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11 17:00:00| 人氣5,6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江湖密技之焙煎糙米茶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標題下得好!

真有江湖賣藥的氣魄!

 

舊同事吱吱帶著親戚自家產的糙米來看我,順道教我如何炒糙米、泡糙米茶。

她親戚在霧峰種植香米,完全沒有灑農藥,

即將收成的穀物常常被雀鳥給咬得殘破不全,真正能售出的大約只有六成,

我拿到她這份禮,真是滿滿的歡喜,

尤其她還大老遠前來我家傳授炒糙米的技巧,讓我從此之後廚藝功力大增,

再舉一反三之後,所有市售的焙煎烏龍、黑豆茶、健康穀物飲都不用買了,

有這江湖密技,我在家就可以弄出一瓶瓶的飲料來!

 

 

因為這是無農藥的糙米,所以我省去洗米的動作,

若是朋友們不放心自己買的糙米,可以好好洗滌一下再炒,但時間會較久。

 

熱黑鼎鍋,放入一量米杯的糙米(乾)。

 

鍋熱開始翻炒,要有耐心,糙米會從淡黃轉為深深的金黃色,

香氣四溢時即完成。

 

黑鼎鍋導熱快,我全程不用十分鐘,吱吱說她在家都要炒廿分以上。

 

 

 

我就加入八倍水,煮滾五分鐘,熄火悶十分鐘。

 

過濾後,米湯汁都拿來當飲料喝,真的就是市售玄米茶的味道。

此時米粒應該都爆開了,我再加入四倍水,煮第二次,再濾出米湯。

 

這樣大約有一公升的玄米茶,以及一大鍋沒有水的粥。

玄米茶可以去油解膩,空腹食用可以助腸胃蠕動,

我喝了兩天,有那麼一點效,可是那一大鍋的軟爛糙米粒該怎麼辦?

吱吱告訴我,那可是寶,可是現成的、不用再花時間熬的米粥,

有了它,煮好湯底之後,加進去就是一碗鹹粥了,

這麼好用,那就得趕快試試看。

 

這糙米好香!

 

我沒有吱吱那麼努力,款好多料來做海鮮粥,

我只是拿前一晚剩下的一點玉米排骨湯當湯底,加些火鍋餃煮一下,

放入爆開了的糙米粒,打顆蛋、加一匙鵝油香蔥,就是一鍋好粥。

 

 

 

 

順帶提一下這瓶鵝油香蔥!

這不是高雄的橋邊鵝油,在我家附近的第五市場就有一家自製自售的鵝油香蔥,

便宜實惠,一瓶才190,加禮盒也不加價,我過年買一些送朋友,

熱白飯加一點鵝油香蔥和一些醬油膏,就可以當一餐了。

 

 

老是這樣弄成一鍋粥也不是辦法,

後來我學乖了,把炒好的糙米放進入茶包袋裡面,置入密封罐封裝,

試試看用熱水泡茶。

不過,用一般的茶杯裝熱水,根本無法把精華泡出,

水仍是很清,糙米粒也沒有泡開,可見根本沒效,

所以後來我拿出我的象印悶燒罐,一小時後打開,糙米又爆炸了,

一小湯匙的糙米粒,爆開塞滿了整個茶包袋,讓我十分滿意,

把茶水喝光,把糙米飯拌入白飯中讓小孩吃下,

我不用再為一整大鍋的糙米所苦,又可以如願喝到糙米茶,真好!

 

 

 

 

 

以此類推,也可以這樣炒一鍋乾黑豆 ,泡成黑豆茶,

也可以把糙米和燕麥、芝麻乾炒,變成穀物茶。

學會這一招,我便不用再去HUG有機超市訂那超貴的黑豆茶,也不用去超商買飲料,

有空大家也試試!

 

 

 

台長: 橘子色
人氣(5,63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健康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慢跑趣】健身新生活
此分類上一篇:廚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