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8 10:19:01| 人氣1,0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眠的夜晚與日間的靜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將木通口一葉小說選《第十三夜》塞進書包,打算當你忙於同學的畢業製作無暇理我的夜裡,賴在你身邊閱讀。從賃屋處乘電梯下至一樓,拉開門,隔壁的網咖仍燈火通明。已經是四月初了,夜裡冷風依然教人把衣服拉得嚴密了。我得在十二點前穿過興南夜市到南勢角捷運站搭車到公館尋你,遲了就沒車囉!以上班就要來不及的速度快步走著,到達夜市以前尚有十分鐘的下坡路程。接近午夜的時刻,馬路兩旁的商家早已歇息,整條忠孝街阒靜蕭索,偶有機車急速呼嘯而過,我的身體顯得過度緊繃,幸好三三兩兩自夜市返歸的居民讓我稍稍寬了心。

從屋子踏出往下走,最先經過已拉下鐵門的「美式早餐屋」,其實除了美式漢堡還有中式蛋餠、法式三明治、日式蛋捲……,可我始終只點蔬菜、水果、烤起司蛋三明治這三種,也不知道為什麼。老闆是兩位娃娃臉的年輕人,女人削著短髮穿Zax的衣服,加入中國傳統元素的日式風格,绝不馬虎;男人就隨性多了,把蓄留的長髮紮成馬尾,總是一件寬大的T-Shirt就上陣了。桌上擺著《壹周刊》給用餐的客人解悶。我們起得早的日子,也曾一塊兒在這享用晨光。

接著會路過一間可愛的托兒所,是棟兩層舊樓,圍牆外三不五時拉起紅布條為社區居民開辦社交舞、韻律舞等課程,卻奇怪整間托兒所絲毫沒有人氣,怎不啟人疑竇?現下更是空無一人吧!旁邊是飛駝二村公車站,背景是家名為「大妹大吃店」的食舖,從早餐賣到午餐,儘管牆上的菜單貼得密密麻麻,我未曾嚐過任何一樣。惹人發笑的店名再配上綠底白字的難看店招,構成這一站的灰色風景,我日日在此等候249及670。甭說,他們也是早早就打烊了。我們一同出門的早晨,你若是沒有騎機車來,便一起在站牌下等車,一起在公車上偷吃「美式早餐屋」的三明治,然後在公館下車,你會陪我走去書店上班,於是我有了幸福的心情去面對一天工作的開始。

下坡路段的尾巴是一個三叉路口,右手邊有一家七旬老夫婦開的快炒店,你曾在這兒買過一碗蛤蜊湯給我喝,他們的蛤蜊又大又甜且湯頭鮮美,此後遂常來報到。店裡的電視非常小兼之年代久遠畫質很差,又置於相當高的架子上,就要觸碰到天花板了,坐在那兒吃飯抬頭看電視挺費事的,沒看多久脖子也就酸了。電視的頻道無論何時都鎖定在新聞台或是政治談話性節目,而每天攤開在桌上的是蘋果日報。約莫是靠近夜市的關係,此刻老夫婦仍在幹活,小小的紅色店招,燈泡努力地閃動發亮,往裡頭一瞧,唷呼!滿座的客人,週末狂歡的氛圍才要開始蔓延呀!

才從興南夜市的後門進入,沸沸湯湯的人潮和叫賣聲給我一種時候尚早的錯覺。緊鄰入口有一家「波摩多義式廚房」(Pomodoro),是我們第一次用餐的地方,他們的義大利麵算不上好吃也不至於難吃,那天晚上天氣很冷店裡的冷氣更冷,我們不停地換位子,我有點兒語無倫次。後來的白色情人節我們又來了一回,為的不是食物,而是類似一種紀念性質。

Pomodoro的斜對面是一個現榨水果站,我老是點綜合果汁,你喜歡草莓多多。老闆是兩位皮膚白皙體格健壯的年輕人,手腳俐落完全沒有多餘的手勢和語句。你問男人:「你們是兄妹嗎?」你覺得他們的模樣像極了。男人出於防衛地,冷冷地撇清:「不是,什麼都不是。」一副不欲再多言。於是乎我開始想像,他們也許真是不相干的兩個人,只是一同在城市裡謀生的伙伴,卻難掩一身的江湖味。有一天他們會在一起,不會永遠什麼都不是的,我深信不疑。

繼續往前走會經過「咖哩王子」,賣多種咖哩飯燴飯炒飯及各式快炒,生意特好。我總是習慣性地用目光搜尋老闆還在讀國小的女兒,你也見過的,她長得不夠漂亮,笑起來卻有一種迷人的可愛。她喜歡挨在媽媽身邊幫點兒小忙,十分乖巧貼心。年初我和妹妹剛搬過來,三天兩頭儘往這兒跑,我懷疑女孩甜甜的笑容具有教人上癮的魔力。

夜市的主要範圍是由兩條街組成的T字型,向外延伸至景新街和興南路。當我好不容易從人群和流動攤販的夾縫中鑽至南勢角捷運站,已然是午夜十二點了,可周遭的喧鬧和節慶般的歡愉似乎正到達了高潮,幾乎以為這兒的人們將會徹夜不眠。我隻身行走其間,包覆的孤獨難以與之調和。

捷運站內、捷運上我讀著《第十三夜》,以緩和想見你的情緒。在古亭站轉車,赫然發現候車的乘客竟與白天一般擁擠,難道這座城市的居民都不想上床睡覺嗎?出了捷運站往台電大樓的方向走去,羅斯福路上的店舖早已拉下鐵門,但後頭的巷弄仍熱鬧著,不怕無處覓食。你穿了當兵時的綠色運動服,遠遠朝我走來。

你說同學沒把資料給齊,無法設計節目單,微微動了怒。你接過我的書包,我們牽著手一道散步到師大,相較於興南夜市的擾攘,這兒幽靜多了。長長的路上我們說了些什麼?交換了什麼秘密嗎?我真的不記得了。

隔天早上我們沒有睡得太晚,有足夠的時間去星巴克(Starbucks)吃你喜愛的早餐。你極有耐心地幫我的烤黑麥麵包一片一片塗上奶油,我們倆甚少有如此閒情逸致的早晨。然後換我陪你去書店打工,順便在你們店裡翻書閒晃消磨春光。午餐來臨之前,跟你說再見,心滿意足地搭車返家。

循著原路回去,依舊穿過夜市。昨夜的垃圾髒亂已清掃運離,展示的活動平台、架子收起鐵門放下,街道寬闊起來竟顯得空曠,抬首才驚覺每家舖子都懸有店招,我怎麼也沒想過它們全是有名有姓的。日間休息的夜市樸素而靜好,夜裡營生的人該正在床上補眠,我放慢腳步踱過一街明凈敞亮,偷偷藏匿興奮,唯有我知悉夜間的狂放與白晝的安祥。

快走到家了,順道繞進「美式早餐屋」,買個烤起司蛋三明治給妹妹當早午餐。



◎插圖內文:

以前在女書店工作的張明怡和以前喜歡偷吃花生醬的石牧民。

對話右:「我比妳大一屆」
對話左:「我比較瘦」

Leo,二零零四年二月二日


Apr.27.2004
中和忠孝街.下雨的午后

台長: Viola
人氣(1,0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Perhaps Love |
此分類下一篇:一則留言
此分類上一篇:不甜美的溫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