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1 21:59:02|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麥克風試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打開書桌後的窗戶,拉下百葉窗,風擺動著百葉窗,匡匡匡地,很涼的樣子。

 昨天洗完澡,我很累很累地躺在床上看《麥克風試音》,兩頁,只兩頁我就承受不住睡蟲啃噬腦葉,讓我進入昏迷,一直到今天早上。

 我想要保有這樣的好精神,一整天,可得嗎?靠藥物──康貝特、克補、保力達蠻牛……。需要這樣嗎?並沒有要準備考試、工作什麼的。是放暑假,是休假,休假還要喝這些東西來增強體力好好地休息,就像睡覺前先小睡休息一下,準備等一下好好的睡覺的道理是一樣的。所以,一切補充體力的行為是不必要的,是嗎?是這樣嗎?

 ◎

 糟糕,我現在想睡覺,坐在餐廳,在餐桌上看著《麥克風試音》(又是《麥克風試音》)。我一邊翻看著,題目我不曉得了,反正題目雖然不一樣,但因為內容寫作技巧都一個調調(廢話,同個作家,同一本書),所以感覺上,題目也一樣。我突然覺得很累,想睡覺。

 開玩笑,一大早的,剛吃完一碗五穀米粥和兩顆十八塊的水煎包(真的好貴)。會不會是因為《麥克風試音》的關係。書房內被我打開的窗戶乓乓乓地,因為風的關係,催眠般地規律敲動著窗框,我頭開始昏昏沉沉起來,而妻,卻像忙碌的蜜蜂在我圓形餐桌的四週拖著地板鞋,沙沙沙地忙著。

 《麥克風試音》雖然是黑色「笑話」,但是我覺得重點是「黑色」,全書至我看到的〈下半場〉為止,都是在對人世的嘲諷。楊照在黃紀念座談會說,你看著他的最後一本集子,根本想不到(他會結束自的生命);成英姝說,我們不能用作者的書來判定作者這樣的人 (意思是指《麥克風試音》這本笑話集,和他離開人世的這兩件對比)。要我來看,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誠於中,形於外」,他的作品正完完全全地表現出他的內裡。《麥克風試音》這本書,正如某位打電話給楊照所問的問題:他最後的作品是否透露了厭世的氣息。如果你真正認真地看這本書,不必看完,你的答案絕對是肯定的,雖然記者這麼問實在有欠厚道,雖然你也沒資格(任何人都沒資格)回答這樣的問題。

 或許我只是在放馬後炮,畢竟是事情發生後我才看他生前的最後一本集子。可是我們人類追尋古人的歷史不是在放馬後炮嗎?出土的文物大部不都在穿鑿附會著已經出版的論述嗎?或者哪個偉人,現在想起了他以前出生時降下大雷雨,就說這是祥龍轉世的徵兆,不是這樣嗎?

 總之我真的很疲累,或者是他黑色幽默的「黑色」完全籠罩著我,黑鴉鴉的,想睡覺。

台長: VVW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