掉。」獨家專訪完大連市長夏德仁,我前腳才剛跨出人民政府,台辦後腳追了上來。
 「哪一句話?」
 「就是說大連的半導體永遠也比不上台灣。」「我們市長是口誤,他說錯了。」
 好大的膽子?竟敢說領導錯了?
 夏德仁是前大連市長薄熙來欽點的接班人,曾擔任大連財經大學校長的他,有著政治人物中難得的學者氣息,說話沒有大陸官員慣有的誇大口吻。而他在受訪時所講的這句話,充分顯露,他的骨子裡還是個學者。
 
 
 干涉新聞?是我最痛恨的,更別說是這種狀況了。
 夏德仁對台灣的肯定,並沒有讓我對台灣特別感到驕傲;一直到我遇到了另外兩個人。
 一個是藍師傅,大連電視台採訪車的師傅。幾天的採訪行程,他載著我的同事上山下海的,這天,任務重新分派,他載我到技術開發區採訪管委會,並且拍攝英特爾施工中的廠房。
 近乎零度的氣溫,又吹起了風,這是我最害怕的大連天氣。躲在採訪車裡,等著採訪管委會的時間到來,藍師傅和我閒聊了起來。
 「那個英特爾的人,是你們台灣人是不是?」
 藍師傅指得是英特爾大連投資案的建廠與人才培訓負責人Hank,他是英特爾在大連最有權力的人。
 「是啊。不過,他已經在美國待了有二十多年了。」Hank二十多歲到美國讀書後,就留在美國工作,在英特爾負責建廠,極為資深,被派到大連全權統籌建廠與相關合作案。
 「唉喲,你們台灣人真的很了不起。」
 「沒有啦,我們發展得早,你們現在也有很多人到國外深造,人才更多呢!」這是客氣話,但也是事實。
 「不是,你們台灣真的很了不起。才那麼一丁點大,這麼的有成就。像是這個半導體,是不是?你們台灣是世界有名的,這麼小的地方,地圖上都看不到的地方卻能做這麼大的事,真是了不起。」
 我從來沒有從這個角度看過台灣,也從來沒有想過台灣的成就與她的土地大小、人口多少有關係。但從藍師傅,一個大陸人佩服的神情中,我看到了我未曾認識的台灣。
 
 這裡曾經是落後的農村,如今是大連的副都心-技術開發區,也是未來的半導體新市鎮。從硬體上來看,現代化城市的雛型已經全然俱備。不過,要以硬體來判斷一個城市的進步與發展,稍嫌膚淺了點。因為愈慢開發的區域,本來在城市的面貌上就愈容易雕塑,但城市的精神與內涵,不在硬體上,而在人。
 Hank,英特爾在大連最有權力的人,是我所發現的新「台灣之光」。
 那晚,在一個友人的東北菜飯桌上,Hank也是座上客。當桌上已是一片殘局後,Hank邀請我們到他家坐坐。
 老實說,這是極大的禮遇。跑財經新聞這麼多年,我非常了解像英特爾這種大公司與記者之間的距離。想要採訪?大概要好幾個月前的預約,採訪大綱、公司簡介,甚至是採訪者的個人採訪資歷,都要樣樣俱全。重點是,還未必能約得到。
 但這晚,我們進入他在香格里拉公寓裡的房子,他跟我們聊自己的成長經歷還有生命歷程,在我們眼前的,不是遙不可及的英持爾公司代表,而是與我們喝同樣的水、吃同一塊土地物產長大,在同一個島上被蘊育培養的同鄉。
 我在他的身上看到台灣。因為他的一切基礎,是在台灣被建造培育的,對我們這些後輩沒有距離的接待,是因為他雖然去國多年,但他從頭到腳,仍然是台灣人。
 沒錯,世界要怎麼遇見台灣?從我們每一個台灣人的身上,他們可以看到台灣。
 在我的眼前,是一個台灣的驕傲。
 在中國人的眼中,台灣今日的成就,是值得我們驕傲的。

台長: 梅兒
人氣(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製作人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烽火下的祝福
此分類上一篇:寒天闖大連-路邊攤經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