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8 15:50:10| 人氣6,84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婚禮統籌的「行規」



每個行業都有它的「潛規則」,也就是「不言自明的『行規』」。

婚禮統籌也有「行規」,其實各行各業的行規都是一樣的,只不過將相同的「潛規則」套進婚禮統籌裡。

我舉個例子說明:

我幫某對新人找好所有工作人員之後,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帶場布去看場地,我和新人溝通好場布風格和項目之後,我再幫新人和場布討論好如何規劃佈置,場布人員正在按照我們決定的方案進行時,某天從她的花店裡忽然打電話給我:「昱羽,新娘現在在我店裡,她說她想更改佈置,我把電話轉給她,妳跟她說好了,你們討論好之後,妳再告訴我。」

場布說完,立刻把電話拿給新娘,新娘說她剛好經過花店附近,所以就順便進去找場布討論,我在電話裡和新娘溝通討論完畢,我就告訴新娘:「好,我會根據您的意思再和場布溝通更改,我會把討論結果寫信告訴您。希望您以後有事都透過我,不然我會在狀況之外,沒辦法當您的統籌。」

在這個實例中,我給我的這位場布工作人員一百分的評價,因為她深瞭行業中的「規矩」,不敢「逾矩」。

雖然是新人付錢給她,但是這個工作機會是我給她的。

而這位新娘呢?雖說「隔行如隔山」,也許她不懂我們這行業的規矩,但是她會不懂社會上做人處事的道理嗎?相同的規矩不是可以和所有行業通用嗎?

例如你請了一位設計師幫你裝璜房子,設計師一定會和你花很多時間討論溝通,把草圖畫給你看,然後帶他的工作團隊──水泥工、水電工、油漆工、木工........等人員來看察和丈量場地,之後才開始施工。但是當你忽然有想法改變時,你會跑去跟水泥工說「我不要貼瓷磚了!我要貼木皮!」或是你跑去跟油漆工說「我不要漆紅色!我要漆綠色!」嗎?

你當然是都會直接找你的設計師溝通討論。

如果你覺得設計的報價單中的油漆部份太貴,你會跑去找油漆工殺價嗎?你當然會找你的設計師溝通價格了。

所以上述新娘在未告知我的情況下,直接跑去找我的場布工作人員,更改我們決定好的計劃,違背她請我當「統籌」的意旨,不但對我表現出不信任和不尊重,也對她自己的選擇和決定表現出不堅定。

幸好這位場布人員很上道,否則豈不是讓我很難堪也很難做事。

很多人不懂「統籌」二字的意思,其實它就是「統合籌辦」,以白話文說,就是「主辦人」的意思。

任何活動包括婚禮在內,都不可能只靠一個人全部打理完成,必須要由主辦人帶領他的團隊。

主辦人一定會請有默契的團隊合作,新人有事都必須透過主辦人處理,這條「線」的分寸絕對不能越過。

用腳趾頭想都知道「多頭馬車」是會搞得天下大亂的,所以才會請「統籌」來統合辦理,既然花錢請了統籌,自己還要越線去做「統籌」,豈不是花錢還要自找麻煩?

當然新人也可以找他們自己認識的廠商,但是必須要對這些廠商人員交代清楚:「以後請你都和婚禮統籌聯絡,照她的意思去做,她是唯一窗口。」

有的新人會好心找他們的親友擔任婚禮當天的場控,但是沒有交代清楚職務的分工以及我的職位,因此我有時會在婚禮當天遇到突然冒出來的陌生人,如同我的上司老闆,像督察臨檢似的滿場檢查,一下跑過來質問我和場布人員:「你們應該多搭幾個帳蓬嘛,這樣客人就不會坐這麼擠了嘛!」我很想回答他:「是啊!我也這樣認為。」我心裡在OS:「那你出錢嘛!」

要不然就跑來指著我罵:「妳是婚禮統籌,怎麼會讓時間拖這麼久?」

「新人的家人還塞在高速公路上,干我婚禮統籌什麼事?!婚禮統籌也不是所有事都要管的!」我一定會嗆回去!

我為這場婚禮已經忙半年多了,你只不過今天突然出現,憑什麼資格跟我大小聲?!我會在心裡暗罵。

所以囉,連「兩頭馬車」都會踩到腳,「多頭馬車」更會人仰馬翻的!

讓我最「舒服」的一位新娘是九九年元旦的美濃新娘,她特別介紹她的幾位小朋友給我,當著他們的面,對我說:「陳姐,我介紹這幾位小朋友給妳,婚禮當天讓他們當妳的助手,妳有事就找他們幫忙,他們都會照妳的話去做。」

後來,果然那幾位小「助理」非常合作也非常聽話,只要看我一個眼色,馬上跑過來問我有什麼事,我交代一句,他們馬上一溜煙跑去辦。

整場婚禮下來,我不但覺得很輕鬆,也非常舒服,因為人員的整合非常順利,事情也就會辦得順手。

在社會上工作,除了能力之外,「行規」是絕對不能破壞的,那會破壞整體團隊的和諧,進而破壞掉能力的表現。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人氣(6,848)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花園婚禮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戶外婚禮Q&A
此分類上一篇:戶外婚禮考驗我的應變力

安肚臍
您這說得超級對!
統籌角色的功能,就是分工之後的合作介面!不論什麼行業都是!然而到處都有不專業的"業主/雇主",養狗還要在門口學狗叫...

很多人做事在公司的體制制度裡,循規矩來,但是一回到私事、家事就是一團亂!
婚顧的服務既有流程當然要有規矩呀!

工作倫理是社會大學必修課,潛規則學校不教,有企圖心的社會菜鳥常常違反倫理,教人頭痛呀!
2010-12-29 14:46:44
版主回應
「倫理」觀念確實是現代人最缺乏的,這觀念應當從小由家庭裡教育開始。
懂得尊敬父母和兄姐的人,在學校裡也會得到師長的喜愛和照顧,步入社會也容易得到上司長輩的提拔。
2011-01-09 16:32:5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