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3 17:05:31| 人氣4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要碰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 密切距離      40 cm    → 親密的人
B 私人距離     120cm    → 親近的人
C 社會距離     360cm    → 相識的人
D 公共距離     760cm    → 不相識的人
而觸摸行為的發生,則有以下不成文的規範
1.觸摸行為發生於何時與何地,得視雙方的熟悉度而異。
2. 通常地位越高的人越可以觸摸他人,如果地位低者觸摸地位高者,會被視為不敬。
3. 被觸摸的機會與部位與性別、文化有很大的差異。

一開始就搬這麼多學理例證來充場面,因為我很好奇大家對身體距離的界定以及碰觸行為開放權限的範圍,在碰觸當下,伸出手的人是否能意識到行為本身代表的社會意義,以及被碰觸的人的直覺反應所代表的人格特質,簡單的說,就是你對路上那些隨意伸出手來的阿貓阿狗陌生人究竟有什麼想法。

雖說所謂的公眾距離是760公分,可是在擁擠的城市裡,尤其是街頭,想和保持那樣距離是很不容易的,而由於近距離而產生的碰觸更是難以避免,除了像美式足球員一樣的一路往前撞之外,到底有沒有所謂禮節的存在?

在台灣街頭有一種神秘的族群,簡而言之就是不明不白、不清不楚的街頭類業務員,因為其工作性質實在太過詭異,以致於很難用一般的形容詞來說明,她們的工作地點一般以街頭為主,常見於夜市、車站、市區,一般人潮洶湧的地方,主要內容在於攔截住任何一個沒有防備心的路人甲、乙,進入她們隱密的小基地,從事類似於美容、美體類,或者市場調查一類的試用行為,以達到銷售行為的完成。我必需說,這實在是個讓人猜不透的行業。

其一,是關於她們的裝扮,統一得好像經過設計,幾乎是一眼即可發現她們,我懷疑除了檳榔西施有專門的服裝設計師之外,此類工作人員也經過規格化的設計,一種想仿傚專櫃小姐,又莫名的散發一種街頭的氣質,具有相當本土的風韻,而且不論年紀大小,幾乎清一色的粉厚不勻,兼以想遮暇的部份,不論是斑還是痘子都呈現相當突顯的效果。

其二,這應該是有關於服務行銷的行業,可是從業人員似乎清一色地受過攔路搶劫或者恐嚇取財的訓練,例如毫不客氣的拍妳肩、摸你背,甚至有捉你手臂、拉扯你的驚人之舉,若是不幸的停下腳步,則接下來的十分鐘至一小時,妳會不停的聽到關於你幾近毀容的肌膚狀態,還有媲美懷孕婦女的身材,妳想不買任何一樣東西而脫身,簡直比不可能的任務還更加困難。

這不只適用於女性,我曾有一位大意的男性友人,半推半就的上了隱藏在某樓層上的小基地,在消失了十分鐘後,就買了將近千元的不明產品,而當時他也不過是一窮二白的可憐學生,這讓我至今仍對投身此工作的人充滿敬意,其中的高績效,豈是平凡如你我之輩可以了解的。

不過最讓我困惑的是還她們愛動手動腳這件事,為什麼有話不能用說的,一定得伸出手來呢?這是出自工作手冊還是員工守則,總之我非常討厭會來這招的人,在我還走害羞小甜心路線的時候,偶爾的被這麼摸個一、兩把,頂多是側身閃開而已,不過隨著年紀增長,被攔截的次數有增無減,而且火氣也愈來愈大,有時怒起,除了白眼之外,通常還有一句『不要碰我』。那些個愛裝熟的阿姨、大姐多半倖倖然的露出怨毒的眼神。「幹麼這麼兇啊?!」讓人不禁懷疑,這世界對所謂身體距離的概念真的有這麼巨大的差異嗎?還是我們得在路上行走的時候,時時刻刻不斷地放出殺氣咧?

我猜,走路就是一場障礙賽,閃過了道路施工,側身躲過愛心筆小弟、問卷小姐,千軍萬馬中還是得收下可憐兮兮的阿伯傳單,愛推擠的青少年把你擠向了可怕的濃妝大姐,如果不想又被莫名的摸兩把,除了巴小倩的防護罩,最好還是能跑就跑吧!

台長: 橘子花假面
人氣(4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