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7 14:44:11| 人氣4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屬於我的春天音樂(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 「清秀佳人」電視原聲帶(Anne of Green Gables O.S.T., 1985)
和這部加拿大迷你影集的關係是很微妙的。
無意間在台視週六午夜場影集中瞥見「清秀佳人」的片頭兩分鐘,立刻被”她”吸引。在我高中時期的台灣社會,電腦網路、有線電視、手機呼叫器這些誘人卻又擾人、便利但也不利的科技產品尚未普及流行;在我高中時期的宜蘭生活,沒有麥當勞、7-11、Hang Ten、 Giordano這些將全台灣市街齊一等同的景觀;高中時期的我致力課業、全心衝刺,生活中面臨最複雜難搞的,不過是數學參考書上的題目罷了。
一般而言,重看一段時間之前的影集,會有過時的意像;看以少年成長為主題的影片會有過簡的感覺,今日如果再看這部1985年發行的「清秀佳人」(Anne of Green Gables)和1987年的「清秀佳人續集」(Anne of Green Gables: The Sequel),我應該會更喜歡嗎?(吧!)因為人生至此,似乎還有更多的未知待解、更多的夢待尋、更繁重的事務待完成、更瑣碎的關係待釐清、更雜亂的生活待整頓,”她”會像一塊羅盤,指引我的人生方;像一支放大鏡,顯影我的理想境地;像一份清潔品,洗滌日積月累的藏污納垢;像一帖安定劑,舒緩身心在千迴百轉後的流離顛沛。不是直接的一蹴可及,而是間接的潛移默化。
值得珍藏的影視配樂絕對是可以單獨聆聽的,獨立於影像之外甚至超乎影像本身。這張由加拿大樂師哈古哈迪( Hagood Hardy)所製作。如果你也嚮往一種自然悠然的生活、追求一種極簡極微的態度,這張充滿田園逸趣、親切、沉靜、清新等特質的CD絕對是首選之一,特別在此春暖花開、萬象更新之際,大地在這些音符裡甦醒了,人生似乎也在這個美好時節中回春了。

7.「太陽 風 草原的聲音」(紀曉君, 1999)
對於原住民的喜愛,應該是與小時候的環境有關。鄰居、同學、爸媽的朋友、電視節目都有許多原住民在生活周遭,奇怪的是隨著年紀愈是增長、學歷愈是提升、發展愈趨都會,生活圈中愈是少見原住民,這又代表著什麼?這幾年原住民文化時而以多樣面貌躍現於流行價值中,這真是可喜可賀的成熟現象。
「太陽 風 草原的聲音」這樣的專輯名稱,實在夠吸引我了。CD封面:旭日初昇、徐風輕拂、正面與背面的紀曉君站立於高山草原。我沒有嘗試過我所想望的”坐禪”、”冥思”,幾次在空蕩浩瀚的山野叢林間,無所事事、心無旁鶩的”發呆”就讓我以為幾乎達到那樣的狀態,才明白一段時間的空白卻給我無限單位的滿載,頓悟一種無所謂意義、邏輯、因果、好壞的思維,一種說是『天人合一』又有點沉重的境界。
天性擅於歌舞、長久和大自然和平共處的族群,樂天知命、代代相傳地在這個島上渡過幾個世紀,為什麼要遭受到外來強者莫名的迫害?又為什麼要受迫去同化妥協於相異的文化中呢?
側標文案:「這是一張發生自生活觸感與生命感觸的專輯 在文明與慾望中我們都相信我們仍然找到自己。」人生本應該是歡樂、隨性、自然…的,在原住民的音樂中,我發現了這些特質。日本樂評界說她的聲音是”草原的風 太陽的光芒”。我說:春日舒暖,微風輕柔,青草嬌嫩,萬物生靈在她帶有生命韌度、力勁的歌聲中,一點一滴,一呎一吋,一暝一日地生長起來。

8. 「情定巴黎」電影原聲帶(French Kiss/O.S.T, 1995)
在梅格萊恩(Meg Ryan)連續幾部文藝愛情喜劇中,我最喜歡的是「情定巴黎」的節奏。一部電影的節奏是吸引我的主因,絕對不是快就精采有趣;未必慢就沉悶無聊。當然還有梅格萊恩與凱文克萊(Kevin Kline)明快俐落、純熟精準的表演,也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要素。
這幾部電影的原聲帶部份,多半是選自多方樂手或歌手已發表、知名甚至未發表、不知名的作品,對於這樣的合輯,有些曲目會運用於電影中;有些則不會。其實一張這樣類型的原聲帶要搭配電影而賣座應該不算難,要得到好評卻不容易,首先精選出來的歌曲要和電影片段巧妙契合,或是準確融入電影主題風格;再者畫龍點睛,或畫蛇添足常是一體之兩面;增一分太過、減一分則又不及。
這張選輯中包括Van Morrison、Ella Fitzgerald、Louis Armstrong、甚至凱文克萊的作品,個別聆聽單曲雋永中或嫌單薄,整合欣賞則營造出特殊專有的氛圍,一種會揮發出電影片段畫面的氣蘊的氛圍。

9.「蝴蝶」電影原聲帶(Le Papillon/O.S.T, 2004)
其實早在有這個”季節選樂”的概念時,就已經將這一年四季的音樂CD各以十張為單位挑選出來了。2004年2月在宜蘭國際兒童電影節看了「蝴蝶」這部電影、買了原聲帶,最後決定更換原來選定的黃鶯鶯「從心愛你」。
個人偏好所有關於旅程的電影,即便電影拍得並不是很好。8歲的小女孩與蒐集蝴蝶的爺爺為尋找蝴蝶而展開旅程。一路上,聰明伶俐、熱情活潑的小麗莎與冷靜嚴肅的老爺爺,對話不斷,一問一答間深入淺出地隱含著許多心靈課題;狀況不停,一來一往間趣味詼諧地牽引出一些人生哲理。走踏過群山遍野,也像是行旅過似水流年。
原聲帶的開場以老爺爺與小麗莎的可愛對唱揭開序幕,接著是一串串彷彿彩蝶翩翩、花開朵朵的美妙音符;一首首充滿花香鳥語、綠意盎然的醇美樂曲。

10.「芸開了」(許茹芸, 2002)
最後五張的春天音樂,我最先完成的其實就是這張,可是當我逐次(在出差的火車上、在上班的午休時間、在家教學生請假時暗自竊喜所飛來的喘息片刻或在忙碌一天後臨睡前疲累欲昏的午夜時分…)寫完後,卻再也不見”她”的芳蹤,沒有在最有”嫌疑”的電腦裡,也無現於”潛逃”各處的手稿上…I hate that…..and even hate to re-write it more….
人到了一個年紀會更清楚自己的喜惡,會更明確自己想要外現於外人的觀感。經過數年在樂壇的歷練追尋,我認為許茹芸在這張專輯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韻味;雖然聽過許茹芸之前多張的專輯,真正開始喜歡許茹芸卻是從最近的這張全新國語專輯。
前半段輕柔飄忽的唱腔,有種在春天乍醒的不切實際、有種置身大好美景的不可置信,最後幾首歌則在「我的藍色夏天」開始可以聞到夏天的氣味、看見夏天的顏色。歌詞中:「幸福啊!豈只一個火熱的夜晚。」,人生的幸福啊!又豈只是一個美好的春天!!





「春宵一刻值千金」,but how about the whole spring?一整個可貴的春季該是無以算計的天價吧!
「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幾乎沒有聽過春神這個萬人迷負面的相關字眼,眼見她腳步亦步亦趨,漸行漸遠。
「If “summer” comes, can spring be far behind?」



#本文照片取自於魔岩唱片1999年紀曉君「太陽 風 草原的聲音」專輯封面。

台長: Vincent
人氣(4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只想聽到一首傷心的歌(之一)
此分類上一篇:屬於我的春天音樂(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