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01 10:46:12|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對於網路文學的看法--回緯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在bbs上遇到緯婷,她問我對於網路文學的看法,雖然我是個默默無名的人,講的論調也構不成大的影響,不過既然腦子裡有些想法滋長著,不妨就跟大家討論一下。
其實我們所謂的「網路文學」,不過是指文學在Internet上以散射狀的疾速形式行進著,而平常我們說的古典、現代文學卻是以時空背景跟文體劃分,因此對我來說網路文學這種東西,有點像是大眾故意要突顯這樣形式的東西罷了。
姑且從「網路」這個觀點切入,唯一最可觀的特色是「快速」,這對於文學而言當然是有益的,譬如說明日報、成大的貓咪樂園、各bbs站的poem版,吸引了為數可觀的年輕寫手駐守,大家因為有了發表的據點,自然充滿了進步的動力,舊時代的副刊版面文學雜誌,不再能滿足那與天俱來的寫作慾望,此時網路正好提供了活動的自由。
除了快速網路也有互動的意義,在作品發表在網路之後的下一刻必定能得到回應,不管是鼓勵還是批評,吸引目光的目的是必定能夠達到。
講到網路文學不能不提到出版,過去只有一定名氣的作家或是某些不怕異樣眼光的人,跟出版社努力周旋才能以此管道發表作品,不過現在卻有許多網路公司提供了線上出版的構想,意即在你傳輸你要出版的文件之後,花上個幾天時間便能得到完整裝訂的作品集,更便利的是沒有數量的底限。
而且網路本身就能吸引許多目光,如果你的作品讓許多讀者心有戚戚焉,那麼出版社自然就會找上門,要在書局書架擺上自己的作品似乎也不是難事了,不過令人憂心的是,『出版容易了,品質會不會下降?』
當初由痞子蔡寫的第一次親密接觸,掀起了一波網路小說的浪潮蔓延至今,不過題材有限大都寫些學生時代的戀情,或許是因為抓住了網路族群分布的要素,才炒熱了這類題材,不過雖然出版的作品愈益增加不過銷售量卻有下滑的趨勢,名氣難以凝聚,精緻度也下降,就此看來也沒有前景可言,這不是我的悲觀想法,而是『網路絕對不是書商的銷售憑證,怎樣與網路做最好的行銷結合才是重點』。
小說不是我擅長的項目,我想我也不要再提意見,回歸到詩我卻有很好的期待,理由是詩本身的短小符合了網路的特性,由於平台的關係使得這樣的文體輕易發展,以前總認為新詩的鳥玩意大概會成為永遠的最小眾文學,不過以網路的角度望去似乎遠景寬廣。

引述台灣日日詩的引言-----
詩人的感性,在於用短短的文字表達
深寓的含意,有人說台灣的現代詩沈
寂沒落了,我們告訴你這句話不對,
台灣的現代詩在網路裡蓬勃發展。

如此淺見與大家分享



台長: 徐疾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