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1 21:26:54|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便寫寫的小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篇:泰勒城堡
凡是經過斜月坡下的人,都可以看到一座暗灰色的舊堡聳立在那裡,雖然它早已陳舊不堪,大半邊的堡壘已塌壞,多處配樓已爬滿含羞草和牽牛花,所剩的完整尖塔也只有蝙蝠來回飛繞。但仔細觀察,依然可以發現這城堡有許多精細漂亮的浮雕石刻,無論是屋頂角樓的環圍裝飾,還是出口拱門兩座巨大雕像,皆顯露出這個城堡從前的繁盛及光輝。
而它現在的主人嘛,住在那唯一稍算完好的主堡內,沒錯,城裡的人都很訝異,這麼古舊的城堡竟然還可以住人?明眼的人都看得出那幢主堡的屋頂已有數處破洞,下雨天肯定漏水,即便不漏水,這座舊爛城堡到底還可以撐多久呀?隨時都會有倒塌的危險,把住在裡邊的人全壓成肉醬呢!
而居住在危樓內的人,對於自己的身家安全當然更是在意,所以即使再窮,米拉特‧吉爾斯今天還是得坐在細長窗戶前苦苦計算經費。他一邊打著算盤,一邊用羽毛筆喃喃寫著家計簿:“窗戶修理,嗯,工費要25元,玻璃兩片,一片17元,主堡屋頂,需要瓦片一百零七片,一片普通瓦要4元,所以一共是……哇!487元?可以吃兩個月呢!真是殺人放火!”
米拉特瞄了一下存款,有些不甘願地重新計算過:“算了,窗戶不要修,屋頂修一半就好了,那就是……”他還沒算好,一個聲音叫道:“米拉特,早餐吃什麼?”
他毫不回頭地應道:“吃屎啦!”
“吃什麼呀?”
“屎啦!”米拉特吼道:“就是大便,懂嗎?”
那聲音沉默下來,跟著是幽幽一嘆,道:“我還打算吃海鮮大餐呢,誰叫我昨天收到一份援助金呢?”
米拉特猛地回頭,剛剛睡醒的維西納‧泰勒懶懶地走進廳裡,坐入唯一一張扶手絨布長椅中,打了一個呵欠,招手向火爐邊的黑貓道:“貓貓,過來,我等下請你到城裡吃魚。”
“為什麼會有援助金?有多少?在哪裡?”米拉特衝到維西納前面:“你不要給我亂花!”
維西納搔著黑貓的下巴,只選擇回答一個問題:“菲力伯爵寄給我的,你知道的,我和他有一點點遠方親戚關係,他接濟我一下也是應該的啦。”
“是,是,是,大少爺,那到底是多少?”米拉特滿懷期待問。
“嗯,我看看。”維西納從口袋裡掏出一張皺巴巴的郵局錢票,瞄了一眼道:“還不錯,20元。”
米拉特差點爆了句粗口,叫道:“20元?補窗口都不夠呢!這個死伯爵真吝嗇!你好歹也是他的親戚呀,20元?伯爵不是年入數萬嗎?真是吝嗇鬼!”話雖如此,他還是一把搶過那張錢票,然後重新走回桌前填家計簿。
“那早餐到底吃什麼?”維西納望著他的背影問。
“白吐司。在餐桌上。”
“沒有果醬哦?”
“我還鵝肝醬哩!”
維西納向黑貓攤攤手道:“看吧,這是什麼傭人態度?”
這座城堡的主人其實是維西納,他繼承祖上的百年產業(雖然到現在只剩一座破城堡和一小塊果園地),而米拉持則是維西納祖先的管家之孫子之孫子之孫子,可說是“世襲”管家之職。維西納的父母早亡,他自幼和吉爾斯老管家與其孫子米拉特一起生活,感情非常要好。後來老管家也死了,留下他們兩個,年少的米拉特於是挑起沉重擔子,多年捉襟見肘生活已把今天才十八歲的他,訓練成省錢高手,而維西納仍舊當他傭懶的大少爺。
大家都說,如果沒有米拉特,維西納肯定活活餓死在城堡中。這倒是沒錯,連維西納自己也不好意思否認。米拉特每天起早摸黑,辛辛苦苦照顧果園,採集果子送到城裡去賣,然後還要砍柴、挑水(堡中的蓄水池早已不能用了)、喂雞養羊、煮飯、打掃等等,臨睡之前還要絞盡腦汁計算明天所能支出的錢。
而維西納呢?
他現在慢慢踱到餐桌旁,拿了白吐司,打著呵欠把吐司撕成一片一片,然後揉成小球,一顆一顆放到嘴吧裡,動作緩慢傭懶,因為他有大把時間可以這樣無聊地消耗。
“米拉特,你在算家計哦?”城堡主人明知故問。
年輕但經驗老到的管家沒有回答,繼續埋頭苦算。
“嗯,我們好久沒有吃大餐了吧?”維西納走到米拉特的身旁,探頭看家計簿,道:“哇,你看,我們存款有一仟元!今晚就吃牛扒大餐吧!”
“你想得美!”米拉特毫不考慮地便道:“你以為我瘋了?這筆錢有更實際的用途。什麼屁大餐?!走開,別來吵我。”
維西納斜眼看著米拉特,道:“我們有這麼窮嗎?吃一頓好的也不行?”
“你今天吃好的,下個月就準備吃泥土。”米拉特臭著一張臉道:“就算有多餘的錢,我也寧願拿來修城堡。”跟著喃喃咒罵道:“那些死蝙蝠,總有一天要把它們趕出去!一直偷吃我的苹果!”
“有道理。”維西納拍拍衣襟上的麵包屑,道:“晚上下雨時,水會淹到我的床腳,好可怕喔。嘿,對了,我忽然想到一個很好的賺錢方法。你要不要聽?”
米拉特從鼻子裡發出“哼”的一聲,顯然沒有興趣。不過維西納不理睬,徑自道:“我們城堡這麼大,大約有一百個房間吧?與其讓它們空著荒廢,不如出租給別人,賺取租金,哈,你說有沒有道理?”
“你以為別人是傻瓜嗎?”米拉特反問道:“花錢來住危樓?還要淋雨,和蜘蛛網、蝙蝠一起過生活?”
維西納道:“我們可以先修葺好再出租呀!”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卻袛招來米拉特一記白眼:“你去哪裡找錢修城堡?”
“這裡不是還有一仟元嗎?”維西納指著賬簿:“先拿去墊,修修城堡,等拿到訂金,我們就活回來了。”
米拉特無力地看著維西納:“我的大少爺,一仟元可以修多少?能裝修好主堡就很不錯了。你以為我們有一萬元嗎?”
“嗯……”維西納摸著下巴:“我們不是還有幾樣值錢的東西嗎?先拿去變賣吧。”
“什麼?!”
“好,說幹就幹,我現在就去看看。”維西納轉身便離廳往二樓去。
“你給我站住!”米拉特忙丟下羽毛筆,跳了起來,把椅子給帶翻,叫道:“那些東西不能賣!你這個敗家子!”追了出去。
他趕到二樓最左邊的小房間,嘴裡還在唸道:“敗家子…敗家子…”一眼看到維西納從房中的箱子裡抽出一副卷軸,立刻撲了過來,伸手便搶:“不準賣!爺爺說這裡的東西都不能賣!”
“哎呦,你真是食古不化。”維西納道:“我們要這些東西到底幹嘛?”
“爺爺說這些全是泰勒家的傳家之物,再窮也不能賣!”米拉特閃身擋在另一個檯子面前,阻止維西納開檯:“敗家子!十倍的敗家子!”
維西納攤手道:“身外之物,何必緊張?餓死事大呀。”轉身又搜出一支劍,把劍從鞘中拔出,道:“這應該可以賣個……“話未說完,米拉特又奪了回來,叫道:“不可以!”
維西納嘖嘖搖頭道:“我還沒說完呢。這劍應該可以賣個爛價錢,你自己看,都生锈了,樣式又古老,已經過了流行,連切個菜都有問題吧?賣給收破爛的不知還要不要?”
米拉特一怔,仔細察看懷裡的劍,果然確如維西納所說。他摸著劍鋒,懊惱道:“哎呀,我太忙了,太久沒有去磨它了,也沒有擦油,屋子漏水又潮濕,怪不得生锈。”
“這把匕首也一樣。”維西維又搜出一把彎彎的匕首,道:“完全是銅锈,我都不敢認這顆是寶石,呃…是寶石吧?”
“哎呀。”米拉特看著暗淡無光又帶锈的匕首,不禁又叫了一聲。
“看,這幅什麼鬼名畫都發霉了。再久一點應該會生菁苔吧?”
“哎呀。”
“哇!整套铠甲變成五塊碎片。”
“哎呀。”
“連項鏈上面都可以有磨痕,我們還真是會保存呀。”
“哎呀。”
“這戒指……嘿,你自己看。”
“哎呀。”
“這銀盤都缺了好幾角,嗯,我爸媽吵架砸過它嗎?”
“哎呀。”
當把整間房間的箱子、檯子都翻完後,米拉特已經沮喪地跪坐在地上,維西納打了個大呵欠,道:“真掃興,連一個可以賣的東西都沒有。我們泰勒家到底在幹什麼呢?想要修修城堡都不如意。”
米拉持抬眼看著維西納,欲哭無淚。
“好啦,算了,這些破銅爛鐡你繼續好好收藏吧。”維西納道:“不用拿來當我的陪葬品,我寧願要一些食物。”
“才不是破銅爛鐵呢……”米拉特低聲道。
維西納看了米拉特一眼,也跪坐下來,觀察著他的臉,道:“喂,你不是要哭吧?好嘛好嘛,趕快去算家計簿,我沒有要吃大餐,這些全都是寶物啦,你乖乖喔。我們泰勒家最棒了,連管家也很棒呢!”
米拉特忽然想到什麼,臉上閃過一絲堅決的神色,道:“不行。我絕不允許!”
“啊?”維西納莫明其妙:“什麼不允許?”
“我們一定要有錢!不能再這樣破敗下去。”米拉特快速地拾起地上的物品,並且盡量挑看起來還有一點值錢的東西。
“你…你要幹嘛?”
“拿去抵壓,換個錢,然後修城堡,租給別人,賺租金。”米拉特道:“然後再用租金贖回這些東西,我們租金一定要貴一點,好歹這裡也是泰勒家的城堡!”他抱著滿懷的物品,直起身子道:“一定要讓城堡重新恢復它榮耀之时,一定要讓這些傳家之物回到它們顯赫之日!”
“哇……”維西納咽了咽口水,低聲道:“這個人好認真哦。說的話還有對仗哩。”他頓了頓了道:“喂,喂,米拉特,你剛才說抵壓嗎?抵壓能抵多少錢呀?這些東西不會有人要的。”
“胡說八道。”米拉特道:“這可是泰勒家的傳家之物,誰不要?即使生锈也值錢。上面印證百年歷史呢!”
“哈!”維西納大笑道:“百年古董和百年廢物可是有分別的,米拉特。”
“十倍的胡說八道!”米拉特憤憤道:“我現在就去城裡的當店,然後帶一批木匠、石匠、修葺工人回來,你等著瞧吧!”大踏步地走出房間。
維西納跟在他身後,又打了個呵欠,道:“我也希望如此,不過我總覺得我看你出糗的機會更大。”
“哼!我很快就回來!你趕快寫個出租告示吧!”
維西納在米拉特的背後吐了吐舌頭,道:“你倒挺有信心嘛。”看著米拉特跨過主堡大廳的門檻,一步一步沿著破損的石階而下,很快就穿過前庭拱門下,隱沒在堡外了。他淡淡地挑起眉毛,環視了一下城堡,對著門口一座築有鳥巢的石人雕像道:“你不用渴望米拉特會帶錢回來,我說真的。”

五榮城,史密斯當店的管事正和伙計們聊天。與其說是聊天,倒不如說是炫耀。他道:“我這次去京裡辦事,聽到大家說的,兩個月前北方遙遠的天空,冒起紫色光芒,是淡紫色的哦。非常奇怪,京裡的人都在議論紛紛,嘿,談得正火熱呢!”臉上一副:你們沒有趕上那話題,真是落伍!
“淡紫色光芒?”一年輕伙計道:“原來煙火有淡紫色的哦?真漂亮。是誰燃放的呀?”
管事露出沒好氣的模樣:“什麼煙火?!是異象啦!京裡的大魔法師都已經召開會議了,正在研究到底是什麼預兆。都密商兩個月了,還沒有公佈任何結果呢。”
“怕是太怪異,不敢公佈吧。”一老伙計抽著煙斗道。
管事露出頗為其是的模樣,而年輕伙計則問:“怪異?是兇兆嗎?有大災難?”
“誰曉得?”管事道:“真是令人憂心仲仲。”覺得自己說得還不錯,又加了一句:“憂心仲仲啊。”
“有人在嗎?”
一把聲音從檯台前傳來。
“誰呀?”管事皺起眉頭走到檯台去,看到一眉清目秀的少年抱著滿懷的雜物,正探頭張望,管事認出他:“是米拉特呀。你來這裡幹什麼?”
“我要抵壓東西。”米拉特把從堡中帶來的古物全放到檯台上:“你幫我估個價吧!”又加了一句:“記得,這是抵壓,不是典當,你不可以把這些東西賣出去,我很快還要贖回來的。”
管事翻了翻檯台上的東西,道:“米拉特,你會不會走錯地方?我這裡是當店,不是收破爛的。”
“什麼破爛?!“米拉特大叫:“這可全是寶貝!是泰勒家的傳家之物。”
管事不以為然地道:“總之我把醜話說在前頭,你這些破…寶貝要典當並不值多少錢,要抵壓就更少了。你自己考慮吧。”
“嗯,那…那是多少錢?”米拉特皺眉問。
管事隨意地看看,開口道:“看在你死去爺爺的份上,八百元吧。”
“什麼?八百元?”米拉特叫道:“真是殺人放火!單是這把古劍就不值八百元了!這些可全都是泰勒家的傳家之物!若非我急著用錢,我才不把它們拿來抵壓呢!”
“急著用錢?”管事嘲笑道:“儲蓄被你家大少爺用光了嗎?”
“才不是呢!我家大少爺很懂事的。”米拉特道:“我們要修城堡,然後把它租出去,收取租金,哈,你們老板以後生日辦壽宴可以向我們租場地哦!”
管家挑挑眉道:“我們老板的府邸比你們破城堡好上千萬倍,為什麼要在你們那破地方辦壽宴?”
米拉特不悅地瞪他一眼,轉回話題道:“再開個價,八百元太坑人了,你看,這匕首上鑲有紅寶石……”他話未說完,管事已道:“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紅寶石呢。喂,這顆是什麼?”指著一個有兩巴掌大的八角灰石,上要有淡淡的黑色紋路。
“呃──”米拉特也不曉得,管事已道:“石頭也可以拿來抵壓嗎?那我們店不是虧大了?”
“好嘛,這個不要。”米拉特把灰石抱回來,又道:“剩下的可都是好東西哦,都有百年歷史,我看這些加起來起碼也有數十千!”
管事哈哈笑道:“你在說笑話嗎?真是笑死人了,數十千?!”
“那…那減一點好了,十仟元怎麼樣?”
“還是個笑話。”
“六仟,六仟元是很便宜了”
“你當我是傻瓜嗎?”
討價還價,最後米拉特以憤憤同意以二仟元抵壓物品,管事也很勉為其難地拿出二仟元,誰也說不上到底是誰較為吃虧。米拉特臨走前叮嚀道:“記得,不準把這些東西賣出去,我很快還要把它們贖回來的!”
“你放心,不會有人要買的,一百年後也不會有。”

沒有木匠、石匠、裝修工人,米拉特用錢買了足夠的材料,花了幾個星期自己修葺了主堡和左邊的配樓,本來他也有要求維西納幫忙的,可是自第一天維西納拿鐵錘就錘到手指頭後,泰勒大少爺就沒有再沾手任何協助工作。維西納每次都竪起那根手指,嚮請求他递釘子或幫忙抹窗口的米拉特道:“你看,我手受傷,不可以拿利物,也不可以碰水,它會痛呢。”然後就袖手旁觀地負責起監督職位。米拉特苦不堪言,所以右邊的配樓、後堡的三層大樓還有尖塔根本無法顧及,也沒有多餘的經費打理。而出租告示最後還是由米拉持完成,親自釘在斜月坡下的大榕樹上:
各位城裡的人、城外經過這裡的人,你們好!
想要嘗試居住在百年古堡嗎?想要在巨大的城堡中渡過熱鬧的生日、浪漫的婚禮嗎?或者想要在寧靜、無人打擾的堡壘裡,過一個休間的假日?從來不對外開放泰勒古堡現在歡迎你!
我們一共有30間漂亮舒適的房間,一個可容納百人的宴會廳可供出租,趕快把握機會吧!有興趣的朋友,請到泰勒古堡細談詳情,包君滿意。
                       城堡主人:維西納‧泰勒
                       城堡管家:米拉特‧吉爾斯


----二台長誠意獻上

台長: 坊主大人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