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19 18:00:00| 人氣5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薄荷、小米與蜜柚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薄荷

 

我有很久很久,沒有在家裡種花蒔草了。

 

前一陣子,紫萍從娘家移植了一株薄荷要送我,

光禿禿的細枝,上頭只有幾片葉,

但紫萍慎重地交給我,告訴我這樣已經算是移植成功,

要給我當作餐點裝飾,也可以做成維他命水(檸檬薄荷水)。

 

 

我對植物沒天分,大家怎麼教,我就怎麼做,

Robin說薄荷吃水吃得兇,所以我每天必定一壺水將盆土徹底澆透,

紫萍也說薄荷性喜陽光,所以我放在主臥室的窗台讓它面對朝陽,

沒隔幾天,這盆薄荷果然冒出更多細葉,

風吹過,竟也有了陣陣馨香。

 

 

其實應該是要適時剪摘,植物才會長得更好,

但就是因為這是自己悉心栽種的,特別心疼它才這幾片葉子,

怎捨得在這時就摘下新葉,只為了妝點餐盤?....

 

越看,越是滿意,越是開心,

原來種花也跟養孩子一樣,怎麼看,都是自己家的好。

 

 

 

再等等、再等等吧!

等它日益茁壯後,

我再來考慮是要拿來裝飾焦糖布丁好,還是泡個花草茶好,

現在,就讓它盡情舒展,在這梅雨間歇之際,好好享受陽光。

 

 

 

二、小米

 

 

 

因為上期雜誌提到小米,所以經過超市時也順手拿了一包。

 

小時候,外婆曾經煮過一次小米粥,給我和表姊放學當點心吃,

記憶中從冰箱裡拿出來時,那粥是金黃色的,好濃好稠,

阿嬤說是市場裡有人告訴她,山上原住民都吃這個,

煮好加點糖放冰箱,好吃助消化.....

 

印象中,阿嬤也就煮過那麼一次而已,

可是,記憶就這麼被留了下來,

當時屋裡擺設、當時的冰箱、甚至是打開冰箱時的氣味,

就這麼留在我腦中,深深埋了起來。

 

我第一次煮時,很奇怪,就跟清湯一樣,

粥不成粥,粒粒分明,而且很稀,

上網查,有人說單純小米是煮不成稀飯的,

要不就得額外加玉米粉或是一些白米飯,才會濃稠。

第二次試,我加入了栗子南瓜和枸杞,

滾了以後就放入悶燒罐,一整晚也不去管它,

到了第二天倒出來,突然,記憶中阿嬤煮的粥變得好鮮明,

我想起了那個吃粥的下午、表姊跟我捧著碗在舊家五樓說笑著的情景,

而這些年我們各自嫁人,在自己的廚房為愛人煮食,

這小米粥跟阿嬤煮的很不一樣,

但,幸好我沒忘掉這段記憶。

 

三、蜜柚

 

 

 

紫萍和曉棻在Line上討論著第五市場某家攤商正賣著好甜的葡萄柚,

一百塊就一大袋,回家榨汁竟是如蜜般的甜。

 

託紫萍也買了一袋,表皮光滑沉重,是多水的特徵,

我才切開,用叉子搓了幾下,

這葡萄柚就可以用手榨汁,水分多到令人訝異,

才兩顆葡萄柚,就裝了半壺。

 

 

 

才吃過早餐在客廳裡各做各的事,但都被我喚來喝這季節性的好味道,

三杯,一飲而盡,

滿足地嘆口氣,再各自散去。

台長: 橘子色
人氣(52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餐桌小風情 |
此分類下一篇:早餐紀錄
此分類上一篇:台中‧上下游基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