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04 09:14:28| 人氣6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南橫公路之組曲-----99年11月26日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南橫公路之組曲-----99年11月26日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

之ㄧ、南橫起點

確定要打妳的眼眸最深邃的
視角,蜿蜒進入
要探究花開花落的過程
要追尋山澗紛飛的晨曦的
羽毛。確定是
要摸索一段蝶舞紛飛的山水腳本。
要與夏蟬在森林展開時空對話
要透過海拔的訊息,尋找一株會聽話的
野百合。確定要懷抱一個夢
試探交相重疊的山脈,可以採集
多少千百種心情

之二、「天池」的前世今生

層層通向雲的霧的關卡
每個階梯,都有妳的名
每個屬於妳的名的指標,沿著
一百九十個,曾經被踩踏過的千百回的
音階,的諾言,的信誓

誰說,此地不能膜拜愛情
誰說,這池夏天的夢  迴盪的
是邂逅於前世,如明鏡般的慾望
誰說遠處緩緩地飄來的那一陣霧
不是妳我緊緊交纏的腳步聲

之三、「埡口」的美麗與哀愁

高海拔是因為妳額前的飛霧
遮掩了我昨夜的心事
並非孤立於山巔的那一株松樹
看穿了前世的夢想

站在最高處,卻註定一輩子
必須默默無言,即便胸懷萬千星斗。
站在最高處,遠遠就端見妳
帶著一朵野百合,從霧裡走來
走入最深處,我只想用刺亮的頭燈
探尋蘊藏在妳懷抱裡的
那一種完美的極至

試問,多少交相黏膩的思維
才能繫住妳冷然的 燦美的
笑聲

之四、「利稻」之歌

妳從飛瀑清泉的無聲之處,縱身而來
我打高山流水的有情天涯,瀟灑而至

來去一座流浪山城,一個莫札特的
長笛、豎琴協奏曲的海上蓬萊
來去巴哈的情感世界,可以震撼
一座森林的交響樂曲
來去一座稻香洋溢的化外之境
一個貝多芬也願意下田播種的部落

在此掘一口井吧
這裡的水是陽光與蟬鳴共同醞釀的
這裡的夢是用維也納的月光烘焙的
這裡的日出是布農族的希望眼眸。
在此掘一口井吧
千山豈可獨行
君不見,那蒼勁老松引頸等候的是
君不見,那竹影搖曳揮袖如歌的是
君不見,那白鷺紛飛汲汲追尋的是

「妳從飛瀑清泉的無聲之處,縱身而來
我打高山流水的有情世界,瀟灑而至」

之五、南橫第一景《天龍吊橋》

一輩子可以在妳身旁徘徊幾趟
一座吊橋,可以承受多少思念的重量

請許我乘著一架紙飛機
在橋的這一端,打「前世」算起
我想橫越今世,我想橫越峽谷
我想橫越千年的鐘乳石
我想探索妳的美麗與哀愁

請許我乘著一架紙飛機
在橋的那一端,以布農族的禮儀
迎妳,以布農族的音樂
迎妳,以百步蛇的神話
迎妳,以峽谷巒嶂的芬芳
迎妳,以一池溫泉,深情的眼眸

請許我乘著一架紙飛機
在吊橋的天空,橫越
此岸與彼岸,然後
再以布農族的母語,問妳
一輩子可以在妳身旁徘徊幾趟
一座吊橋,可以承受多少思念的重量

上圖--嘉義縣竹崎公園吊橋

台長: 雲天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