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19 12:55:59| 人氣3,82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顧"無心插柳的戶外婚禮統籌"

  前言:

感謝"辣子"今天發表對我這篇舊作的回應,又勾起我的回憶,因此特別把這篇舊作挖出來,和大家共同回味.

 我自己看完這篇文章之後,真的"百感交集",一方面感嘆人生轉折的戲劇化,一方面也感嘆我寫這篇文章的當時還沒有像現在這般忙碌,所以那時才能寫得如此細膩生動,不像我現在幾乎每篇都在"待而不續",甚至還有很多作品都沒時間放上來.

 前年曾無意間遇到一位頗有道行的老和尚,初次見面就直盯著我的臉說:"妳在修行,妳都是在做幫助人的工作".

 所以出現在生命中的每個人和每件事,無論好事或壞事,都具有特別的意義.我們都應該以感恩的心接受上天給我們的考驗.

  



圖片來源:http://www.bridalpartytees.com/blog/?p=1430

數月前有人經由網路搜尋到我,特來訪問我的「戶外婚禮統籌」經歷和心得,因為「戶外婚禮」在台灣蓬勃的婚禮產業當中,尚屬「待開發」的「非主流派」。

由那次的訪談當中,我回憶起當初我是在「無心插柳」的意外情況下,掉進這個充滿挑戰性的行業,事隔多年,我很少跟人提起,趁著過年期間,和大家分享這段故事,也給對於戶外婚禮抱持「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新人一些啟示和參考。

 

 


每段「故事」幾乎都是從「話說從前有個......」開始的,所以我也從「話說從前有個八點檔連續劇編劇想要退出驚濤駭浪的演藝圈,過過養花蒔草、遊山玩水、陪伴父母承歡膝下的自由自在退休生活」開始。

再「話說」這個八點檔連續劇戰將剛從「猙獰」(這是某位電視台主管形容的)的電視圈退出來,過了好一陣逍遙日子,也活該她天生勞碌命,「不小心」被人家「發掘」到她很會裝璜和布置自己的房子,甚至她自己布置的新家照片還上了報紙全版,於是登門請她幫忙佈置房子的人絡繹不絕,剛開始都是朋友,然後是朋友的朋友,然後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最後又是網友,因為她是設計科班出身的,本身對設計又很有興趣和天份,編劇和製作連續劇的歲月當中,佈置新家是她最大的「發洩」和「娛樂」,所以剛開始只要有人請她幫忙,她都義不容辭,助人為樂。

慢慢的,這類工作從簡單的軟體包裝「進階」到大型的硬體施工裝修,越來越有難度,她覺得單單自己一個人是扛不起來的,於是請來幫她自己房子裝璜的工班,成為和她固定合作的班底。

你別急,變成戶外婚禮統籌還不是第一個「無心插柳」呢,在這之前還有另一個「無心插柳」。

在幫客戶裝璜設計房子當中,她遇到一次讓她撞牆的意外,就是全部完工之後,她向客戶請尾款時,客戶竟然說:「抱歉要請妳多給我兩天,因為我要請我師父來幫我看看風水。」

 哇!事情不妙!

果然,那位風水師父看完之後,她的客戶告訴她──師父說這也不行,那也不好,一定都要改掉!

 啊~~~~~!可是那都是跟客戶溝通很久並且經過客戶同意之下才施工的呀!而且她的工班在一這個案子一完工的當天,就馬上如火如荼地投入另一個新案子裡了呀!不可能再調人過來把剛做好的櫃子敲掉重作、地磚重鋪、牆壁重刷啊!

可是尾款壓在客戶手裡,不照他意思改又不行!

經過和客戶的情商和「曉以大義」──敲掉比重做更麻煩、更搞工、更花錢,不如用「軟包」的方式來修改風水。

客戶猶豫地說:「唔.....我是不怕多花錢啦,房子是要住很多年的,我不希望每天住在裡面都毛毛的。」嗚~~~既然你不怕多花錢,為什麼不肯付給我尾款呢?

 

客戶把她的意思轉告師父,好加在師父挺世故明理,居然就同意啦。

其實早在她開始幫朋友軟包房子的時候,就有研讀坊間一些有關風水擺設的書籍,只是沒有深研,遇到這次考驗之後,因為有位風水老師在旁「監督」,迫得她必須認真當回事,連開幾天夜車唸書之後,白天去買「道具」,像是簾子、矮櫃、水晶、闊葉盆栽、五帝錢、屏風等等,晚上繼續研讀相關書籍。

最後咧?客戶帶著師父來房子「回診檢查」,她戰戰兢兢地隨侍在側,不知道師父有沒有「放水」,總之就是對她稍加指點之後,竟然「All Pass」!

 

經過這次的驚險歷程之後,她乾脆報名去上風水課和易經課,沒想到她的老師出奇的嚴格,學風水竟然要從「跋山涉水看陰宅」開始,然後才開始學看陽宅,不過這樣的基礎是比較札實的。

從此只要有人找她裝璜或軟包房子,她都會把「陽宅風水學」先融入到設計裡,免得又改來改去。

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有一天她接到一通電話,聲音很熟悉:「陳小姐妳還記得我嗎?我是XXX。」啊?!我怎麼會不記得你?!又是你師父叫你改掉什麼裝璜嗎?還是你又買新房子了?

「喔!不是,妳不要緊張嘛!哈哈!是這樣的,我有一位全家移民國外的朋友,在XX山上有棟別墅,是空的,不過有請人看管,他們嫁女兒要回台灣補請客,想在那棟別墅請客,請我幫忙介紹設計師給他們佈置房子,因為一般設計師都不願意做小工程,他們只需要把房子稍微包裝漂亮一點,不想花太多錢,請完這次客以後,他們全家又要回美國去,打算把別墅賣掉,也希望賣相好看一點,我想半天就想到妳,妳不是很會幫人做軟包嗎?......」

於是,她拿到了新娘的MSN,兩個人開始在線上溝通討論,晚上十二點以後,是新娘那邊的早上,新娘在線上告訴她夢想的婚禮型態、婚禮的動線和流程等等,目的是希望她依照新娘腦中的婚禮畫面,將房子改裝成完全符合婚禮場地的樣貌。

「因為房子有點老,客廳看出去花園的落地窗是那種木頭框框一格一格的,我要妳把舊的落地窗拆掉,換成現代的大片玻璃的落地窗,不要遮住視線。」新娘說。

這還算簡單,只要肯花錢。

「我打算把二樓的最裡面的主臥室套房改成新娘房,可是我們家從二樓下來到客廳的樓梯太窄,我想要改成電影裡面那種很寬的大樓梯,我爸爸牽著我走樓梯下來。將來賣房子的時候,樓梯氣派,賣的價錢可能會高。」新娘又說。

啊?改樓梯?!這可是大工程ㄟ!

「我大概知道您想要的樣子了,我可不可以先去看一下場地?」她說,有點擔心,已經跟她想像的「軟包」完全是兩碼子事了。

沒想到新娘馬上回一行字:「不行,要請妳先把我剛剛寫的項目報價給我,就是拆舊樓梯多少錢,改裝新樓梯多少錢,拆舊落地窗多少錢,裝新落地窗多少錢....」

「可是我沒有到現場去看過和量過,我怎麼報價啊?而且用的材料不一樣,價錢也差很多。」她有點哭笑不得。

「沒關係,我可以把那房子的平面圖掃描給妳,上面都有尺寸。如果妳需要照片,我也可以寄給妳。很抱歉我爸不想再讓人進去那房子,因為我找過三個設計師標案,他們去量了半天,還拍了照片,我們都不喜歡他們的設計,價錢還貴得嚇人,我家人不想讓太多外人進去,請妳諒解。」

她舌頭都打結了,喔不,應該說是「手指」打結了。「標案」?!這是幾百萬的案子嗎?還要找好幾家來「競標」?!

不過她還是很客氣地解釋道:「拆掉樓梯會破壞到一樓和二樓的牆面和地面,不看現場不知道可不可以做。」

「絕對可以,」新娘很堅決地寫道:「那三個設計師看過現場,都說可以。我可以拿其中一份我們勉強可以接受的設計圖給妳參考,妳就知道了。」

「謝謝!不需要!」她急忙推拒,如果她接受,就是很沒有職業道德:「我考慮一下,可以嗎?」

「那我先把平面圖和要改裝的幾個區域的照片寄給妳,妳再報價給我。」

「嗯,好。」她回答,但開始天人交戰。

新娘很快就把資料寄給她,她連看都沒看。過了一個多禮拜,新娘等不及了,寫信問她什麼時候可以報價。

她回信道:「不好意思,我考慮很久,對於這個案子沒有把握,因為我搞不清楚您們裝修房子到底是為了要辦婚禮,還是要出售?這完全是兩回事,卻被混在一起。如果只是為了辦一場婚禮,馬上就會賣掉,為什麼要這麼費工?剛開始我以為只需要小裝修和軟包得漂亮一點就可以。而且我不接受比價。真的很抱歉。」

寄出那封信之後,她大大鬆一口氣,因為她把每個工作都當成一個「作品」,有可能會失敗的作品,絕對不要做。

沒想到,過了幾天,新娘忽然從美國打長途電話給她,聲音很客氣,但略顯焦慮:「陳小姐,真的對妳很不好意思,我和家人討論了幾天,我們真的把事情給Mix  up了,給妳造成困擾,真的很抱歉,妳說的很對,直接指出我們的問題,所以我和我家人都決定把這案子交給妳了。預算決定是XX萬,妳看能不能做。妳就用最簡單的方式,把舊的和壞的地方修補好,像是壁紙可能要換新,有的地方要粉刷,其他就用花啦、紗啦、蠟燭啦之類的來佈置,那些都交給我找的婚顧和場布公司。先不管房子要不要賣的問題,要賣的時候再說。」

略過後面的細節,她帶著工班開始幫新娘家小裝修和軟包了。xx萬很少,可是她很開心,因為遇到能夠接受她的建議的好客戶。

她特別打電話謝謝那位介紹人,他說:「我跟他們家說,妳最棒了,幫我省掉很多錢,還達到最好效果。」

就在她帶領工班裝修房子的時候,先後出現三位「婚顧」、三位「場布」、兩家「硬體公司」來看場地,她覺得很奇怪,怎麼先後有這麼多人來看場地呢?因為不干她的事,所以她也不管。

就在婚禮的一個半月之前,新娘請假回台灣來,一方面是看房子整理得怎麼樣,一方面也是正式投入籌備婚禮的工作。

新娘在回台灣之前,就已經看過房子改裝後的照片,但在進門之後看到的第一眼印象,仍然眼睛發亮,驚喜地發出「WOW」的一聲,然後低呼:「Cool!」

這時她才放下一顆心來,也高興地笑起來。

整個裝修工程當中,最大的改變就是客餐廳對外面的庭院全部變成大片透明玻璃,其次就是客廳通往庭院的正門,改得寬大氣派很多。

屋內原本的地板是舊式的小方塊瓷磚,她把它全部換成大塊的白色石英磚,腐朽的櫥櫃都敲掉了,改放現成的家具。

當然軟包的功勞最大,窗簾、壁紙、地毯、燈飾、沙發、餐桌椅、新娘房的床組換新之後,原本黯淡無光的房子忽然生氣蓬勃起來。

「可惜,我還是不喜歡這個樓梯。」新娘參觀一圈之後,望著樓梯,噘著嘴搖頭說。

「反正妳辦的是戶外婚禮,妳出場的時候,賓客全都在院子裡,不會有人看到妳下樓梯。」她說。

「嗯。」新娘點頭同意。

接下來,剩一些收尾的工作,就算大功告成了。

新娘一回家的當天下午,立刻約來婚顧和場布開會。她看到那位婚顧是之前來過的三位當中的一位,場布也是。她在旁邊忙著工作,無法不注意到婚顧和場布交換名片,她很納悶,照理說,場布應當是由婚顧找來的班底,怎麼會是新娘找來的呢?

她們到二樓新娘房去開會,婚顧和場布離去後,新娘很興奮地拉她到新娘房去看婚紗。

「妳猜我的婚紗是多少錢買來的?」新娘很興奮神祕地展示她的婚紗。

「唔....」她不太敢猜,直覺這件婚紗怪怪的,是剪裁嗎?還是縫線?總之不像是新的,更不像只穿過一次的。不過她還是故意講一個很貴的數字讓新娘高興。

新娘更得意了,笑說:「才一百塊美金耶!要租的話,至少可以租十件呢!」

啊?怎麼會這麼便宜?

「因為我是在拍賣網站上買來的!」

「啊?!」她忍不住脫口而出:「妳怎麼敢買二手的婚紗?」

「為什麼不可以?」新娘的臉一沉:「是一個新娘把她穿過的婚紗拿出來賣,她說反正穿一次就用不到了。我們在美國都很習慣把用不到的東西拿出來拍賣,不像台灣人這麼浪費,.....」

「可是妳怎麼知道她真的是新娘?妳怎麼知道這是她的婚紗?結婚穿來路不明的婚紗,是很忌諱的耶!」

「怎麼會是來路不明?婚紗店出租的婚紗不也都是很多人穿過的?!」

「至少妳很清楚來路是婚紗店啊,穿過的人也都是『活人』啊!」

新娘張口結舌半天,臉色越來越鐵青:「那怎麼辦?她怎麼沒告訴我?」

「誰沒告訴妳?」她也一愣,心想:「完了!我該不會好心反而害到人吧?」

「我的婚顧啊!就是妳剛剛看到的那個!我在美國都有把拍賣網站上的每件婚紗樣子寄給她看,是她幫我挑的啊!她為什麼不告訴我有這個忌諱?!」

「喔,算了,既然已經買了就算了,我只是好心提醒妳,妳沒有那個忌諱就沒關係,這件婚紗還蠻漂亮的!可能它真的是那個新娘穿的.....」她拼命打圓場,心裡直罵自己雞婆。

「我忌諱呀!我當然忌諱了!我還跟我的新秘說我絕對不用真人的頭髮做的假髮!我不管!妳要陪我再去挑婚紗!」

啊?!挑婚紗?這不是我的工作啊!

「我不管!妳不是有幫人做造型嗎?誰叫妳跟我講這些?!幸好它很便宜,不然我豈不是要去撞牆?!」

長話短說吧,她為了彌補自己多嘴的罪過,還是陪新娘去租到一件更漂亮的婚紗。

「一分錢一分貨,真是有差耶!」新娘又高興起來:「謝謝妳告訴我這些,也謝謝妳陪我租婚紗。這樣我就安心了。」

在陪新娘找婚紗的過程中,新娘透漏婚顧和場布和硬體人員都是她在網上比較和搜尋到的,然後請好幾位婚顧寄給她服務項目和報價單,最後挑選一個服務項目最多和最便宜的。

至於場布為什麼沒有包括在婚顧的服務項目裡呢?「因為幾個婚顧都把場布的價錢報得好高,我乾脆自己另外找場布,我現在找來的這位場布報的項目最多,價錢也最便宜,加減下來,我又省好多錢。」

她一聽之下,馬上耳鳴頭昏起來,拼了老命遏止自己的嘴巴講出真心話,免得又像「婚紗事件」一樣,都栽到她頭上來。

於是,她加緊督促趕工最後的軟包工作,就是把盆栽運進來定位、掛畫、家具定位、櫃子裝好把手、擺飾定位、花園園藝完工等等,她希望盡快交場,收到尾款之後,就大功告成,可以全身而退。

就在這兩、三天時間內,只要她一到場監工,就聽到新娘氣極敗壞地打電話到處罵人和求人的聲音,她不想聽都非聽到不可,果如其料,她當初很想提醒新娘;籌辦婚禮不能單靠一個人,必須要靠整個團隊的合作,如果團隊裡的人各自為政,形成多頭馬車的情況,那到最後只有一個字,就是──「亂」。

根據她的觀察,籌辦婚禮很像製作連續劇,當初她製作八點檔古裝連續劇,整個劇組的幕前幕後人員多達兩三百人,如果都由她一個人去分別指揮監督,豈不是要把她累死和煩死,所以製作人手下一定要有一個「總執行製作」,就像設計師手下一定要有一個「工頭」,因此製作人只需要面對「總執行製作」一個窗口,正如同設計師只需要面對「工頭」一個窗口一樣。

剛好她又當過八點檔連續劇製作人,又當過設計師,很了解統合和團隊的運作功能,因此她一聽新娘說她的婚禮工作人員都是由她個別找來,完全不聽婚顧的指揮,她立刻感覺大事不妙。

就在她請新娘做最後的成果勘驗時,新娘很難過地告訴她:「我換了一個婚顧,原來那個婚顧不行,她跟我的場布和硬體公司完全不能溝通,所以她說她不能做了,另外介紹我一個婚顧。我現在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我先生和我爸媽還有我婆婆下禮拜就都回來了,我到現在為止,只有敲定外燴,其他全都沒談好。」

她很小心地問新娘為什麼原先的婚顧不能和場布溝通,新娘說:「我有把我的構想告訴我的場布,然後我叫我的婚顧幫我談價錢,結果我的場布跟我的婚顧大小聲,說他是我請來的,設計風格和構想也是和我溝通好的,要殺價就要刪掉很多佈置項目,刪掉項目就要跟我直接談。然後硬體公司老闆跟我的婚顧為了賓客動線大吵,反正大家都不聽那個婚顧的。我真後悔應該請人幫我介紹婚顧,我自己亂找結果找來一個什麼都不會的。唉!」

她耐心聽完,一點也不意外,反而覺得那位婚顧真可憐。為了怕新娘再找來一個婚顧又重蹈覆轍,於是她很好心地把她當八點檔製作人和設計師的「團隊概念」灌輸給新娘:「婚顧就是單一窗口,妳只需要面對婚顧一個人,由她去組織有合作默契和有工作經驗的團隊,妳就可以省掉很多事很多時間和很多精力。」

「可是我怎麼知道那個婚顧會不會和其他合作的公司多要錢?!說不定人家一頂帳蓬只要我付一千塊,婚顧卻向我報兩千塊!」新娘不以為然地說。

「就是因為妳有這樣的心理,這次妳才把婚顧和場布和硬體都拆開來個別找,是吧?結果妳照樣懷疑妳找來的場布報價太貴,還要妳不信任的婚顧幫妳去殺價,搞得場布沒辦法做,婚顧也不想做。團隊合作本來就要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上,如果妳不信任她,一開始就不要找她。婚顧的責任是幫妳控制預算,但不是幫妳亂殺價,婚顧的另一個更重要的責任是要在合理費用之下,保障婚禮的品質。該讓人賺的,就要讓人賺。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天下沒那麼好的事!」

她每天看到新娘跟個熱鍋螞蟻般的瞎忙瞎緊張,她看在眼裡,已經憋了很久,經新娘一發起牢騷,她就忍不住滔滔不絕起來。

新娘顯然被打動了,面露愧色,沉默了一下,有氣沒力地問她:「時間馬上到了,那妳說我怎麼辦?叫我什麼都不要管嗎?那萬一新來的婚顧又接不下手,我豈不是慘了?!」

 接下來,你可能以為新娘會接著說:「那請妳來當我的婚顧,好不好?」

劇情發展沒那麼簡單,接下來,新娘竟然告訴她:「我懂妳的意思,『多頭馬車』真的會把事情搞亂,既然所有事情都是我接洽的,廠商也都是我找來的,那乾脆我自己來辦就好了,不必請婚顧了。」

當天新娘非常阿沙力地把尾款都付給她,於是她懷著默默祝福的心情,結束了她的任務。

沒想到過了將近一個禮拜,新娘忽然氣極敗壞地打電話給她,聲音已經瀕於崩潰:「我老公那邊忽然爆增三十幾個客人,我打電話給外燴請他們增加餐點,他們竟然問我桌椅要怎麼擺!擺桌椅不是應該由他們安排嗎?怎麼問我呢?搭帳蓬的人說人數增加,不知道帳蓬能不能放得下,說我們院子裡有樹會卡到帳蓬,沒有地方增加帳蓬!除非要我拔掉幾棵樹!拔樹?!那我媽會殺了我!那我不搭帳蓬可不可以?這樣走道會不會變很窄?還有我媽說要請人來除蟲,我要去哪裡找人來除蟲啊?場布說如果桌數增加,走道花就擺不下了,他們要等我的桌位圖確定以後,才能再幫我規劃,又說外燴拿來的桌布顏色跟我想要的場布風格不搭,可是外燴說他們只有這兩種顏色..................」

「等一下!等一下!」她急忙打斷新娘,安撫新娘說:「妳不要緊張,聽起來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妳一樣一樣來,我幫妳把順序整理一遍....」

「我怎麼不緊張?!我老公和我婆婆明天就下飛機了!我還要去接他們!我沒有時間了!.....怎麼辦?明天我還約了外燴、場布、硬體去我家,....」新娘說著,哭了起來。

「那妳就跟他們改時間嘛。」

「我當然知道要改時間,問題是他們也很忙,手上案子一大堆,要把他們湊齊很困難!」

「那妳就先約搭帳蓬的嘛,請他們先幫妳規劃好帳蓬配置圖和桌位圖。等圖出來,再約場布討論布置的區域。這很簡單嘛。」她老神在在地安撫新娘。

「可是他們說的話,我都聽不懂!他們問我的問題,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新娘快抓狂地說。

「那...剛好妳先生回來了,不然妳就都丟給他,讓他去處理好了。」

「不行啦!」新娘大喊:「我跟他已經在長途電話裡吵好多次了!我就是不要叫他管,我才先跑回台灣的!」

「喔買尬!」她在心裡暗喊,嘴裡這樣回答新娘:「我如果有時間,我一定願意幫妳,可是我現在手上有工作在忙....」

新娘一聽她這樣說,馬上打蛇隨棍上:「不需要花費妳太多時間!妳不是說很簡單嗎?妳只要幫我把婚禮的準備工作做好就好,偶而來我家一下下,幫我跟那些人討論好,其他妳都可以在家裡打電話討論。我願意付妳婚顧的費用!」

新娘聽到電話裡沒有回應,急忙很可憐地哀求撒嬌:「PLEA~~~~~SE~~~~~~~~!」

 第二天,新娘赴機場接機之前,約了她和帳蓬、外燴人員到場開會,向帳蓬和外燴主管交代了以後都由她統籌,新娘就匆匆趕赴機場了。

她對新娘說事情很簡單,其實沒那麼簡單,首先就是處理「人」的問題。

帳蓬和外燴主管的臉色都很臭,幾乎不把她看在眼裡,兩組人都插著手看著她,一副「我看妳怎麼辦」的神色。

「麻煩你告訴我你們的取餐台有幾張?」她先問外燴主管。

外燴主管臭著臉告訴她之後,又補一句:「我看是坐不下的!除非一部分要放到屋子裡,可是新娘不願意。」

「那就把冷飲、沙拉、甜點、水果餐台放在客廳裡。」她說:「長宴會桌不用留太多走道,盡量把所有桌子拼起來,人可以從桌子的兩頭出入。」

然後她又問帳蓬主管:「如果桌位和取餐台這樣擺,包括走道和舞台,你估計帳蓬可以容納得下嗎?」

「你們自己都沒決定好,就一直問我,你們想怎樣搭就怎樣搭嘛,改來改去的,我老闆說如果再多一個像你們這樣的案子,我們公司就要倒了!」沒想到帳蓬主管這樣回答。

她的臉色一陣青,發現外燴主管露出對她嘲笑的眼神,她強忍下來,解釋說:「之前都是新娘自己在處理,現在交給我處理,我保證不會再改了。」

「最先一下是場布跟我討論,又是婚顧跟我討論,然後又是新娘跟我討論,每討論一次,我就要畫一次圖、報一次價,...」

「那真是對不起。辦婚禮就是比較麻煩一點。我向你們老闆道歉。」她非常柔軟地說。

帳蓬主管的臉色緩和下來,但還是很不信任她地說:「妳不是他們的設計師嗎?怎麼會....?」

「婚顧不是也要懂設計和施工嗎?」她說。

她看到帳蓬主管撇嘴笑笑,外燴主管也在一旁暗露嘲笑的眼神,她有點受辱的感覺,但還是強忍下來,心想:「也難怪他們,一直叫他們改來改去,要我也受不了。何況我既不是正牌的婚顧,也不是付他們錢的老闆,他們會有這樣的態度是很正常的,不過我不能要他們小看我,我的目的是要幫新人把事情辦好。」

於是她耐住性子,親自比手畫腳地走一遍動線給外燴和帳蓬主管看,又再問帳蓬主管一次:「如果舞台和主桌擺這邊,新人從屋裡走出來,動線這樣配置,你這邊可以再拼兩個小帳蓬嗎?這樣就容納得下吧?」

 帳蓬主管拿滾輪量尺量了一遍,面無表情地說:「是可以啦。」

她又回頭看外燴主管,問道:「這樣擺可以嗎?」

外燴主管兩手一攤,說:「妳覺得可以就可以。」

有一股火氣忽然衝上她的頭頂,她很想罵回去:「妳這是什麼不負責任的回答?!」

可是她還是硬把氣吞回去,對外燴主管說:「婚禮當天,你們會提早來擺桌吧?請你們把桌子盡量往帳蓬裡面擺進去一點,因為我怕天氣不穩,萬一忽然下雨,........」

她還沒說完,外燴主管就搶著說:「那妳要跟新娘講好,她說要預留一百八十公分的地毯通道,兩邊要擺花柱,我不知道桌子可不可以往裡面移。」

「我會建議新娘取消花柱。」她說:「通道改成一百五十公分。另外請你們兩位都把桌布椅套實品拿來給我看,我要挑顏色和質料,和場布搭配。」

「椅套一定要和椅子一起,妳如果拿我的椅子去配他們的椅套,尺寸不合就套不下去。」外燴主管臭著臉說。

「她說的沒錯!」帳蓬主管也立刻幫腔。

「那就不要你們的桌椅了,」她馬上對外燴主管說,然後又轉頭對帳蓬主管說:「請你們提供所有餐台、桌椅和桌布椅套。」

「新娘會同意嗎?」帳蓬主管冷冷地說。

「我剛剛已經說過──」她咬著牙,一個字一個字地說:「我代表新娘!」

「好吧!」帳蓬主管冷笑一下:「妳負責就好,到時候別推到我們身上,我是不會再改來改去了!我們手上案子很多,從沒遇到過你們這種的。」

他們兩人離去後,她像打了一場仗,癱坐椅子上。沒多久,新娘接新郎和家人進門了,她一聽到他們的車子聲音,急忙站起來迎接。

新娘嘰嘰喳喳地像小鳥般,一路大聲說笑地進來,她卻聽出新娘的笑語聲中流露出緊張和不安。

新娘將她介紹給新郎和家人,家長們對她非常熱情友善。

「真是非常謝謝妳啊!Wedding  planner在我們國外是非常重要的!辛苦妳了啊!」

從新人家長的言談中,她感覺新娘一定沒有告訴家人這些波折的過程。新郎則禮貌地誇讚房子裝璜佈置得很漂亮,其他都不問也不說。

當晚,她回到家,她娘一看到她進門時的臉色,就小心翼翼地問她:「怎樣?還算順利吧?」

她只「嗯」了一聲,懶得回答,就進屋去上網。

她上網幹嘛呢?是急忙找候補的帳蓬公司和場布公司。

「做得不開心就不要做了吧,妳又不是缺錢,又沒幫人辦過婚禮,萬一好心幫人卻又受一肚子委屈,.....」她娘很擔憂和關心地勸她。

她花了一晚上時間,找到一家很正規的硬體公司和不錯的場布公司,上床睡覺時已是凌晨四點,隔天...喔不,應該是「當天」,當天早上十點,她就打電話約了她找的兩家公司的主管,一起上山去場勘新娘的婚禮場地。

新娘很驚訝,但在聽她約略陳述原因之後,新娘就尊重她的決定。

這一次的溝通出奇的順利、和諧。她找來的這兩家配合度都非常高,而且非常有效率。

「時間這麼急迫,我回去就馬上請同事把配置圖和報價單整理出來寄給妳。」她找的這家帳蓬硬體公司主管說,表現得非常體諒。

長話短說吧,最後就在很短的時間內,她重新組織了「自己的團隊」,幫這對新人順利地完成了他們的婚禮。

婚禮當中,最興奮和開心的就是新娘了,在經歷這麼漫長的「折磨」之後,新娘把肩上和心裡的負擔一股腦全丟給她,而她也圓滿完成了新娘的託付,並得到家長和賓客們的讚賞,新娘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在婚禮上高興地把自己給灌茫了,不斷把她呼喚到身邊來,擁著她合照,拉著她的手到處介紹給每個人:「這是我的設計師!也是我的婚顧!你們看到的....所有所有...一切一切...都是她做的!你們如果要結婚...啊!不好意思,我忘了你結過婚了!那你如果要再結婚的話,一定要找她喔!...」

她覺得非常害羞,恨不得躲到樹叢裡去。 

                      

 

這個「無心插柳」的「婚顧處女作」圓滿完成後,她又回到自己的生活裡去,就是大部分陪伴父母上醫院看醫生、四處遊山玩水,小部份就是無償寫作自己的部落格,兼著接一些造型設計和室內設計的案子,這些接案的工作時間很自由,所以不會耽誤她主要陪伴父母的時間,倒是挺理想的,所以她完全沒有想過要把這些工作的過程和成果拍照留念,尤其是婚顧工作,她做夢也不會想到會有下一攤,甚至還有下下攤、下下下攤.....,總之第一次的婚顧工作來的太意外,所以她完全抱持「船過水無痕」的想法。

你一定以為她的下一攤婚顧工作是那位新娘介紹的,其實不是,這是另一個「無心插柳」,甚至還有「戲中戲」,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戲,戲中還充滿了「戲中戲」。

前面有提到她為了室內設計而去研習易經和風水,偶而和她的九十多歲老爸聊起,才覺察她老爸養老時間多以研究姓名學古書為樂,於是她和老爸開始共同切磋姓名學,那時她老爸常感歎說:「唉!早知道我年輕時改個好名字,現在搞不好也在政府當個高官了。」當時她聽了有點好氣又好笑,但老爸指給她看她的姓名時,她赫然發現自己的名字充滿驚濤駭浪的戲劇性數字,總格主中晚年運勢,是一個保守恬淡的數字,除了在藝文方面有所發展,其他都呈現消極態度。

由這個驚人發現之後,她開始嚴肅地檢視自己,經過這麼多年的影劇圈奮戰,表示她具有驚人的毅力和潛能,還沒進入到七老八十的歲數,還年輕就已經打算退休了,是不是過度的保守和消極?

她老爸因為也察覺她的名字藏有凶數,所以不介意她給自己改名,嘴巴沒有同意或反對,但不辭辛苦地親自老遠跑去幫她刻了一個新別名的圖章。

就這樣,她的部落格上開始出現與格友分享研究姓名學的文章,此時她不但「以身作則」,給自己改了好幾個名字當做試驗,也開始幫需要改名的朋友義務改名。

她給自己改了一個比較積極的名字之後,果然又冒出很多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她的心態完全改變,把大部分室內設計工作放棄了,專心從事造型和婚顧工作,因為這些工作的時間都具有重疊性,現在她也不太記得先後順序,只記得她又開始慢慢步入婚顧這工作還是無心插柳的。

那是一位新娘的媽媽來找她,因為新娘已經臨盆在即,需要她幫新娘尋找和挑選一件適合大肚新娘的禮服,初始她只當做是造形設計方面的工作,之後新娘又請她幫肚子裡的小女嬰取個吉祥好名,最後請她幫的忙越來越多,又最後竟然變成請她統籌整個婚禮。

不知道是因為新名的效力讓她變得比較積極?還是因為又是一個「無心插柳」的機緣?

剛開始她完全沒想到要把自己的每個工作拍照留檔,因為工作當中沒時間也沒心情拍照,而且覺得很麻煩,後來有網友建議她應該把造形設計前後的模樣拍照比對,她才開始想到要拍照。

戶外婚禮統籌開始拍照存底是從「美濃創意客家辦桌戶外婚禮」開始,說起來也真有趣,那位旅居日本的新娘開始是請她幫忙整修閒置的客家三合院,以作為婚禮場地,後來她只建議新娘把荒草地整平而已,其他只靠場布和軟包就把廢棄的三合院變成五星級「戶外大飯店」!



這是她第一次為她設計統籌的戶外婚禮拍照存底,也讓這場婚禮變得格外「經典」。



籌辦每一場婚禮的過程到完成,她都充份體會新人的茫然、緊張、焦慮、興奮、恐慌,婚禮當中,她又感染到新人、親友、賓客們的幸福、甜蜜和喜慶,每當工作結束,她回到家中,都像打完一場光榮的戰役,可以笑著睡著,第二天仍疲累到倒在床上不想起來,腦海中仍跳躍著一幕幕幸福快樂的畫面。

Well,故事說到這裡,應該告一段落了。現在她回想當初第一次擔任婚顧,是應該感恩上帝賜給她很多機緣,如果不是她曾經率領千軍萬馬在大陸拍攝八點檔古裝連續劇,她也不會認為當婚顧只是「小 CASE」,而見義勇為地一肩扛起,但是「專業」仍然是根深蒂固的基礎,如果她沒有美學概念,沒有施工概念,她沒有辦法對下游的專業廠商具有「服眾」能力。「統合團隊」更是一份艱深的學問,有時要「慈祥」,要有「同理心」,做一個廠商和新人之間的客觀溝通橋樑;但有時要「果斷」,不能用的工作人員要馬上換掉,不能接的案子要馬上婉拒。

所謂不能接的案子,多半指的是遇到非常主觀固執的新人,不能接受婚禮統籌的善意與專業的建議,有可能會是一個失敗或減分很多的婚禮時,就不能去接。

回想第一位新娘請她臨危授命地辦理婚禮,她為什麼敢接呢?就是因為那位新娘自己在轉了一大圈之後,最後能夠把「主導權」完全移交到她手上,充分予以信任,即使她換掉新娘找來的工作人員,新娘也沒有意見,同時新人雙方家長和新郎也完全不參與意見,使她能非常順利和迅速地整合團隊、達成任務。

每一場婚禮牽涉的人、事、物非常眾多和雜亂,往往計劃趕不上新人親友帶來的突發變化,例如算命師說下午才能行禮和戴戒指,她又不能讓賓客等到那時才開席,以免讓大家餓扁,只好想破頭的去克服,所以流程很難要求完美,每次工作結束後,她都會深切反省那一場的瑕疵和缺失,雖然沒有影響到整體的氣氛和流程,但以她要求完美的個性,會盡力溝通和預防下一場發生同樣的瑕疵。

如果她可以處理戶外的婚禮,室內的婚禮對她更不成問題了。

飯店婚禮是在密閉的空間內舉行,較幅員開闊的戶外婚禮容易設計和控制,所以戶外婚禮絕對需要一個從頭到尾掌控和指揮的「婚禮統籌」,她為什麼單挑戶外婚禮統籌呢?一方面是機緣,一方面要怪她的星盤裡有三個射手座吧?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人氣(3,82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花園婚禮 |
此分類下一篇:諮詢戶外婚禮和高檔辦桌Q&A之二
此分類上一篇:五星級戶外婚禮統籌VS傳統總鋪師

辣子
當初忘了找啥資料找到您這來,然後就很開心的到處看。
不過文章量真的好多好多,所以也沒有全部看完。
不過每次RSS訂閱有更新,我就跑進來看一下,接著一定會依依不捨的看其他文章,所以才會在舊文章留言了阿~~~>////<a

如老和尚所說,您的忙碌都是在幫助別人,所以很多待續也是一件好事阿~^^
2013-11-21 16:49:12
版主回應
網海茫茫,能夠搜尋到我,也算機緣啊!
能夠在茫茫網海中找到我幫他們處理終生大事或是改變造型或是取名改名,也都是很好的緣分!
2013-11-21 23:05:2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