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7-03 12:58:49| 人氣15| 回應0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煞有介事/幸運的./究竟誰做莊?/天王./一言難盡.


煞有介事

2009年09月05日

香港電台電視部拍了個真人騷節目,叫《窮富翁大作戰》,挑了幾個富貴人,去體驗窮人生活,有的去茶餐廳做侍應,有的去睡板間房。

這樣的節目,很煞有介事。讓一個富人去體驗窮人生活,短短一個星期,看到的笑話,一定比所得的教育多。你說這七天就可以令人頓悟,那就比阿嬌還天真,倒是看一個人身處截然相反的生活環境,會鬧出多少笑話,這才是觀眾的話題。

美國那個巴黎.希爾頓怎麼會家喻戶曉的?最初,也就是參加了類似的一個節目,結果因為充分表現了富人的無知而被觀眾笑得名聲大噪。

將一個人放在陌生的生活環境中,一定會發生令人發噱的笑話,富人去當窮人是這樣,窮人去扮富人也一樣。《紅樓夢》你沒看過,「劉姥姥進大觀園」總聽說過。劉姥姥進大觀園,就是把個窮人放進富人世界,「窮婆大作戰」,除了引人笑話之外,能有什麼發人深省之處?

從前香港的寺廟裏可讓人去做七日和尚,許多人都去做了,我也差點想去「體驗生活」。但是,如果做和尚不是做七日,而是一世,參加者就一定沒有這般踴躍了。

要富人真正明白窮人心境,就得把他放到一個不知何時才算窮到頭的環境裏才成,那才真正知道窮之可怕。七天,做一次小丑而已。

據說就算這樣,也很難找到「敢於嘗試的富人」,有名媛一聽邀請,二話不說,開口就要一萬元一天的「酬勞」。可見所謂名媛,也是手頭很緊心頭更急的窮人,再者,沒人當真,都以為只是做七天戲,博君一粲,當然要收片酬啦!


幸運的李國能  

多得首席大法官李國能引用傳道書的金句才讓我再次翻看這本充滿箴言雋理的經書。

李法官引用的是傳道書三章一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其實整個第三章甚至整部傳道書都充滿看透世情的睿智,載滿對人世勞碌的反省。譬如第三章十九、二十節說到世人跟動物都是一樣,都是虛空。「都歸一處,都是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

曾特首也許該好好看看傳道書(天主教稱為訓導篇),這樣他整個人至少不會繃的這樣緊,不會經常「揦口揦面」。

李官是不是看多了傳道書才決定提早引退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但他實在是個罕有的幸運兒,能在有選擇的時候引退,能在自己選擇的時機離開。知所進退是知易行難的事,對習慣處理權力顛峯的人物尤其如此;因為權力是比傳說中的西班牙蒼蠅更厲害的
春藥,掌握權力的人就像上滿電的人那樣容光煥發,精神抖擻,一旦大權旁落,整個人彷彿即時衰老十年那樣,面目浮腫,雙目無神。看看卸任不久的 Tony Blair如何變成一個糟老頭就可知權力這種「藥」的厲害。

此外,還有伴隨權力、權位而來的虛榮、虛名、前呼後擁、群眾注視。這些都讓人戀戀不捨。
李官能頂得住這些誘惑,選擇提前三年離開比特首更尊貴、更受人敬重的公職,不死拖到最後一分鐘實在不容易。

李官真的是個幸運兒,他登上事業頂峯時還不到五十歲,明年退休只是六十一歲。他還有足夠的體力好好遊世界、看書、打網球、弄孫為樂。更過癮的也許是,他不用再當眾說那些非常不地道的普通話了!


~~~~~~~~~~~~~~~~~~~~~~~~~~~~~~~~~

究竟誰做莊?

2009年09月08日

雖然粉絲是明星的衣食父母,但是一直以來,我以為明星是莊家,粉絲是閒家。讓人笑讓人哭讓人癲狂的權利掌握在明星手中,而不是相反。粉絲乖乖交出自己的心,把控制自己情緒起伏的開關掣拱手相讓,任由明星發落。
要到最近才明白,粉絲才是莊家,明星與粉絲演繹的是不平等甚或有些變態的戀愛關係:我可以為你做任何事情,甚至為你生為你死,但前提是,你必須明白,我才是制訂遊戲規則的人,我擁有決定權去膜拜你或者離棄你。我的愛是有條件的,因為你不過是我的攬枕而已。我可以為一隻攬枕節衣縮食,也可以為一隻攬枕跟另一個粉絲浴血隻揪,但是,我很清楚,我才是攬枕的主人,隨時可以把荷爾蒙貢獻給另一隻人形公仔。我主宰我自己的行動。

褪盡明星身上的光環,他們不過是粉絲手中的扯線公仔,人權、自由、私隱都一併待價高沽。因為他們清晰知道自己的身份,他們是閒家,遊戲規則不由他們作主。

當然不是全部明星與粉絲都形成如此扭曲的關係的,在一個民智成熟的地方,明星靠實力和價值取向吸引高質素追隨者,他們不介意公開婚姻履歷,子女出生後的第一張相片甚至可以賣給媒體,款項用作慈善捐贈。因為他們是莊家,他們有權篩選粉絲。

在一個荷爾蒙澎湃,由腎上腺素決定遊戲規則的地方做明星,說偶像,太言重……


藝人也應是正常人

2009年09月03日

劉德華終於親口向傳媒證實與朱麗倩在拉斯維加斯結婚的消息。在吐實以後,我想他應感到較為輕鬆。因為從此帶着太太毋須遮遮掩掩,如有子女也不必躲躲藏藏。他不必永遠在人前,扮成是一個四十多歲都長不大的孩子,永遠是無性生活的「華仔」。他可以大大方方地做一個有家庭、有子女、負責任的正常男人。

成龍隱瞞已婚消息十五年,譚詠麟隱瞞有兩個妻子分別十九年和十五年,劉德華隱瞞與朱麗倩的關係二十四年。他們究竟是出於什麼動機呢?許多人都會說,那是出於對他的歌迷、影迷,即 Fans的考慮。也就是說,如果他已結婚,或有所屬, Fans就會失去了對他的幻想。 Fans走失,少了擁躉,也就少了價值,少了票房。而價值與票房,是一個藝人最重要的資產,可轉換成真金白銀的金錢價值。

但為了滿足 Fans的期待,就永遠擺出一個長不大的、無性生活、無正常家庭生活的乖孩子形象,這樣實際上是以自己的不正常來滿足 Fans的不正常。 Fans若真有這樣的期待,這些 Fans的心理就有問題,最終會鬧出兩年前內地星痴楊麗娟和她父親「屍諫」的悲劇。當然,這是極端的例子。但假定劉德華二十年前就公開與朱麗倩的關係,甚或帶同子女以正常家庭的形象出現在公眾前,我相信如楊麗娟這樣的星痴不大可能出現。

藝人也是正常人,不能為 Fans塑造一個非常人的想像。非常的想像,很容易使自己與 Fans都跌入反常的境界。
劉德華承認已婚,他的歌迷、觀眾會少了嗎?如他對自己有信心,如能因此把 Fans心理扭轉為正常,他正面形象的身價只會更高。



天王教給我們的

2009年09月02日

時代不同了,男婚女嫁是正常事,天王也不例外。但看起來,還是女人比較需要歸宿。女明星嫁人是好事,嫁不出太羞家,男明星就一副萬千佳麗任我選的瀟灑,做他背後的女人,是好命女,見光與不見光都一樣。

華人傳媒都奉行這套傳統婚嫁觀念,台灣是最傳統的,香港次之,然後是大陸。大陸勝在人多,明星關係七國咁亂,民眾的偶像選擇多,不會只以明星為榜樣。但民間壓力,剩女永遠比剩男多。

前幾天和幾個上海小妹妹聊天,比我小幾歲,但那種世故,令我覺得香港女孩真的普遍太天真太純情。上海女子對婚姻看得很淡然,婚是一定要結,但不合適呢,離婚就好,沒大包袱。

某次和一時常穿梭兩岸三地的才俊,比較兩岸三地女性的戀愛特質。他以個人親身經歷細說,上海女人啊,如果看中一個人,覺得他夠好,就算不結婚也沒所謂,但一定不會放他走。台灣女人,很厲害,最初甚麼都可以,等到手了就是她做主了。香港女人,則是癡心之最,拍拖就是要一世,「多沉重啊。」男人說。

我信,看香港娛樂圈,天王背後的女人,上海代表的模特熊小姐,台灣代表的舒小姐,香港代表的 ABCD小姐,五光十色,如有雷同,不是巧合。香港女人談戀愛,學上海女人看得開名份,學台灣女人的剛柔並重手段,然後再加幾分瀟灑,才能長愛長有。

多謝一眾天王,既勞心勞力娛樂大眾,還身體力行示範愛的教育。




一言難盡便一言不發吧

2009年09月02日

傳媒踢爆幾位藝人婚訊,原來早已秘密註冊了。於是各界人士尤其 fans都不滿他們「說謊」,表現激動的還哭訴被騙,大表失望。

當事人有顧左右言他、不回應、身邊人封嘴,也有公開道歉,用上「違諾」、「慚愧」、「對不起」……
我有些奇怪。人人都有私隱,有自己生活方式,毋須一一向公眾交代,也不願婚事成為展覽招來跟蹤評議。不告訴你們──因為你們並非陪我「回家」的人。嚴格而言,情場愛海悲歡離合只是兩個人之間的事,其他均屬閑雜人等。

為什麼要告解?難道有做錯?──是有一點不對。

很簡單,什麼也不說,那就不出錯。堅持「私人問題不談了」,完全沒有把柄,不必補鑊。

被罵,只因他們都曾經「連聲否認」、「誓神劈願」、「斬釘截鐵」、「斥責作料」……還用一個謊言去掩飾另一個謊言,最後紙包不住火,無法自圓其說,才與「誠信」扯上關係。

你我並非天王天后傑青紅人,無此煩惱。但不管是誰,普通人也明白,沈默、隱瞞、守秘、一笑置之,無後顧之憂。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一言入耳有力難拔。

既然不好說也不願說,既然一言難盡,那就一言不發吧。多省事!




以下文章來自: http://blog.youthwant.com.tw/sawallows/sawallows/2777/

台長: violaharold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