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8 01:31:44|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a Fa Ba F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a Fa Ba Fa---一種遊戲的名稱。

在這個遊戲裡,有著Alpha和Beta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
Alpha族人重視團隊精神,進行活動時,他們討厭外來者的打擾。
Alpha族人最常問的一句話是,How is your father?
Alpha族人喜歡擁抱他人,但對於他們認定的入侵者也毫不留情。

相較於Alpha

Beta族人有自己獨特的語言,他們以此和族人及外來者進行交易。
Beta族人不在乎任何人,他們只想透過交易達成自己的目標。
Beta族人,似乎總扮演著掠奪的角色,對於初來乍到、仍無法融入這個社會的外來者而言,他們就像是強盜,只想要你手中的牌。

兩種文化沒有孰優孰劣。
兩族族人都以自己的文化為榮,但也承認自己的文化有其缺點。

遊戲是這樣進行的……
首先,將團隊隨機分發至Alpha和Beta兩個文化中
然後,這些人將開始學習自己的文化
最後,兩族族人開始分批進行文化交流。這個階段,兩族族人每次派遣8名族人至不同的文化進行觀摩,回來後再向自己的族人報告心得,如此分梯進行,直到所有族人都已做過文化交流,遊戲才真正畫下句點。

這是CMI Enterprisers(由Cambridge和MIT合作辦理的一項課程,是栽培未來企業家的一個營隊,每年有八十位來自世界各地經過篩選的同學參加,所有費用由參與的學校支付)的一項課程,我在其中扮演Beta族人,也是最後一梯至Alpha文化進行交流的團隊。

按理說,積累了許多族人失敗的經驗後,我應該是最能融入Alpha文化的人,事實卻不然。我是那個討人厭的入侵者,進入Alpha文化約莫兩分鐘後就被族長給驅逐出境。那種被排斥的感覺像把利刃,很傷人;像皮球一般當眾給丟了出來,更有說不出的尷尬。不過,尷尬背後的省思點醒了我。

還記得剛進入Alpha文化時,Alpha族人正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壓根沒把我們這些外來者給放在心上,手足無措的我們,在一旁站了好一會兒後,開始三三兩兩的準備上前打招呼。於是,我試著拍拍Alpha族人的背,用了從Beta族人那學來打招呼的方式,澀澀的說了聲Hello,跟著,Alpha族長現身了,而還處於狀況外的我就這樣被趕出了這個文化。

剛被驅逐出境的我,仍在狀況外,還想著被排斥的理由時,行前來自族人的叮嚀,忽地像警鐘一般地響起,”Alpha族人重視團隊精神,不喜歡被打擾”,這會兒,我知道自己哪裡錯了。
就像初來到英國的我,因為急於融入這個文化,因此腦筋裡轉得念頭總是如何把握每次與人交談的機會,儘可能的挖出我要的答案,只是,我忽略了一件更重要的事,觀察。

在Alpha文化裡,如果我能靜下心來,細細地觀察,了解他們的喜好與禁忌後,再試著踏出接下來的那一步,那麼,我不至於在短短的兩分鐘內就給丟了出來,或許,我將更快的融入這個文化。

Ba Fa Ba Fa--- 一種遊戲;一種讓人備受打擊,卻能深入思考的遊戲。透過這個遊戲,短短三個小時的過程,我的腦筋猶如做了SPA般地快活舒暢,今後,我將收起莽撞的心,試著以另一種方式來品嚐我的異國生活。

台長: vbear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