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8 21:44:39| 人氣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房子.不等於家[2003/10/1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年初,我搬出了我的老家,當然,這和去年父親的去世有關,父親走後,我常想起佛洛斯特(Robert Frost,1874-1963)的詩〈未曾選擇的路〉(The Road Not Taken)裡的最後一句:

而它使得一切因此而不同。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從那時起,一切因此而不同。

於是我選擇離開這個老家,想起羅大佑的歌〈家〉所唱的:「多年之前滿懷重重的心事我走出一個家,而今何處能安撫這疲憊的心靈浪跡在天涯」;但是,人生終究會要離開、會有聚散的,總是要面對自己的人生的,即使已經三十五歲。

一個人獨居在捷運站附近租的小套房,居高臨下,窗明几淨,我其實很滿意這小小世界裡我所擁有的,而我一直覺得我需要的也就只是這一方空間裡所有的一切,床、桌椅、衣櫥,必要卻簡單的家電,一個可以泡茶的空間,一間自己獨享且清淨的浴室,當然,還有我所鍾愛的書和CD,大多數時候,我認為這就足以構成我全部的人生和生活,無須再添加什麼。

但確實會有一些時刻感到尷尬或不知從何說起:年過三十六,未婚,沒女朋友,一個人獨居在租的小套房,沒自己的房子也沒打算買,深居簡出獨來獨往的,總是引起同事友人好奇的眼光及關心詢問。也會在某些時候,因為寂寞的腐蝕浸入,從而自心裡滲出一絲想改變、想找個人一起生活,甚或結婚買屋生子的想法。

然而-
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

這是韓波(Arthur Rimbaud,1854-1891)的詩句,我在昆德拉(Kundera)的小說《生活在他方》(Life is Elsewhere)裡看到的。


想起前一陣子看過的一部覺得很不錯的國片《魯濱遜漂流記》,林正盛導演的,男主角Robinson是個賣房子的人,但他長期住在飯店裡,不想要婚姻,只想好好賺夠了錢離開台灣,買下網站上看到的一座島Crusoe Island,去那兒開創他的第二人生,「因為通常第一人生都不是自己心甘情願選擇的」。

林正盛導演在電影同名的劇本小說裡說這部電影反映的是「中年男人急於尋找出口卻苦無出口的心情,只好以憧憬第二人生作為出口」,反映的也是他自己的心情;在書裡第一大部分〈異鄉冷夜〉裡,則如自省及告解般得回顧自己的中年心情和婚姻生活,我想這的確是一個中年男人面對自己時,最深切且最真誠的自我告白。


對啊,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不想在一處扎根,因為我未來的生活也將在他方。我並沒有夢想的島嶼,也未必要離開什麼地方,但我希望我的心永不停止遨遊,一直去追尋那引人企盼的不可知的感受及境界,所以,我想就這樣吧,「流浪不一定要千山萬水,它其實是一種心情」。


更何況,你可以買一棟房子,但你買的永遠不會是一個家。


2003/10/17


—圖片取自米蘭.昆德拉的英文網站http://www.kundera.de/english/
另參考電影《魯賓遜漂流記》網站http://www.movie.com.tw/event/swallow/robinson.htm
及同名電影小說《魯賓遜漂流記》(林正盛著,聯合文學出版)。



台長: vincent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