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9 19:15:11| 人氣1,347|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在proposal之後─論文研究甘苦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九月開始撰寫論文,一直寫到今年六月,幾經波折,才終於跨過proposal這一關。翻閱著三大章的論述,擠滿五萬多字的大綱口試本,翻來覆去修改不下十餘次,而每次修改都是一種崩解再重構的過程。從找指導老師、與老師的想法磨合,到閱讀並消化龐大且艱澀的文獻、加上動筆之後論述與方法不斷被否定…。這段期間的心境轉折很難形容,即便是在寫論文以外的時間,焦慮和不安仍舊環伺左右,隨時跳出來提醒你還有哪些文獻沒看、寫作進度又落後了多少。

  寫學術論文跟一般報告或文章有非常大的差別,它最難熬的地方,是你明明已經絞盡腦汁、費盡苦心,但卻似乎永遠也達不到老師認為的標準。更吊詭的是,那所謂的標準其實是一條難以捉摸的線,指導老師沒有義務也不能直接告訴你論文該怎麼寫,因為撰寫這份論文的主角是你,應該由你的思路來鋪陳。老師的責任只在你鋪陳自我的思路後,適時地提醒這條路可能通往的方向,以及將會遭遇的困難,抑或扮演批判者的角色,對論文裡的一大堆漏洞提出質疑與批評,這是一種提點,而不是帶領。

  然而,兩年的碩士班課程並不是寫出嚴謹學術論文的保證,回顧前兩年的研究所生涯,幾乎每學期都被紛亂的理論與學說死死壓著,加上幾乎所有研究生都會擔任的老師助理工作,根本很難抽出時間好好思考自己的論文方向。這或許是傳播類別研究所既定的授業份量,又或者是因為研究所對第一屆學生特別要求,也有可能是我自己資質駑鈍外,還選了一個崎嶇蜿蜒的研究主題…難以追溯的諸多原由,造就了我和指導老師一段不算短的磨合期。

  除了陷入反覆修改的輪迴,整篇論文每一字每一句都以顯微鏡檢視,常常呆坐在電腦前好幾個小時,進度卻只有區區幾百個字,修改到最後已經不知道該如何下筆。我形容那時候的自己,像是在水中跑步一般,明明已經非常努力,卻找不到著力點,不斷翻滾、喝水之外,往前進的距離卻只有那麼一點點。所上安排了兩年的課程,但班上沒有同學能夠在兩年之內畢業,就算現在即將屆滿三年,也只有兩位同學能真正脫離論文的壓力。感謝老天,雖然我的論文至今仍舊無法全部完成,但至少跨越了大綱口試,距離畢業剩下最後一格階梯。

  某些沒念過研究所的朋友,常會帶點嘲諷與玩笑的口吻,不能理解為什麼單純一個碩士三年都念不完,又不是在念大學。研究所和大學當然不一樣,包括所用的方法、老師的要求、和選擇的研究題目,都會影響這條路的長度,並不是乖乖修完學分就能馬上畢業。當中的辛苦只有真正經歷過的人才會深刻體認,那種為了找一個引用出處而翻遍台北各大圖書館的感覺,那種苦心修改後meeting卻發現整章必須拆掉的滋味,老師和藹卻嚴格的模糊標準彷彿一座海市蜃樓,好似在眼前卻又咫尺天涯,讓人不斷遭遇挫折的侵蝕。

  真要比擬的話,寫論文的感覺其實更像在職場做文案,不同的工作環境、不同的老闆愛惡、都是決定職員壓力大小的因素。雖然在學校比較欣慰的是,不用去處理職場上那種渾沌不明的人際關係,但挑戰極限的壓力類型其實還蠻相像,只是論文要思考的面向更廣也更細。

  正因為如此,選擇一個喜歡的研究題目就變得非常重要,我回頭檢視自己,這段期間支撐我跨越眾多困難的動力,最主要還是一股由內心深處發起的熱忱。對我來說這不僅僅是一份論文,更是一個傾聽內心的聲音、和自我深度對話的過程,人生一輩子其實很難再有機會花這麼長的時間做這樣的事。懂嗎?如果你同樣苦於論文的糾纏,看到這段文字,或許你會懂吧。

  單單寫一份論文,三年或許太長,但用來探尋自我,人生又何必吝於三年?

台長: viator
人氣(1,347)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點滴 |
此分類下一篇:連連看(一)
此分類上一篇:蛻變

Uni-edit
征文提供您首屈一指的英文學術著作與期刊的翻譯。
我們的服務是針對大學、政府、研究機構和著重知識生成的組織及公司所特別設計。
最近與ICAD 2014 合作編修。
品質第一,讓您的論文能成功的發表於期刊http://www.uni-edit.net/taiwan 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
2014-04-16 11:35:19
阿騰
你寫得太棒了
字字說中我心,我也是過來人,也唸了3年
這條路真的不好走
我老師也是和你的一樣,看似好好先生,但對學術卻是嚴謹不苟,也是有種摸不透,霧裡看花的錯覺
加油,祝福你。
2014-12-04 20:26:40
Golden editing
更經濟快速的英文編修服務,由專業的英文母語人士為您服務
線上直接取得報價
www.goldenenglishediting.com
2015-10-01 12:58:34
Golden Editing
Golden English editing 全新線上全英文母編修服務
別忘了加入會員,先取得價值NTD1500的歡迎折價券

可線上一次快速取得報價、送件、並完成支付。
24小時服務
全部英文母語編輯
不同的研究領域專業編輯,了解論文
適用學術性相關之論文、或研究所申請等履歷文件

先加入獲得NTD1500的折扣券
www.goldenenglishediting.com
2018-02-02 14:03:33
Uni-edit
還在為期刊、研討會論文英文寫作煩惱嗎?!
2018年度Uni-edit 學術英文寫作及出版研究電子書,每本USD4.5起
(1)Uni-edit創作團隊來自各研究領域的專家;
(2)具有出色的寫作能力、個人出版經驗;
(3)累積來自全世界各地研究人員撰寫的數萬份的英文論文之編輯技能
他們將分享其知識和見解,幫助所有年輕的研究人員在競爭激烈的學術界取得成功,並加快發表。
歡迎購書! 請即點閱 http://uni-edit.press/tw/
2018-03-30 14:32:08
Uni-edit
醫學相關領域之研究發表為專業及辛苦的結晶。
投稿期刊或研討會的發表,更需要具醫學權威背景之英文母語人士協助編輯,為您再度檢視及確認論文的英文表達,並使得讀者更輕易了解。
Uni-edit具豐富的醫學編修經驗 https://uni-edit.net/taiwan/medical
請將您的文件寄送至uniedit.taiwan@gmail.com 為您提供免費且快速的報價!
2018-08-31 14:52:48
Uni-edit Taiwan
Uni-edit的客戶回饋:
我的第一篇由Uni-edit編輯的論文已被接受,現在我將傳送第二論文請Uni-edit服務,我非常滿意並感謝Uni-edit服務,這就是為什麼我再委託Uni-edit。 我今天將再次使用Uni-edit服務。
是否選擇Uni-edit服務取決於我自己。但建議您到它們的網站看看,相信這是您寶貴論文被期刊接受的第一步。 我真的推薦Uni-edit服務!!
2020-03-19 11:32:44
Uni-edit
Uni-edit 論文英文編修服務,將分享更多客戶使用的經驗及為何選擇Uni-edit的服務。
→ 作為主要研究機構的研究員,在國際期刊上發表論文是基本,但論文標準變得越來越嚴苛且高度競爭,因此我更需要英文修辭的協助。我們整個部門與Uni-edit的Ozy合作,他們提供英文編輯服務,對我們最重要的是他們龐大的編輯團隊中一些人是研究土木工程。因此,當他們的編輯在修改我們的論文時,不僅要修正語法,還要確保我的意思清楚。這是我感受到與其他公司服務的最大不同點。對於我們一些寫作資歷不是很深,對自己寫作技巧不太有信心的研究員,他們其中一項改寫服務頗適合。 過去,我的美國朋友,曾經幫助過修飾我的論文,但有時卻變得更糟,因為他是學習英文文學的,跟我所學不同。我認為如果你有發表國際期刊論文壓力的研究人員應認真思考與Uni-edit這家專業編輯公司合作。
2020-05-19 18:59: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