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0 10:56:00| 人氣1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研究所考試讀書會經驗分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半夜不知為何,從睡夢中醒過來後,精神就一直很振奮!輾轉難眠的過程,我一直在胡思亂想些什麼!在想什麼?居然是想怎麼樣將讀書會永久化、擴大化,讓它成為賺錢的商機...你說這是不是在胡思亂想?

 這一年考研究所的過程中,讓我得到最大的經驗,就是搞讀書會!雖然現在正是考試前痛苦煎熬的日子,在許多其他讀書會逐漸分崩離析的情況下,本人的讀書會還能持續集會,這可真是令人安慰呀!你會說我考試不好好準備,居然把心放在搞讀書會上,這樣行嗎?當然,讀書會辦的好當然對考試有一定的加分效果囉!只是我自己也知道,我很用力在幫忙分享資料與出題,自己的準備卻...今年就花個錢當模擬考吧!呵呵~

 說到讀書會的心得,我個人是認為要讓讀書會的成員有個共識與目標!每個星期照著大家有共識的的進度走,在相互分享閱讀心得、彼此勉勵相互鼓勵的提攜下,使讀書會成員產生凝固的向心力!所以,讓成員知道他的讀書會要做什麼?他能得到什麼?是維持讀書會很重要的關鍵!而且每一次的集會都必須要有明確的進度,不能讓成員有毫無目的的感受,這樣才能使讀書會發揮其功能而且常保討論的氣氛。

 就先說我怎麼安排讀書會吧,其實也得謝謝那幾位尊重我安排讀書會進度的這群可愛的同學們(其實讀書會的成功也必須建立在成員彼此的互信與尊重上,我與我讀書會的同學是大學四年的同學,自然在互信的基礎上很快就能建立)!首先是讀書會要定出一套遠程計畫,將讀書會成立到考試前分成幾個階段,而定清楚這幾個階段所要完成的工作是什麼!在來就是依計畫,安排每週所必須執行的進度並且安排值星讓大家可依自己所重視的重點安排讀書的書目!以下說說我目前為止的安排方式:

 一、讀書會人數以五人一組為最佳,此既可在考試時多多比較,也可在閱讀分享上同時有較多元的書目閱讀!
 
 二、遠程目標分兩階段。從9月初至12月底為閱讀分享期。此期每週一主題,列出以此主題所撰寫之不同書籍,讓每位讀書會成員選擇其中一本閱讀,並且在下次開會時分享其閱讀心得;同時,此時期每週必須開始練習論述的能力,因此每週出一題每週一問,讓成員在該週內對此題作資料整理以及寫作,並於下週後與讀書心得一同分享予其他成員!

 12月底至3月初為考試準備期。此期開始每週練習考古題,由原先一週一題逐漸增加至每週考滿100分鐘。每次考試後,成員立即相互討論彼此寫作方式,爾後考題交由老師訂正,以求成員自己對考題答案的完整度與豐富度!

 三、資料與資訊分享:從讀書會開始到結束,每週都必須要有值星或日每個成員分享她們所蒐集之資料!蒐集之資料包括每日報紙之民意論壇、專家評論、社論以及重要新聞報導、新聞分析、新聞辭典等,還有一些對於傳播與政治或社會有所評論之雜誌、電子報、學術期刊及網頁資料,另外也須注意重要的研討會時間及其內容,安排成員前往聆聽與索取論文資料!

 四、如果可以,安排一位指導老師從旁協助以及指導同學的讀書會,以免無法抓住讀書會重心,以及再分享理論觀點時因為不理解而造成之誤解!

 以上是我的讀書會經驗,先到此為止吧!其實在大家尚未考上以前,我並不能肯定我的讀書會是成功的,希望大家都能考上理想的研究所囉!

台長: 亞典波羅
人氣(1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