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6 00:08:54|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 可 救 藥 的 自 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全天下父母的共同毛病就是:自戀。

迫不及待地想讓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小孩有多可愛;
覺得小孩舉手投足都是舞蹈;
覺得每個笑容都是絕世圖畫......

這其實是一種自戀。

就像有人會對著鏡子發上一小時的呆。

拳媽就是這樣。

她會躺在睡著的拳拳和小乖旁邊一小時,
只是凝視她們睡著的模樣、
玩著她們的眼睫毛、
親親她們嘟起來的小嘴......

然後走出房間告訴我:喔~我們的小孩怎麼價古錐!

是一種屬於父母無可救藥的自戀。

我們想像孩子是自己的投射,小孩就像是牆上的鏡子一樣,可以讓我們呆呆的看上好久。(當然,那是在她們不吵不鬧的時候。)

我常常嘲笑她的自戀,但今天早上卻驚覺自己其實也有相同的傾向。

拳拳今天是第一次的郊遊,要去台北市美術館。

於是我們在七點起床,開始張羅她的野餐盒。包括一整盒的蘋果、一盒早餐店買來的西點(可別以為是一般麵包店的,我可是騎車奔到好遠的地方搶來的。)、一瓶小果汁和餅乾、糖果、巧克力。

我想是我們沒來由的興奮感染了拳拳,路上她一直在摩托車上跳來跳去。到了學校門口,出來迎接她的是她喜歡的Jenny老師,又讓拳拳興奮的用跳的進了門口。

我在玻璃門外發了幾分鐘的呆,看著一群快樂的小孩等待著她們的校外教學。我的眼中其實只有我們家的小公主,其他小孩不過是模糊的背景。

就在那一刻,猛然發覺自己和拳媽一樣的毛病。

小孩真的是一面鏡子,父母在她們身上看見自己的變。



-- 金戶長 2002-10-25 10:29:23 --



台長: 金熱鬧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