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18 17:00:00| 人氣14,36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悶燒罐做好粥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沈小魚滿六個月時,為了他外出時方便吃副食品,

我訂了一個象印的悶燒罐,專職放他的寶寶粥。

那時會吸引我買悶燒罐的原因,除了很漂亮之外,

還因為熱鍋之後,白米粒加熱水就可以在罐子內悶成軟軟爛爛的粥品,

解決了我們家時常帶著小嬰兒趴趴走的民生大問題。

 

除了生米熬成粥,我最喜歡的是它的保溫功能,

小孩生病咳嗽時,我總喜歡弄個冰糖西洋梨給她們,

西洋梨切片(水梨也可以)、冰糖和幾顆紅棗丟電鍋,熱熱的喝,

微酸微甜的湯點,對祛痰頗有效果。

可是一直放電鍋保溫很耗電,丟進悶燒罐裡就很省能源了,

上個月沈小魚感冒好了,但鼻涕倒流,夜裡總睡不安穩,

上午回斗南前我熬了冰湯雪梨,到傍晚悶燒罐裡都還是熱騰騰的,

想到,就熬起來放罐子,連喝個三兩天,

實際療效好不好我無法證明,但媽媽和寶寶都還蠻開心的。

 

小魚在保母家,飲食我很放心,

悶燒罐大多時候都被我拿來裝咖啡,或是自己打的五穀米漿。

想一想,裝這些東西,一般罐子也就夠了,無法發揮象印的實力,

學校午餐常讓我不滿意,要不查查食譜,來弄點飯後點心好了!

 

用悶燒罐煮飯,米量和水量要拿捏,

煮粥就隨興多了。

 

白米、桂圓放進去,去飲水機裝101度的熱水,

放約一分鐘,再把熱水倒掉。

這動作像在熱鍋,也是溫壺.....

 

 

 

重新裝熱水到八分滿。

 

水量要夠多,裝到罐子的八分滿,保溫效果才會好。

 

兩個小時,我的桂圓粥就好了。

 

送一碗去給同事品嘗,她的刁嘴回應我粥太糜爛了,要我下次用紫糯米....

 

 

 

甜粥挑戰完畢,覺得應該也來試試鹹口味。

 

打從五六年前我的電子鍋壞掉之後,家裡只剩壓力鍋和大同電鍋,

最近連壓力鍋都給我壞掉,只有老大同還乖乖服役.............

(大同大同國貨好,大同大同最可靠........................)

煮飯蒸魚全靠它,塞車是難免呀!

那天小孩要上英文課到晚上七點,哪時該煮晚餐才會熱騰騰上桌?

拿出我的悶燒罐,晚餐吃清粥小菜,就沒困擾了。

 

 

我的象印是500mL,不夠一大三小吃,

再拿出一個菜市場買的悶燒罐,順便比較效果好不好。

 

材料有白米、蝦米、前一天吃剩的絞肉炒玉米,

都放罐子裡,倒入熱水等約一分鐘,倒掉後重新再裝到八分滿。

 

這動作可以讓提高悶燒罐內的起始溫度,保溫度才不會因為食材太冰冷而降低了,

但是缺點是食材的鮮甜度就會降低,蝦米比較沒味道。

 

沒關係,最後上桌再撒一點海鹽提味,

我還有配菜,不要那麼計較。

 

菜市場買的牌子,有仿照膳魔師的設計,上方有折疊湯匙,

蓋子可以當小碗使用。

 

 

上桌。

 

燙青菜、白煮蛋、簡單乾煎個薄鹽鯖魚,還有前一天剩的絞肉炒玉米............

(這道菜為什麼剩那麼多?...........)

 

很方便,電鍋能做的粥和湯點,基本上悶燒罐都能做,

只是網路上搜尋到的秘訣是一定要熱鍋,食材切小粒,受熱均勻才熟得快。

我打算再更精進些,上班前先把燉肉的材料熱煮過放大一點的悶燒罐,

下班回家時主菜就完成.............

 

ㄟˊ,這跟傳統悶燒鍋有何不同?

讓我好好想一想.........

 

 

補記心得:

1.菜市場牌也不錯,只是造型略遜,但是煮粥效果差不多。

2.米粒太多時,要適時搖晃一下,不然我越煮量越大的時候,

許多米粒都黏在罐子底部,要很用力攪拌,才有濃粥的感覺。

 

 

 

 

台長: 橘子色
人氣(14,360)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餐桌小風情 |
此分類下一篇:2013幸福耶誕
此分類上一篇:有機甜椒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3-12-19 12:00: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