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3 01:25:23|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彩色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參加了由台灣安寧保護協會所舉辦的「意外人生」講座,
雖然僅只有上了一堂,但仍然感到實在。

這堂課說明的是關於藝術治療方面的經驗分享,
藉由主講者在醫院中的接近病患的臨床實際實行下,
分享了他們所得到的當下。當一位藝術家其實已是不簡單的了,
但他們卻能藉由他們的專業來幫助接近死亡邊緣的患者,
撫平患者們心中的那份無助與恐懼,甚至在他們所剩的少數光陰當中,
體悟到身旁親人的關愛,進而安心安祥的離開。
利用美術直接呈現當下心境的出口,讓這些人藉由畫作表達內心的種種情緒,
以及他們的期待與夢想,釐清他們的思緒。

課的最後20分鐘,由我們來體驗自己的潛在故事,
他請我們在白紙上畫上兩個拳頭大的圓圈,
左邊的圈代表10年前的我,用自己最不喜歡的顏色塗滿,
右邊的圈代表現在的我,則用最喜歡的顏色塗滿,
當我開始思考什麼顏色是我不喜歡的當時,望著待在筆袋中的色彩,
我找不到!我只好選擇一個最淡的顏色,均勻地塗滿它;
選擇我最喜歡的顏色,根本不用思考,下意識拿出了紅色,
天呀~我真的很喜歡紅色ㄝ!
拿起筆開始在圈中畫起來,這時卻不想將圈塗滿,只想讓它看來有型。
這當中我發現一件事....
我將左邊的圈塗個滿滿,沒有空隙,說明我的從前是一個事是順遂,
沒有大煩惱的平靜日子。
右邊的圈畫出不滿空間,正說明我的現在是充滿挑戰,收集知識的時候,
沒塗滿的部分代表著得多找東西填滿空白,直到圈滿了為止。
筆劃都以左右來回舞動而呈現出的過去與未來,
也表示我只能直直走這條屬於我的人生。
從圈與圈之中的連結線可知道其個性。

真的是很特別的一堂課,在那個當下我感受到生命的踏實,
會隨著我的每一步浮出不同的畫作,另外也感到欣慰有這麼多的有志者,
也深深體認生與死的---永無止息。

台長: 風兒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