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09 00:25:15| 人氣80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音符上了手術檯(「一則新聞,一首詩」系列)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音符上了手術檯(「一則新聞,一首詩」系列)

---------------------------------------

我是等待解剖的音符
我的音準嚴重偏差
音色平淡無味、音域寬度不足
節奏好似快要傾倒的房子
診斷結果:大師說
「我的腦袋,有一條細微的血管阻塞」
「需要選擇在秋天,沿著長滿芒花的
河流,順著淙淙的水聲與圓圓的鵝卵石
劃開藝術與音樂的分界線」

手術前,我事先聲明
手術刀必需是交響詩的指揮棒
手術時,必需允許我彈奏班鳩琴
要麻醉我只需要一首「甜美的阿芙敦河」
止痛劑必須是用我栽種的豆芽調製的
記住,請用五線譜縫合我的傷口
拆線時,請務必使用藍草音樂

我是等待解剖的音符
手術的切結書內容:
第一條:手術過程一定要讓我清醒
第二條:醫師必需是抽象派畫家
第三條:手術檯必需比照調色盤的規格
因為我要確定,上了手術檯之後
我的血肉及每一條神經都是作畫的素材
因為我要確定,手術結束之後
整座琴,依然是我的生命
世界最完美的琴聲,就蘊藏在—
我的腦袋細胞,存亡之間


附註

蘇格蘭大詩人柏恩斯(Robert Burns)的作品: 「甜美的阿芙敦河」(Gently flow, sweet Afton)

自由時報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2008/10/17
樂壇資歷逾半世紀的七十歲美國藍草音樂家艾德卡克,15日在醫師的要求下,於接受腦部手術的同時,還一邊拉著斑鳩琴演奏,堪稱畢生中最非凡的一次演出。
艾德卡克是當今世上最傑出的斑鳩琴演奏家之一。他的快彈與鮮明風格,使他成為創新藍草音樂的大師。藍草音樂是鄉村音樂的一種。
近年來,艾德卡克的右手開始會有不明所以的顫抖,使得表演工作受到影響。醫師診斷這是相當常見的「原發性顫抖症」,手、手臂、頸部或下巴會不由自主地顫抖,估計數百萬人有此一毛病。第一位發現艾德卡克有此問題的是他的妻子瑪莎。
在艾德卡克擔心演藝生命就此結束的情況下,田納西州范德堡大學醫學中心的醫師們開始獻策。
醫師們提議進行一種稱為「深層腦部刺激術」的手術,也就是由置於腦部的電極提供微弱的電極,來壓抑造成抖動的神經細胞,電極則透過導線,與植入胸部的心律調節器相連接。雖然此一程序很單純,但要找出造成抖動的腦部部位,卻非易事。
為了確保電極位於正確的位置,醫師們讓阿德卡克在手術過程中保持清醒。
他躺在手術檯上,緊抓著一把斑鳩琴在胸前,輕撫琴弦,醫師則在同一時間透過其頭蓋骨的窟窿戳進戳出。當醫師找到腦部正確位置時,他也馬上恢復彈琴功力,而且再次能以最快速度演奏。最後手術圓滿成功,而他也已逐漸康復。

---------------------------------------

台長: 雲天
人氣(800)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未來詩集」咖啡館 |
此分類下一篇:山城之歌---詩詞: 雲天,曲/唱: 傑克33
此分類上一篇:華山之咖啡組曲

一一
很動人~

雲天,早安~
2009-01-09 09:14:3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