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09 09:43:03| 人氣2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什麼是禪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何謂禪心?

2007-10-22 08:33   
轉貼 星雲法語

每個人都有一顆心,善美的心有好心、善心、慈心、慧心、道心等。

除此之外,我們應該進而要有「禪心」。

何謂禪心?有四點意義:

第一、你我一體的心叫做禪心:人,所以會有紛爭,就是因為「你、我」的關係不協調。

如果將人與人互換立場,彼此將心比心,甚至把「你」和「我」看成是一體的,「你」、「我」的關係是榮辱與共、休戚相關,是同甘共苦、不分彼此的,即所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如此就不會有人我的糾紛與不滿了,所以「你我一體」的心叫做禪心。

第二、有無一如的心叫做禪心:世間上,有的人凡事求多、求好、求擁有;但也有的人刻意遠離名利,躲到深山裏隱居。

為什麼?因為他要體會「無」的世界,在「無」的裏面感受無名、無利的逍遙自在。

但是,真正的菩薩道,雖不執著「有」,但也不要太躲避世間上的「有」,而刻意去尋找「無」。

我們應該做到即使「擁有」,但不執著,而且能隨緣隨喜的灑脫自在,這就是「有無一如」的禪心了。

第三、包容一致的心叫做禪心:心,是宇宙,心,是虛空。

世間上,任何東西都包涵在虛空裏,虛空沒有嫌棄渺小者,所以虛空很大。

俗語說:「氣度蓋人,方能容人;氣度蓋世,方能容世:氣度蓋天地,方能容天地。」

我們能夠包容異己的言論、包容不同的國家、包容不同種族的人,如此才能擴大自己的心胸。

一個人如果有開闊的人生觀,必能開展涵容天地的成就,所以「包容一致」的心叫做禪心。

第四、普利一切的心叫做禪心:我們對父母孝順,這是天經地義的孝心,對兒女的關心,這也是理所當然的慈心。

但是,我們要更擴大對一切有情的愛,如清朝李毓秀原著,賈存仁改編的《弟子規》所說:「汎愛眾,而行仁」。

能以孝順父母、慈愛兒女的心,來關心天下的一切眾生,如此對眾生的付出自然無慳吝、無計較;能以眾生之樂為樂,以眾生之苦為苦,如此不但能長養心量,更能提高自己的慈悲心。

所以,「普利一切」的心叫做禪心。

禪是自我的訓練,時時觀照念頭,假以時日,內在的世界寬廣了,自然能放下人我是非。

因此,何謂禪心?有四點:

第一、你我一體的心叫做禪心,

第二、有無一如的心叫做禪心,

第三、包容一致的心叫做禪心,

第四、普利一切的心叫做禪心。 
 

……網路文章……

 

 

 

 

 

 

台長: 97年一個嶄新的自我
人氣(2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生5顆球-心靈 |
此分類下一篇:祈禱是啟動「心靈運作」的發電機,恢復重新振作的能量與勇氣
此分類上一篇:馬文仲-包容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