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5 18:48:08|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仙水仙真愛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西方神話裡,俊俏的美男子納西沙斯愛上了自己在水中的倒影,最後竟然跳水自殺,化身成美麗的水仙花。
在中國傳說中,神仙化身的老乞丐為了感謝貧窮的孤兒寡婦賜飯給他,把飯粒吐在水田裡變成水仙花。

宋代詩人劉邦直讚賞不已:

得水能仙天與奇
寒香寂寞動冰肌
仙風道骨今誰有
淡掃娥眉寥一枝

水仙是石蒜科的鱗莖植物,明代《長物志》說:『水仙,大朝人呼為雅蒜。』

宋代,以其花朵如天仙,莖杆虛通如蔥,謂之《天蔥》

至於『凌波仙子』之名,則出自黃庭堅的詩句:『凌波仙子生塵襪,水上盈盈步微月。』

這些別名雅號,都是指水仙。

水仙看起來和我們吃的蔥蒜差不多,那天我把它們安置在桌上時,同事還問我:”妳養洋蔥哇?”(哈哈!!)
可怕的是,水仙全株都有毒,尤其是鱗莖部分,誤食嚴重時有可能發生休克、麻痺或死亡......

幾天前第一次逛台北的建國花市,看到好多人在賣水仙鱗莖,只要將花球浸在水盤裡,再鋪些白石子,約二十多天就可以開出清香雅緻的花朵。
水仙花超脫塵俗的美,又香又好看,代表著吉祥高潔,且能增加年節氣氛,是中國人春節佈置的必備花卉。
於是乎,我便興匆匆要他買給我種好玩兒,三株五十元,兩株放他辦公桌上,一株放我桌上,看看到底誰的水仙先開花?誰的水仙又是”裝蒜”囉!

台長: 紀葳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