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6 23:58:03| 人氣19,82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幫日本女孩取名字



我最近接到幾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新奇工作,容我抽空慢慢敘述,和大家分享我的有趣經驗。

話說最近的某一天,我忽然收到一封主旨寫著「」字的伊媚兒,是一位旅居日本多年的華僑小姐入籍日本的申請忽然通過,幾天內就必須去登記,可是她連日本名字都沒有,所以要我趕快幫她取個日本名字。

大家一定奇怪,姓名學應該是中國老祖宗傳下的玩意兒,怎麼能幫日本人取名字呢?

「八十一數理姓名學」其實是日本人熊崎氏發明的,於台灣光復初期傳入,當時根據八十一數理吉凶取名改名蔚為風潮,直到今天,仍是影響層面最廣也最久的姓名學。

根據熊崎氏數理姓名學為中國姓名分析,為何都要將「姓氏」加上「假一劃」才能成為「天格」呢?是因為日本姓名多半是四個字,中國人的姓名只有三字或單名兩字,所以三字的中國姓名要將姓氏加上「假一劃」以成為天格,兩字姓名除了姓氏要加「假一劃」成為天格之外,單名也要加「假一劃」成為地格,天格的假一劃加上地格的假一劃等於二劃成為外格,所以中國單名的外格一律都是二劃。總之就是因為中國姓名只有三個數字,為了符合日本名字,就要加上假一劃以變成四個數字。

很多姓名學老師認為硬要加假一劃以「配合」日本人發明的姓名學是很荒謬的,但奇怪的是,根據我和很多算命老師的驗證,這樣的姓名學算法居然準確度極高。

了解這姓名學派的淵源之後,就知道幫日本人取名字其實非常「名正言順」,但困難的是;日本字典裡缺少很多中國姓氏的字,中國姓氏翻譯成日文又和姓名學的吉祥筆劃不合,所以幫這位「華裔日本小姐」取名可讓我傷透腦筋。

不過,幫她改名卻讓我對人文歷史增長了一些見識,她台灣的本姓是「黃」,日本字典裡好像沒有「黃」這個姓氏,她告訴我她的日本姓氏會改成「江夏」,之前我知道很多「黃」姓宗親家廟的匾額都寫著「江夏堂」三個大字,這回為了幫她改名,我特別「咕狗」了一下「江夏」與「黃」姓的關係源起:

『江夏黃從何時起?天下黃氏大都自稱來自河南潢川黃國,楚人滅黃之後,黃國人以國為姓,被迫遷往湖北江夏、黃岡等地,並在荊楚大地上實現家族中興。如今,江夏作為黃氏歷時最久、繁衍最廣的地方,成為廣大海內外黃氏子孫尋根問祖的“聖地”。』──摘自http://tw.myblog.yahoo.com/stanley0921/articlemid=7398&prev=7455&next=7351&l=f&fid=51&sc=1

 

剛好日本有「江夏」兩字吧,她的日本姓是「江夏」,我就把它當做中文的「複姓」,什麼叫「複姓」呢?例如「上官」婉兒、「司馬」中原、「高金」素梅都是複姓。

既然是複姓,在算姓名時,就不用像算中文單字姓氏那樣要多加「假一劃」了,所以「江夏」兩字相加的筆劃17就是這位日本華裔小姐的「天格」了。

姓名學中,複姓人的「人格」要怎麼算呢?

單姓人的「人格」是姓氏加上名字的第一個字,複姓人的「人格」卻是姓氏的第二個字加上名字的第一個字;例如「江夏AB」小姐的「人格」就是「夏」加上「A」的筆劃數,地格算法和單姓人一樣,就是「A」加「B」的筆劃數。

那麼她的名字「A」和「B」要各取什麼字才夠吉祥呢?

數理筆劃姓名學講究天格、人格、地格、外格最好都要相生,前面講到這位江夏小姐的天格是17,五行屬「金」,所以人格的五行要選「土」或「水」或「金」,因為土生金、金生水、金金比和,不過女生名字最好不要有超過兩個五行屬「金」的字,否則個性會流於男性化而過於剛硬主觀,金雖然生水,但五行屬水的數字9、10、19、20都是凶數,29和39勉強可用,但都是吉帶凶的數字,因為29數字的人切忌「慾望難足」,吳淑珍、陳致中、黃睿靚的姓名中都有29這個數字,39則不利女性。

這樣看來,江夏小姐的人格就最好選五行屬「土」的字了,五行屬土的數字是5、6、15、16、25、26、35、36,除了26、36之外,其他數都是吉數。

姓氏的第二個字「夏」要加上名的第一個字等於她的「人格」,「夏」的筆劃是10,所以我就想辦法幫她的名的第一個字找五劃字和十五劃字,和夏加起來就是十五劃或二十五劃屬土為吉,又去生天格。

人格的五行屬土,火生土、土生金、土土比和,地格的五行要和人格五行相生或比和,那就最好選五行屬火或土的字,前面講過;女生的名字最好不要有太多「金」,五行屬金雖然和土相生,但最好不要用,除非想當不婚的強悍女強人。

這樣取名的方式看似簡單,但找到名一和名二可用的字之後,還要計算總格筆劃是不是吉數;總格就是「江+夏+名一+名二」的四個字總和之數,結果配了半天,很難配到五格全都是吉數的字,終於算出一個吉祥的名字,這位日本華裔小姐說這名字的其中一個字沒辦法翻譯成日文,問我可不可以用單名。

單名複姓就變成了「江夏A」,這又是另外一種不同的算法。

            

文章前面有提到;中國人的單姓單名都要在姓氏上面加上「假一劃」,才能算出「天格」,例如「陳」的筆劃是十六劃,加一等於十七劃,所以陳姓人的天格就是十七劃。

單姓單名的人的地格就是單名的筆劃加上假一劃。外格就是名一下面的假一劃加上姓氏上面的假一劃,所以單姓單名的人的外格一律都是二劃,2這數理屬於凶數,所以我不建議取單名,因為比較不擅人際關係,所處環境也比較艱難。

至於這位江夏小姐如果要取一個字的單名,算法則和單名單姓又不同。最大的不同就是人格的算法是「夏」的筆劃加上單名的筆劃,外格則是「江」的筆劃加上單名下面的假一劃。

單是算法就粉複雜是吧?所以沒有真正學過姓名學而只是從網站上學些皮毛,是不能幫自己或別人取名的。

即使知道怎麼算筆劃,要找到每一格都能配到吉數的筆劃和數字,也是一門大學問。

我就常常為了找字而到處撞牆,眼睛看得都快張不開了。

 

 

待續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人氣(19,824)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星座命理(星座、命理、心理測驗) | 個人分類: 科學命理 |
此分類下一篇:從梁洛施、李澤楷、李嘉誠和馬英九看姓名學數字的魔咒
此分類上一篇:不能不信姓名學

小林醫師
呵呵
姐姐
我們的文章都在比短的喔^^
期待這一篇呦
2010-09-17 21:05:20
版主回應
我懷疑「林大醫師」榮升正牌主治醫師之後就會從部落格上消失,因為我有好多醫師朋友從「醫蛋」孵出小雞之後,就忙到沒時間跟我們這些網友「餿咻」了
2010-09-17 21:52:13
小林醫師
呵呵...
我一直記得姐姐您告訴我的這件事
我想我會銘記在心的
不過最近這項政策
著實讓我感到有點困擾就是了
往後還請您多指教喔
寫部落格就是要跟大家分享經驗與感受
我一定不敢偷懶的啦^^
2010-09-17 21:57:27
版主回應
那就光講醫生護士的八卦吧,大家一定都愛看嚕,ㄎㄎ!
2010-09-17 22:00:17
apure
原來姓名學如此有講究
2010-09-18 03:27:01
版主回應
沒錯,所以不能給自己亂改名喔
2010-09-20 21:46:5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